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被寄與厚望的四環跨界主力,Audi Q3 Sportback 35 TFSI 試駕

被寄與厚望的四環跨界主力,Audi Q3 Sportback 35 TFSI 試駕

●全新二代 Q3 與全新 Q3 Sportback 於今年 3 月在台展開預售,新車預定 6 月 10 日正式上市

●Q3 共有 35 TFSI 與 40 TFSI 兩種動力設定,並以 3 車型 182 萬起展開預售

●Q3 Sportback 採35 TFSI 單一動力設定,共有兩種等級預售價 191 萬起跳

●全車系標配 10.25 吋數位儀表板、中控 8.8 吋觸控螢幕、ACC 主動車距巡航與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繼 A1 Sportback 後,Audi Taiwan將在 6 月 10 日推出全新二代Q3 與 Q3 Sportback,希冀切入當前最熱門的小型跨界 SUV 市場。與競爭對手相比,新車不僅產品世代最新,更擁有全數位虛擬座艙、48V 輕油電系統與完善主動安全配備等科技優勢。業者在六月初透過公辦試駕,讓媒體更能深刻感新車的魅力,試駕車款清一色為Q3 Sportback。

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車款為 Q3 Sportback 35 TFSI。

Q3 車系預售編成

35 TFSI                        182 萬

35 TFSI advanced       193 萬

40 TFSI quattro S line  218 萬

Q3 Sportback 車系預售編成

35 TFSI                  191 萬

35 TFSI S line        208 萬

外觀方面,全新Q3 與 Q3 Sportback 皆換上新世代家族造型語彙與八角形水箱護罩,並標配 LED 照明光源與動態指示方向燈,並可另外選配照明效果更佳的 LED 矩陣式頭燈。Q3 Sportback 的車身尺碼來到 4,500×1,843×1,567mm,軸距則為 2,677mm。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 S line。

與 S line 車型相較,S line 的八角形水箱罩邊框是採用不鏽鋼材質而非標準車型的霧銀烤漆,蜂巢狀水箱罩也用上鋼琴烤漆來增進質感,S line 的進氣壩則多了銀色飾板點綴。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配胎為 Continental  EcoContact。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 S line 的輪圈樣式。

標準版本的圈胎配置為 215/65 R17,S line 的尺寸進一步升級至 235/55 R18。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 S line。

車尾部分 S line 與標準車型之間差異就比車頭更大,橫貫保險桿下緣的銀色飾版為 S line 車型不容錯認的特徵。整體來說 Q3 Sportback 本就具備比 Q3 要更為運動化的造形設定,搭載 S line 套件後則帶來更搶眼的視覺效果。

10.25 吋數位儀表板為全車系標配。
8.8 吋 MMI 觸控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
中控台下方為動態行車模式與循跡控制系統的按鍵。

在內裝方面,Q3 與 Q3 Sportback 全車系皆將 10.25 吋數位儀表板與 8.8 吋 MMI 觸控資訊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若選配 Virtual Cockpit 套件的話還能將數位儀表板跟中控螢幕升級成跟 A6 同級的 12.3 吋與 10.1 吋,同時還會擁有原廠衛星導航、無線 Apple CarPlay 以及 Audi Connect 的 App 控制功能。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金屬飾板上方為硬塑膠。
圖為 S line 車型內裝,金屬飾板上方就改為 Alcantara 麂皮鋪陳。

Q3 Sportback 的 S line 與 Q3 的 advanced 以上等級車型,內裝除了既有的金屬飾板外還擁有 Alcantara 麂皮內飾來提昇車室質感,並有橘、灰、棕等不同配色可以選擇。

圖為 Q3 Sportback 35 TFSI 。
圖為 S line 車型的跑車化座椅。

座椅配置上,S line 搭載包覆性更佳的真皮/麂皮跑車化座椅。

圖為 Q3 Sportback,後座頭部空間較受車頂造型限制。
圖為 Q3 的後座空間,頭部空間寬裕許多。
Q3 的後排座椅前後滑移幅度達 15cm,Q3 Sportback 的為 13cm。

在後座空間表現上,Q3 與 Q3 Sportback 都搭載可前後滑移與調整椅背角度的後排座椅,而 Q3 受惠於較為方正的車頂線條讓頭部空間表現得更為寬裕,以筆者 178cm 的身高來說,頭部空間就有一個拳頭以上的餘裕,在 Q3 Sportback 上就僅剩約兩指,膝部空間在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皆有一個半拳頭的空間,不過不管是前驅還是四驅車型地板中央皆有隆起。

圖為 Q3 Sportback 行李廂空間,容量 530~1,400L。
圖為 Q3 行李廂空間,容量 530~1,525L。
行李廂底板下方為 48V 鋰電池模組與 12V/48V 變壓器擺放處,不然容量表現應會更寬裕。

Q3 與 Q3 Sportback 的行李廂標準容量都有 530L 的水準,將後排座椅依 4:2:4 比例傾倒後 Q3 可進一步擴充至1,525L,Q3 Sportback 受限於車頂造型則僅能擴充至 1,400L。

圖為 ACC 與主動車道維持系統作動示意。
盲點偵測也為全車系標配。
ACC 操作需透過方向盤左下方撥桿。
除 S line 配置 360 度環景,其餘車型僅配備倒車顯影。

在現今消費者相當在意的主動安全防護方面,Q3 與 Q3 Sportback 將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巡航、主動車道維持輔助、盲點偵測與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其中主動式車道維持輔助雖非符合 Level 2 自駕標準的車道置中功能,但原廠人員表示修正幅度會比起先前的車道維持功能要來得多。至於自動停車輔助功能是需要加價 7,000 元選配,360 度環景則是 Q3 與 Q3 Sportback 的 S line 車型專屬標配。

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Q3 Sportback 全車系為單一 35 TFSI 動力設定,搭載最大動力 150hp/25.5kgm 的 EA211 EVO 1.5L TFSI 渦輪增壓引擎,並匹配 S-tronic 7 速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 雖然這套系統被廣泛運用在集團其餘品牌車型上,但在 Q3/Q3 Sportback 上還多了 48V 輕油電系統,能夠允許車輛在低負載的 40~160km/h 之間讓引擎熄火滑行,搭配既有的 Cod 汽缸歇止功能,油耗與排污表現皆有所提升。

在滑行時,動能回收系統會對 48V 電池進行充電。
有趣的是,Audi 也有為 Q3 車系的前驅車型配備越野模式,能夠拉高轉速來讓車輛在爬坡有更順暢的動態。

而 48V 輕油電系統的功用也不僅止於節能,配置的 BSA 啟動馬達發電機能提供額外 12hp/5kgm 的助推力道,能稍微填補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起步加速的遲滯空窗期,並還能跟主動安全系統系統連動,依照前車駛離/停止與不同時速等條件,由 BSA 馬達提供煞車力道或是即時啟動引擎來達到更為平順的行駛體驗,且最令人有感之處在於讓 Start/Stop 引擎自動熄火功能的作動變得和緩,將震動降低至不會讓駕駛一發動就想把這功能關掉的程度,對於舒適性跟節能表現都有實質的助益。

在操駕表現方面,Q3 Sportback 仍維持 MQB 底盤架構一貫的靈活與扎實調性,與 Q3 相比 Q3 Sportback 還多了跑車化轉向系統這項標準配備,能讓方向盤轉向幅度與實際指向有更為直接的反應。頂規 S line 車型再享有能降低車高 15mm 的運動化懸吊系統加持,讓動態表現有著與外觀相符的運動化設定,但同時不會有太過死硬的路感回饋、能兼顧一定的舒適性,而標準版 Q3 Sportback 的懸吊設定就更往舒適端靠攏。

全新 Q3 Sportback 與 BMW X2、Mercedes-Benz GLA 等德系同級對手相比,以目前國內市場現狀來看本車確實有著世代最新的優勢,不管在內裝影音配備、動力科技還是主動安全配備上都有更完善的優勢,其中主動安全列為標配比起僅能選配的對手來說更是勝出之處。Audi Taiwan 近期也頻頻出招改善過往倍消費者詬病的售後服務體質,且還推出如原廠輪胎保固等創新服務,加上此次新車也擁有不錯的產品競爭力,接下來就看 6 月 10 日售價公佈後是否能給消費者帶來更多驚喜。

同場加映:Q3 40 TFSI quattro S line

全新 Q3 的車身尺碼為 4,484×1,849×1,616mm,比 Q3 Sportback 要略短但更寬更高,軸距同為 2,677mm。此次 Audi Taiwan 展出的為 Q3 也為 S line 版本,與 Q3 Sportback S line 的車頭造型相當相似,但 Q3 S line 的水箱罩採直立鍍鉻式樣,車尾保險桿下緣飾條與後擾流則用上深色烤漆呈現。

Audi Q3 Sportback 35 TFSI 規格表

預售價:191 萬

車身尺碼: 4,500×1,843×1,567mm

軸距長度:2,677mm 

車身重量:NA

後行李廂容積:530L

輪胎規格:Continental  EcoContact 6 215/6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拖曳臂

變速箱:S-tronic 7 速自手排

引擎規格:1.5L 渦輪增壓四缸+48V 

最大馬力:150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25.5kgm/1,500-3,500rpm

平均油耗:NA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