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安全動感兼顧!北歐系運動跑房,Volvo S60 T5 R-Design試駕

安全動感兼顧!北歐系運動跑房,Volvo S60 T5 R-Design試駕

繼第二代V60在今年7月底上市後,國際富豪也在8月底宣布第三代S60上市,將60車系改朝換代的最後一塊拼圖給補上,同樣引進T4 Momentum、T5 R-Design與T6 Inscription三款車型。不同於V60公辦時提供入門的T4 Momentum,本次公辦試駕車款為報價220萬的T5 R-Design,也是業者所設定的主力車型。

從外觀來看,S60的車頭設計與先前試駕的V60近乎相同,包含Volvo家族新世代的大型水箱護罩、索爾之鎚造型頭燈均與V60相同,使其具有極高的品牌辨識度。

R-Design在車頭設計上,以黑色元素點綴前保下方的導流設計,水箱護罩也由直柵式改為黑化的網格狀,並將後視鏡、窗框施以黑色塗裝,車尾保桿也採用黑色點綴,並具備整合至保桿的方形雙出尾管,輪圈搭配較運動化的18吋R-Design黑鑽切削鋁圈,另外還可升級19吋,整體的運動感更加強化。

車內設計同樣採用與其它60、90車系相同架構,具備12.3吋數位儀表、中控直立式9吋觸控螢幕,大多數功能都整合在中控螢幕的Sensus系統之中,包含了影音系統、導航、座椅調整、車輛設定等等,同時也支援了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車載手機連接介面。


▲9吋螢幕內建Sensus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


▲內建4G連網功能,提供線上資訊服務。


▲標配HUD抬頭顯示器,不過能顯示的資訊僅有速限與駕駛輔助警示。


▲T5 R-Design標配Harman/Kardon音響。


▲引擎啟動鈕、駕駛模式調整皆設於中央鞍座,一旁則設有置杯架與零碎的置物空間。

R-Design車型為了強調其運動性格,車內採用黑色基調,包含頂篷、座椅與車門飾板皆是黑色,控台飾板則是採用鋁合金,座椅除了採用黑色Nappa真皮,設計也具備類似賽車桶椅的造型,提供更強的包覆性,頭枕上還繡有R-Design字樣。方向盤、油門與煞車踏板、腳踏墊以及車門門檻,也具備專屬設計,此外,T5 R-Design也是S60車系中唯一具備四驅恆溫空調的車款。

空間方面,受惠於加長的126mm的車身與加長96mm、達到2,872mm的軸距,後座腿部空間增加了44mm,加上T5車型標配的全景天窗,帶來開闊、寬敞的乘坐感受,不過椅墊設定偏硬,且頭部空間受到流線車身造型影響,以筆者173cm的身高乘坐,頭頂距離頂篷僅剩約1指幅。

行李廂空間在新一代車型也大幅提升,由380升一舉增加62升,來到442升的容積,不過由於原先S60的行李廂容積是遠不如同級對手,雖然大改款後加大不少,但也只是追近對手的表現,另外,S60 T5 R-Design的後座傾倒設計是透過電磁閥按鍵,但只設置在左側,使用上較為不便。

動力方面,T5車型搭載與T4車型相同基礎2.0升直四渦輪增壓引擎搭配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不過引擎採用更大的增壓值設定,將動力提升到254hp/35.7kgm的水準,最大馬力比前代的T5動力要提升了9hp。雖然如此,但由於車型放大的緣故,車重也增加了110kg,再加上新一代的T5動力採用四輪驅動設定,使得0~100km/h起步加速表現反倒比前代車型要慢了0.1秒,需要6.4秒才能完成。

儘管數據上有些許差距,但實際駕駛起來,T5 R-Design還是能提供些許激情,尤其T5車型採四輪驅動設定,擁有更為穩定的動態,讓駕駛者充滿信心。Sport跑車底盤的設定,不僅將車高設定降低12mm,使高速貼地性更佳,過彎時的側傾也有更強的抑制效果。

最後仍然不得不提及Volvo的招牌——安全性,與V60相同,在XC60就具備多達數十項的主被動安全科技之下,再加上Oncoming Lane對向來車閃避輔助暨主動煞車系統,面對車禍中最嚴重的「對撞」情況,系統在認定撞擊會發生時才會啟動,可幫助車主降低車速最多達10km/h,在降低速度的情況下能減少許多動能,藉此減少撞擊時的衝擊,盡可能減少傷害。


▲PAII智慧駕駛輔助系統為Volvo招牌,達到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水準。

整體來說,S60相較於前代車型可說大幅進步,變得更加均衡,再加上T5動力,使其具備更加武鬥的氣息。最具優勢的則是220萬元的售價,相較德系對手如BMW 330i與M-Benz C300,均開出270萬元以上的價格,S60 T5  R-Design已屬高CP值之選,而以270萬的價位其實已經可以買到最頂級的T6 Inscription,不論動力、配備又再強上一級,更顯得S60的超值。

Volvo S60 T5 R-Design規格表

售價:220萬元

車身尺碼:4,761×1,850×1,437mm

軸距長度:2,872mm

車身重量:1,720kg

後行李廂容積:442

輪胎規格:Contineantal PC6 235/45 R18

懸吊配置:前雙A臂、後單體式彈簧

變速箱:Geartronic 8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254hp/5,500rpm

最大扭力:35.7kgm/1,500~4,800rpm

平均油耗:13.1km/L

0-100km/h:6.4秒

極速:240km/h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