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 2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G / 定義小型SUV級距新價值 MG ZS 1.5旗艦版試駕

定義小型SUV級距新價值 MG ZS 1.5旗艦版試駕


自從中華導入MG品牌並靠HS一戰成名後,可想而知,所有對手都把MG當成頭號敵人,尤其在MG於7月下旬宣布8/31將發表第二款車型ZS,市場上呈現出風雨欲來的態勢,大家都在猜MG要怎麼玩ZS,隨著新車發表前一周的公辦試駕,廬山真面目也正式公開! 新車只有一款,就是我們這次試駕的旗艦型。

ZS和HS一樣皆非橫空出世,都是對岸推出多年,導入國產都有變動的改款式樣,不變的是設計不走偏鋒,從大型六角黑曜格柵水箱罩搭配L型LED日行燈和開闊梯形氣壩,正面有大家格局。4323mm車長切中當前小型SUV,流暢身形配上標配霧銀行李架和鯊魚鰭天線,動感氣質上身,再搭上這回都用食品命名的蘇打藍車色,格外搶眼,車尾也一派帥氣,要開尾門,按壓MG Logo即可,一如福斯和賓士。

車內可用貴氣逼人形容,除用料大量採軟質材料和類纖維材質,眼前是全數位儀表,資訊豐富,畫面多彩,選項多樣且好閱讀。中控螢幕即便位置沒在最上方,然拜10.1吋大尺碼之賜,設定也比照智慧手機,好看也好操作,連接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都沒問題,下方一排實體按鍵,方便體感操作。排檔鞍座上除有EPB和Auto Hold外,還有一個給副駕抓握的把手,用不用得上是一回事,做出來就是加分。

乘坐質量上,光駕駛座有電調(六向)就勝所有對手一截,且還附電熱,別說沒用,冬天一到寒流一來,就會感謝MG有此佛心。換到後座,原以為不到二米六軸距會讓身高170的我只是坐得剛好,但實際一座發現膝部不但有一個半拳頭,前座椅下還有15.5公分高的「開放」空間,雙腳能自然伸展到底下,乘坐舒適不打折,地板中央略有隆起,但不會造成橫越困擾。後座出風口和雙USB插槽,一個都沒少,頭上甚至還有同級前所未有的一個大尺碼全景天窗,堪稱繼HS之後豪門配備再次下放 !

在載物本事上ZS也很厲害,標準行李廂容量就有448公升,地板下還有很大的隱藏空間,想全部用上,地板往下潛直接來到528公升,備胎處設有置物盒,貼心啊 ! 六四前倒椅背可讓容量放大到1375公升,由於本車同HS一樣都沒客貨車鐵桿,放置大型物品不必擔心礙手礙腳。尾門開啟嘛,沒電動,須勞駕單手。

動力是ZS導入前最被外界好奇者,台灣MG考量耐用可靠好保養下,確定台規ZS搭載四缸設定的1.5升NA引擎,透過DVVT雙連續可變正時汽門,最大馬力 120ps/6000rpm、扭力峰值15.3kgm/4500rpm,變速箱採CVT無段變速自排。一起步就發現它在低轉速域和起步加速時很像日系車,平順漸進是這動力的特性,帶動1315公斤的車重也稱輕快,想有迅捷的再加速,除大腳油門外,也可靠排擋橫打改以模擬升降檔來完成,檔位多達八檔。一般1.5升NA搭配CVT常會出現的高轉速引擎噪訊,本車也有,所幸在大部分的用車環境下,車內都可保有高質量的寧靜。

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ZS,動態上強調的是家庭取向,激烈操駕非其所長,但為了能滿足個別車主需求,EPS電動轉向系統還別出心裁提供輕盈、標準和沉穩三種,實際發現真的輕重很有別,市區開車選標準或輕盈,感覺車子超好開超好停,當開上74號快速道路時,改沉穩模式就有歐洲車的穩重Fu。行路舒適性上,儘管試車當天,一上路就碰上台中市區上班時間,本車雖小,但是仍能濾除鄰近機車公車等運轉噪音較大車輛,僅有輪拱隔音仍有傳入,整體座艙NVH隔音表現有相當水準。

安全嘛,Level 2二級半自駕一直是國產小型SUV禁區,ZS打破藩籬,透過延續自HS的MG Pilot智駕輔助系統,全速域ACC、主動車道維持全到位,同樣也是用設在方向盤左側的下方撥桿,輕拉一下開啟ACC,拉兩下就啟動TJA交通壅塞輔助,主動車道維持此時就能作動,如遇上紅燈也能Stop & Go,三秒內自動跟上,整個操作只要多利用就能熟練。標配的360度環景竟然有3D功能,只是細緻度還可再進步,至於TPMS也能顯示四輪胎壓數值,真的有用心! 要輕度越野,這台前驅車也有陡坡緩降功能。

開過MG ZS,不難發現業者在這台車的態度上和HS上有一樣也有不一樣,一樣的是都是要打造一台價值創造者,把消費者期待的和不曾想像會有的待遇盡可能在ZS上一次滿足;不一樣的是,價位不敢保證能重新再現HS當時打出的同級車最低價,畢竟新車的成本就是這麼高,但是MG也知道消費者的期待,同時間市場上還有Toyota Yaris Cross的大軍進逼,只有單一旗艦型的它,價位在80萬以下就已經很有誠意,能壓低到多少才是一大考驗,如果能在75萬上下,建議各位,先衝再說 !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MG Taiwan 1月份總掛牌2,278輛再創巔峰 累積突破1.7萬名車主

2023年度MG Tai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