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電動車世界必有我一席之地,Toyota決心廣交朋友好實現彎道超車

電動車世界必有我一席之地,Toyota決心廣交朋友好實現彎道超車

過去講到電動車,Toyota似乎就像局外人,除了早期以iQ和RAV4來開發電動車之外,爾後就沒有太大的動作,只見Toyota專心在拚Hybrid油電車、PHEV插電式油電車以及FCV燃料電池車。不過在今年7月17日和7月19日兩天內,情形將有所改變,Toyota先在17日宣布和對岸的電池大廠寧德時代(CATL)於電池供應與發展上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19日又與中國BYD比亞迪簽約,未來雙方將共同開發純電轎車和純電SUV,新車預季將在2025年以前在中國市場推出。

Toyota會一口氣與中國大陸電池CATL和電動車大廠BYD宣布結盟,顯見Toyota將未來電動車發展大戰略移轉到中國,腳步上雖然比歐洲對手慢了一些,但已說明Toyota不想自外於當前全球電動車發展洪流。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車中雖然插電式油電車仍佔有相當比例,但是Toyota察覺到純電動車的發展速度會越來越快,除了和Mazda、Suzuki、Subaru結盟共同發展電動車平台,並與長期Hybrid油電車電池供應大廠Panasonic共同研發車用電池,Toyota甚至還將原本要在2030年前推出10款純電動車的電動車戰略再提前到五年到2025年,該戰略還包括1000萬輛總體銷量要有一半是新能源汽車,其中純電動車要超過100萬輛。

為了達成2025年電動車大戰略,Toyota自然不敢輕忽最重要的關鍵:電池。Toyota在電池合作夥伴上除了在今年一月和日本Panasonic合組電動車電池公司,也與Yuasa、Toshiba等日本電池廠合作外,面對全球電動車主戰場的中國大陸,Toyota乾脆直接在當地找來中國CATL寧德時代和BYD比亞迪,Toyota很清楚,與其自己在海外單打獨鬥,不如找在地龍頭來結盟,不僅可壯大聲勢,還能借力使力實現彎道超車,並擷取各家優點,讓自己的實力更壯大。這種模式已在先前的與Subaru合作的86與BMW共同發展的Supra成功實現,即便現在的電動車大戰略涉及的層面又更加複雜,但是從Toyota的角度,唯有如此,才能讓Toyota在電動車市場一舉搶佔一席之地。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