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日系皮卡硬漢來台下戰帖,Toyota Hilux實地越野試駕

日系皮卡硬漢來台下戰帖,Toyota Hilux實地越野試駕

皮卡車型雖然在國內屬於小眾車款,不過在2017年政府將皮卡後座不可載人的法規解禁後,路上的四門皮卡能見度越來越高,許多業者都看準此一藍海,像國內車市龍頭Toyota總代理和泰便宣佈於7月31日正式發表Hilux,CarExpert也搶在新車正式發表前先行試駕,實地體驗這款日系休閒皮卡的戰力。

Hilux在Toyota的皮卡歷史佔有重要一頁,第一代車型早在1968年就發表,50年來累積銷售量已達1,829萬輛,Hilux最為人知一項事蹟就是英國汽車節目「Top Gear」曾以一輛車齡13年的Hilux進行實驗,無論是遭受碰撞、海浪侵襲,甚至火燒、與廢棄大樓一同爆破,該車依舊能夠再次發動行駛,顯見其耐用度有多驚人。國內所導入的Hilux為第八代泰規車型,僅提供2.8升柴油引擎單一動力,最大特色就是標配了TSS主動安全系統。

從外觀來看,Hilux有著與自家兩位皮卡兄弟Tacoma與Tundra相當雷同的車頭造型,儘管身形5339 × 1855× 1815mm為三者中最小的,但以「Keen Look」語彙設計的外觀,依舊能感受到相當強悍霸氣的感受。頭燈組採用LED魚眼頭燈,搭配LED日行燈,確保在荒郊野外也能有良好視野。車身下緣都具備防刮護板,防止Off-Road時讓車身遭受損害,車側也提供登車踏板,方便乘員上下車,另外輪圈標配雙色18吋,相當吸睛。


▲後視鏡採用亮銀塗裝,粗獷之中仍有精緻感受。


▲採用雙色18吋輪圈,搭配Dunlop全地形胎,可以滿足公路與越野需求。

皮卡車的最大特色當然就是車尾的貨斗,Hilux的貨斗長、寬、高分別為1525mm、1540mm、480mm,最大載重為810kg,雖然比起Ranger、Amarok兩位主要對手都要小一些,但對一般家庭用於出外露營已經相當足夠。

內裝方面,Hilux如同其他對手,採用轎車式鋪陳,而且還運用許多皮質與亮面鋼琴烤漆,車室質感頗為精緻,在主打戶外休閒的皮卡車中較為少見,中控主機採用車美仕的9吋Drive+觸控式4G聯網主機,與今年2月上市大改款RAV4相同,內建Garmin導航、即時路況顯示、即時車位資訊等功能,另外也支援了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兩大智慧型手機連接介面,便利度十足。

Hilux標配名單中還有駕駛座8向電動調整、恆溫空調、PVM環景系統,其中環景系統在車輛熄火後,還會自動顯示兩側影像,避免開門時發生碰撞。安全配備部分,Hilux標配同級唯一7具氣囊,以及TSS系統,包含ACC主動式車距維持(非全速域)、PCS預警式防護(含主動煞車輔助)以及LDA車道偏離警示(含車道偏離抑制、車輛搖晃警示),值得一提的是LDA的車道偏離抑制功能並非系統介入轉向,而是對單側車輪施加煞車力道,避免車輛偏離車道,因此作動時會有明顯的感受,加上Hilux較高的重心,造成車身晃動,只是用於警示與緊急情況下避免危害發生,不可將其當成車道維持功能使用。


▲駕駛座標配8向電調功能,寬大的座椅提供良好的支撐性,相當舒服。


▲三幅式方向盤的造型雖然普通,不過仍是採用真皮包覆,質感不俗。


▲採用類比式雙圓儀表,搭配中央的彩色資訊幕。


▲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的控制撥桿設置於方向盤右下側,操作方式與第四代RAV4相同。


▲儀表中央的資訊幕可顯示車道偏離系統是否偵測到兩側標線以及與前車設定的車距。


▲車輛熄火時主機會自動顯示兩側影像,避免開門時碰撞。

空間機能方面,Hilux在前座提供兩組12V電源、1組USB,中央扶手內還有一組220V/100W插座,不過並非台灣規格,得自備轉接頭,而除了中央鞍座、門板上設有置杯架,在控台左右兩側的空調出風口前也各有一個隱藏式杯架,透過冷氣的吹拂還有些保冰的功用,在炎炎夏日特別好用。後座部分,同樣在中央有空調出風口,椅墊可掀起用來擺放物品,相當實用,乘坐方面橫向與腿部空間的表現都不錯,不過後座椅背相當直挺,舒適性稍打折扣。


▲兩側的空調出風口設有置杯架,透過冷氣吹拂還有保冷功能。


▲前後座都提供了登車把手,方便上下車。


▲後座標配空調出風口,為同級唯一。


▲前座椅背後方除了有地圖袋,還有隱藏式掛勾。 

動力部分,Hilux與今年導入的Granvia搭載相同代號1GD-FTV的2.8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具備177hp/3,400rpm最大馬力,以及45.9kgm/1,600~2,400rpm。儘管數據上比Ranger與Amarok兩個對手都要小一些,但其空車重量也為三者最輕,實際駕駛起來並不會感到太過吃力,再加上其具備Eco/Normal/Power三種駕駛模式以及S檔,不管是On-Road還是Off-Road,都可滿足所需。只不過Hilux採用分離式大樑的車體結構,在On-Road的高速穩定性上較差,行經起伏路面也會清楚感到多次搖晃,這都是為了越野能力而不得不做出的犧牲。


▲與Granvia採用相同的2.8升柴油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並提供Eco/Normal/Power三種駕駛模式。

在越野方面,Hilux的四輪驅動系統為分時四驅,並附加力箱與後軸差速器鎖定功能,在道路上行駛時使用的H2為後輪驅動,較為省油,進入越野路面則可切換至H4,便會切換至四輪驅動模式,這時已經可以應付大多數的越野情況,若是真的不幸受困或是路面太過艱困還可切換至L4以及後差鎖定功能。得留意的是切換至L4必須將車輛靜止,並排入N檔,後差鎖定也得在L4模式且時速8km/h以下才能使用。另外Hilux提供了HAC上坡起步輔助、DAC陡坡緩降的功能,在越野時可以更專注於控制路線,PVM環景系統也可以用於觀看路面狀況,不只停車,在越野時也相當好用。

國內日漸熱鬧的皮卡市場,現在Toyota也來湊熱鬧,Hilux的最大優勢當然是其深植人心的可靠形象,這點對於愛往荒郊野外跑的消費者來說尤其重要,再加上Toyota在國內完善的後勤,就算真的在郊外探險時車輛故障,也不會擔憂,這兩點將會是Hilux最強大的競爭力。

Toyota Hilux 規格表

售價:NA

車身尺碼:5,330×1,855×1,815mm

軸距長度:3,085mm

車身重量:2,075kg

後行李廂容積:NA

輪胎規格:Dunlop Grandtrek PT3 265/60 R18

懸吊配置:前雙A臂、後葉片彈簧

變速箱:六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8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

最大馬力:177hp/3,400rpm

最大扭力:45.9kgm/1,600~2,400rpm

平均油耗:NA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