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別讓爆胎壞了您興致,Ford在新一代Explorer配備神奇的自修復輪胎

別讓爆胎壞了您興致,Ford在新一代Explorer配備神奇的自修復輪胎

失壓續跑胎雖然可在無胎壓狀態下持續行駛,而且目前許多車廠皆在車輛出廠時即搭配此種輪胎,不過其原理其實是在胎內加入強度極高的支撐材質,造成胎壁極硬,舒適性與噪音都會較一般輪胎大,而且失壓續跑胎大多在破胎後僅能以80km/h行駛,仍然得盡快找到輪胎行換上。出遊遇上類似的事,不免壞了興致,不過現在Ford提出了解決方式,那就是讓輪胎可以自己修補破洞!

美國Ford在其最新全新中大型SUV旗艦Explorer頂規車型與Hybrid車型,將配備來自Michelin的自修復輪胎,其它車型版本則為選配。輪胎能自己補破洞聽起來很神奇,但其原理其實就像補胎劑,在輪胎內層塗上具流動性與伸縮能力的特殊塗層,在輪胎被鐵釘等細小異物扎入後,輪胎內層的材質便會往破洞處靠攏,防止胎壓下降。


▲自修復輪胎內部塗有特殊塗層,據流動性與伸縮性。


▲異物刺穿輪胎後,內部塗層向破洞靠攏,防止洩氣。

與失壓續跑胎不同的是,這種技術不會影響輪胎原有性能,舒適性、靜肅性都能保持原有水準,而且只要異物直徑小於6mm,在被刺入後只需要直接拔除即可,不需要更換輪胎或是額外進行補胎。根據統計,美國的輪胎破損案例之中,約90%都是因6mm以下的異物造成,也就是說,該輪胎的修復能力有高達90%的機率讓你在中釘後不必換胎,不只可以增加安全性,也可避免意外的換胎花費。


▲異物拔除後內部塗層向外流動,將破洞補平。

然而,若你剛好就是那10%,被超過6mm的異物所擊落,那麼可別以為可以像失壓續跑胎一樣繼續行駛,得要盡快換胎,因此在雖然具備自修復輪胎,Ford Explorer仍然配有備胎。順帶一提,國內Ford總代理六和汽車已宣布預計今年年底導入全新Explorer,未來國內車主也有機會可以擁有。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福特六和擘劃Ford全球戰略新能源車在地生產 加碼投資台灣再創新局

福特六和在台深耕超過50年,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