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Infiniti / 真的可以放手開車!Nissan發表第二代ProPilot駕駛輔助系統,今年第三季起搭載於日規Skyline

真的可以放手開車!Nissan發表第二代ProPilot駕駛輔助系統,今年第三季起搭載於日規Skyline

過去各大車廠不斷宣導,駕駛輔助系統只是輔助,而非自動駕駛,駕駛人還是得將雙手放在方向盤上,專心注意路況,不過現在竟有車廠說上了高速公路就可以放開雙手,別碰方向盤?沒錯,Nissan在近日發表的ProPilot 2.0系統就可以辦到,而且不是未知何時會量產的打高空技術,而是今年第三季就會搭載於小改款Infiniti Skyline(即其它市場的Q50)之上,未來也應陸續搭載在其它車款。

這套系統是基於現行的ProPilot駕駛輔助系統進行升級,透過多具攝影機、聲納與雷達等感應器,再配合3D高解析GPS地圖,來提供360°無死角且即時的駕駛環境資訊。除了可以柔順的進行ACC加減速的控制、維持在車道中線等屬於Level 2的半自動駕駛能力,在高速公路上巡航時,系統會進入「Hands-Off」模式,可允許駕駛者放開雙手,不過駕駛者仍須監控路況,嚴格說來還不算是Level 3的自動駕駛。


▲除了車外的感應器外,車內用於監控駕駛是否專注路況的攝影機也是系統正常運作重要的一環。

想要讓系統進入「Hands-Off」模式,有幾個條件必須符合,包括透過內建導航設定目的地、使用ACC系統行駛於高速公路的單一車道一段時間且駕駛者持續注意路況,在達到條件的情況,系統便會出現聲音與圖像提示,告知駕駛者現在進入「Hands-Off」模式,可以放開雙手,不過這時駕駛者仍得保持隨時接手的狀態,一旦系統發現駕駛者開始分心,就會要求駕駛接手。而若是駕駛者想要切換車道、超車,也可藉由握著方向盤、打方向燈,系統會自行判斷切換車道時機。


▲駕駛握上方向盤並打方向燈後,系統可主動變換車道。

最特別的一點是Nissan除了發表這套系統外,同時也宣布不會使用光達(Lidar)作為自駕系統的感應器,理由就與先前Tesla所說的雷同,除了光達的價格昂貴之外,還有就算使用光達,仍須有攝影機與雷達輔助,而目前所能達到的效果與現行使用的攝影機、聲納與雷達結合GPS系統所能達到的自駕能力相差無幾。

▲ProPilot 2.0藉由環景攝影機、前後各六具聲納感應器、四具側邊雷達、車內駕駛監控攝影機以及3D高解析GPS地圖來運作。

目前Nissan的駕駛輔助系統ProPilot在美國市場研究機構Navigant Research對自動駕駛實力的研究當中,在二十多家廠商中排行第十名,雖算不上引領潮流,不過在此系統加入後相信下一次的排名會進步不少。


▲今年第三季將在日本上市的小改款Skyline就會搭載這套ProPilot 2.0系統。(圖為現行款車型)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BMW公開利用柏林附近舊軍機場改造的安全駕駛中心

BMW公開利用柏林附近舊軍機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