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又一傳奇跑車即將重生,600hp油電動力,3秒內加速破百

又一傳奇跑車即將重生,600hp油電動力,3秒內加速破百

近幾年真是跑車復活潮,不僅東洋四天王中的Honda NSX、Toyota Supra相繼重生,BMW也將二十年前的旗艦跑車8系列復活,而BMW在這之後還再出招,要將M Car中最具傳奇色彩的M1復活,原型車就是在本週舉辦的「#NEXT Gen」活動中所展出的Vision M NEXT,原先被預想為下一代i8的雛形,原廠在發表同時也正式回應,該車將定位在i8之上,為41年前M1超跑的後繼車型。

1978年上市的M1是BMW M部門第一款自行設計的作品,設計之初就是為了在房車賽場上打敗競爭對手Porsche 934、935兩款賽車,M1捨棄BMW一貫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FR架構,改採超跑常見的中置引擎、後輪驅動的MR配置,外型則由義大利知名設計工作室Italdesign操刀,底盤調校與組裝更與Lamborghini合作。當時搭載由BMW 3.0 CSL的直六引擎改造而來的M88引擎,將排氣量擴增至3.5升,可輸出277hp最大馬力,6.2秒就可加速破百,極速達到260km/h。在今日看來雖然只是一般性能車的等級,但在40年前絕對可稱作超跑!而用作參賽使用的Group 4賽車與Group 5賽車,更分別擁有470hp與850hp最大馬力。


▲1978年所推出的M1,為M部門打造的首款作品,經典地位甚至讓2011年1系列Coupe推出M Car時,不命名為M1,而命名為1M Coupe。

不過可惜的是直到1981年M1的產量才達到Group 4房車賽的400輛標準,並且在同年就停產,總數僅有456輛,因此在短短3年的生產週期M1只有參加Group 5賽事,例如歐洲耐久賽與美國IMSA賽事,其中還有一輛由美國知名藝術家安迪沃荷(Andy Warhal)親手彩繪的M1賽車在Le Mans 24小時耐力賽中獲得第六名的佳績,目前則存放於BMW總部的博物館中。

▲車門與i8同樣採用上掀設計。

如今BMW在本週發表的Vision M NEXT,將採用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輔助,可提供純電四輪驅動、純引擎驅動後輪或是兩者同時驅動三種驅動方式,PHEV最大綜效馬力可達到600hp,雖然最大馬力不若M8來得大,但由於採用電動馬達輔助,Vision M NEXT不用3秒就能完成0~100km/h起步加速,極速也將會突破300km/h。而且還具備純電100km續航力,應可滿足多數人上下班的來回通勤里程,不只可以假日熱血,也很適合用作都會代步使用。


▲Vision M NEXT內裝設計相當前衛,若正式量產應不會如此天馬行空。

只不過BMW並未宣布實際量產時程,而且這也不是第一次傳出M1重生的消息,在2008年BMW就曾發表M1 Homage這輛M1復刻版本,但最終該計畫胎死腹中。而這回在受到對手Mercedes-AMG推出AMG GT的壓力之下,Vision M NEXT的量產計畫應更有機會可以實現。


▲2008年BMW就曾有M1的重生計畫,推出M1 Homage概念車,可惜最終未能實現。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