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性格皮卡內外提升、鎖定級距龍頭,Toyota Hilux 小改款試駕

性格皮卡內外提升、鎖定級距龍頭,Toyota Hilux 小改款試駕

●Toyota Hilux 小改款於 7 月 29 日在台上市,維持單一車型編成、牌價上漲至 145 萬

●新車換上嶄新外觀設定,內裝則有新式樣飾板與通風座椅等舒適配備升級

●2.8L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動力升級至 204hp/51kgm,並新增 VFC 流量可變方向盤、Auto LSD 與 Super Flex 懸吊提升操駕表現

2019 年 7 月引進國內販售的 Toyota Hilux 可說是趕上台灣運動皮卡車市蓬勃發展盛況,在進入 2020 年、剛經歷第一個完整銷售年度一半時就繳出超過 1,200 輛銷量與市佔 58% 的出色表現,超越 Ford Ranger 坐上級距龍頭寶座,而 Toyota 總代理和泰在 Hilux 上市一週年之際也引進表現更為全面的 Hilux 二度小改款新車,儘管牌價上漲 9 萬之多,但新車不論是在外觀還是動力與操駕性能上都有幅度不小的進化,意欲以更堅實的戰力來牢牢鎖定第一名的地位、還要達到成長率三成目標。

Hilux 小改款車系編成

Hilux 145 萬

與進氣壩整合在一起的六角形水箱罩邊框為小改款新車不容錯認的特徵。
照明燈組也改成 Bi-Beam LED 光源。
車身尺碼略為上漲至 5,325×1,900×1,815mm。
新車輪圈維持 265/60 R18 但換新霧面黑式樣輪圈,配胎則為 Dunlop Grandtrek PT。
Hilux 小改款也導入新式樣尾燈與六角形車門把手。

Hilux 二度小改款新車在外觀上可說是有幅度不小的進化,整體設計依舊是以家族化的 Keen Look 為基礎,不過原本六角形的水箱罩邊框與進氣壩整合在一起、下方銀色護板面積也加大來營造更為霸氣時尚的視覺效果,頭燈也改為 Bi-Beam LED 光源;車側部分則是包覆面積更大的黑色防刮材質與換上霧面黑新式樣鋁圈,車尾方面尾燈組導入 C 型 LED 光源尾燈組且尾門把手改採呼應車頭的六角形設計,整體車身尺碼相較改款前略短但更寬、來到 5,325×1,900×1,815mm,軸距 3,085mm 不變。

儀表板新增前輪舵角顯示功能。
方向盤式樣不變,不過新增 VFC 可變流量控制系統來提升轉向手感。
中控螢幕維持 9 吋車美仕觸控主機,並支援 Apple CarPlay 連接功能。

前排座椅新增較為實用的通風機能。

後座配有空調出風口提升舒適性。

相較於外觀幅度不小的改變,Hilux 小改款新車的內裝基本上維持小改款前的佈局以及 9 吋 Drive+ Connect 觸控主機,小改款後主要著重在機能性上的提升,像是前座導入通風功能、方向盤新增 VFC 可變流量控制系統與儀表板多了前輪舵角系統顯示,另外也有增加髮絲紋飾板與氣氛燈等細節質感上的提升。

圖為 ACC 主動車距巡航系統作動示意。
ACC 等功能操作需要透過方向盤左下方撥桿,使用上較不直覺。
PVM 環景系統雖然不是針對 Off-Road 狀況設計,但在越野時也能幫助駕駛掌握周邊地形。

另外 Hilux 小改款也延續配備 TSS 駕駛輔助係土,讓這輛越野皮卡具備 ACC 主動車距巡航、PCS 預警防護與 LDA 車道偏離等主動安全功能,與此次新增的 Auto LSD 共同守護一般道路行駛的安全性,既有的 PVM 環景系統不僅能讓駕駛在市區行駛時更好掌握這輛 5 米 3 龐然大物的周遭動態、在越野時也多少能幫助駕駛觀察周邊狀況,而 Hilux 在被動安全方面也有 7 氣囊與 GOA 高剛性車體輔助。

變速箱具備 Eco 與 Power 兩種不同模式供駕駛選擇。

除了造型上的變革,性能方面的強化也是 Hilux 小改款另一重要提升面向。新車依舊搭載 1GD-FTV 2.8L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六速手自排與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動力組合,但引擎本體經過加大渦輪增壓器、換裝水冷式中冷器與進排氣系統升級等強化工程後,動力輸出上漲 27hp/5.1kgm 來到 204hp/51kgm,此外還導入 AdBlue 尿素來符合六期排放法規。

Hilux 小改款新增的 Super Flex 後懸吊是針對減振筒與葉片彈簧幾何調校,能夠提升 On-Road 行駛舒適性。

升級後的帳面輸出看起來並不算太出色,但確實帶來更為輕快的起步加速反應與高速行駛時的動力延展性,小改款後 Hilux 還針對後軸導入 Super Flex 高性能舒適化懸吊進一步強化 On-Road 乘駕表現,透過重新調校減振筒、葉片彈簧幾何與橡膠襯套來達到提升行車舒適性的目的。當然在分離式大樑底盤與後軸葉片彈簧的架構下跳動本來就較為明顯,但在行經沒有坑洞的普通鋪裝路面、Hilux 的穩定性與舒適表現確實較為進步,對於提升後座親友一同出遊意願是有正向幫助。

分時四輪傳動系統的電子加力箱旋鈕。

在 Hilux 老本行的 Off-Road 路況下,也沒有因為導入舒適性懸吊而有所打折,配置的分時四驅系統的 H4 高速四驅模式其實就能對應大部分的低抓地力路況,若對遇到陡坡或是礫石地形的話切換至 L4 以及按下後軸差速器鎖定鍵,就可獲得強大的脫困能力與所需抓地力,不過切記 H4 模式下最高時速不得超過 100km/h、切換至 L4 則是需在靜止與 N 檔下切換;在 Off-Road 層面上小改款新車還新增讓轉向手感更為清晰的方向盤 VFC 可變流量控制系統,以及在 H2 模式下新增以制動系統模擬機械式 LSD 的 Auto LSD 功能,在飆沙等情境下應會獲得更多的駕馭樂趣。

Hilux 自 2019 年在台上市後憑藉悠久與耐用的產品形象與 Toyota 優異品牌光環加持,第一年就有相當強勢的銷售勢頭,第二年更是完整發揮出色產品實力來達到市佔過半的佳績,而此次和泰推出的小改款新車更是在造型還是性能都有讓人有感的升級,要奪得級距龍頭寶座不是難事,提升舒適性後也成為國人想嘗試運動皮卡的好選擇之一。

Toyota Hilux 小改款規格表

售價:145 萬

車身尺碼: 5,325×1,900×1,815mm

軸距長度:3,085mm 

車身重量:2,910kg

後行李廂容積:NA

輪胎規格: 265/60 R18

懸吊配置:前獨立雙 A 臂附防傾桿,後 Super Flex 葉片彈簧

變速箱:6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8L 渦輪增壓四缸柴油

最大馬力:204hp/3,400rpm

最大扭力:51kgm/1,600-2,800rpm

平均油耗:12.8km/L

氣囊數:7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承載 ‧ 更懂承擔」Kia卡旺3月創歷史新高銷售紀錄!攜手頭家共同打拼,Kia卡旺全台巡展4月13日正式起跑!

獲得全台頭家老闆認同的最佳夥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