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各大車廠都說自己多愛地球多重視環保,結果只有這兩家車廠不用被歐盟罰任何一毛錢

各大車廠都說自己多愛地球多重視環保,結果只有這兩家車廠不用被歐盟罰任何一毛錢

國人買車,基本上是不在看新車的CO2排放量,車廠也不太關切,但是在歐洲可就不同,為了後代子孫的環境,歐盟不斷制定最新CO2排放標準,其中對車廠影響最大的便是即將在2021年實施的新排放規範,它將讓絕大部分的車廠都得嘗到被罰鉅款的苦果。

根據AlixPartners近期公布的研究報告,各大車廠要想達到2021年歐盟所規定的平均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不得高於95克的目標非常困難。儘管一年多來,許多車廠為了規避罰款,都透過提高電動車和油電車的銷量來減少整體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但是減排可非一蹴可及,特別是規模大、過往又主打柴油車的車廠,在平衡降低整體排放更是難上加難。AlixPartners便以各車廠的2017年底所公布排放數據預測可能的罰款規模,其中VAG福斯汽車集團和FCA飛雅特克萊斯勒集團,它們可能分別面臨高達18.3億歐元(合20.8億美元)和7.46億歐元(合8.47億美元)的罰款,整個汽車產業面臨的罰款則可能高達340億歐元。

在歐洲市場占比第一的VAG已經表示他們會努力達成歐盟的排放規定;FCA比較有點賴皮,表示會採用成本最低的方式來遵守規定,這聽起來FCA極有可能寧可選擇罰款了事,也不想花更大成本來認真降低排放。相較於VAG和FCA這兩大苦主,Toyota和Volvo是惟二兩家車廠不必擔心被罰錢的車廠,Toyota不會被罰到的原因想也知道,人家天天在努力發展油電車,就是等待這天來到,至於Volvo則可歸功市場規模有限,稍事改進便有成果,此外Toyota和Volvo不但不會罰款,甚至還有餘力將多餘的CO2減排額度出售給其他車廠。

至於對那些希望能藉由大量生產及銷售電動車來平衡排放的車廠,未來是否能否順利達標還是未知數,根據AlixPartners的調查,未來三年全球汽車銷量將陷入停滯或下滑,這將大大打擊到車廠和協力廠的利潤,然而面對針對排放與其他相關的投資卻達到歷史新高,這為了難怪車廠只能透過裁員關廠來達到全面削減成本的目的。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台灣馬自達 2024 年 2 月銷售三捷報

  坐擁豐富產品編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