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kswagen / 來自漢諾威的頭家好夥伴,VW Caddy Van 1.4TSI長軸版試駕

來自漢諾威的頭家好夥伴,VW Caddy Van 1.4TSI長軸版試駕

講到貨車,大多數人想到的或許都是後方有貨斗的小發財車,不過在汽車工業發源地的歐洲,流行的是廂型貨車,這回試駕的Caddy Van就是這種廂式貨車,外觀就如同一般MPV一般,除了可用同一車型打造出7座車型外,較低的離地高度也可讓搬運貨物更為輕鬆。在台灣,這類車型過去都是國產車的天下,但是有來自德國VW的Caddy Van後,市場已經出現變化。

目前國內引進的Caddy車系可分為7座商旅車型的Caddy Maxi與無後座的貨車型Caddy Van,Caddy Maxi又再分出三款車型,分別是1.4 TSI/ 113萬元、2.0 TDI /123萬元以及2.0 TDI 4WD/ 149.8萬元;Caddy Van則有長、短軸兩款,短軸採用1.2 TSI動力,售價為65.8萬元,長軸版本則是本次試駕的車型,採用1.4 TSI引擎,售價為75.6萬元。

既然是商用車,實用才是最重要的,Caddy Van的外觀相當樸素,一般乘用車型常見的LED頭燈、大尺吋鋁圈、鍍鉻飾條等,在它身上都看不到,就連車窗都只有前座有,畢竟後方的貨物不需要看風景,多了車窗只是讓宵小有機會看到車內貨物。


▲輪圈採用乘用車少見的鋼圈,搭配Bridgestone Turanza ER300節能胎。

車尾在長軸版本採用對開式尾門,短軸則是常見的上掀式,對開門的好處是關門時較輕鬆,不過搬運貨物時就至少得搬一個車門的長度,不能夠像上掀門一樣,搬出車艙就往一旁放。好在Caddy Van還設有右側滑門,也可作為上下貨物之用,從側面搬貨可是多數小發財車辦不到的。


▲長軸版本採用對開式尾門,貨艙容積達4200升,內部當然什麼都沒有,直接將鈑件裸露在外。

Caddy Van長軸的車身尺碼為4,878×1,793×1,836mm,軸距3,006mm,比短軸版加長324mm,貨艙深度達2,249mm,寬度也有1,168mm,總容積達到了4200升。車長雖長,但由於車寬不寬,穿梭都市小巷也非難事,駕駛起來甚至比體型相近的SUV都要輕鬆。

駕駛艙內陳設也如外觀一樣,走的是樸實路線,座椅採用絨布椅,所有內裝材質都是硬塑料,甚至腳踏墊都是橡膠材質,駕駛座後方設有隔板,避免貨物不會侵入駕駛艙,不過也讓駕駛空間變得狹小。空調僅有傳統的冷暖空調,中控主機也採用單色螢幕,不過具備SD卡/AUX IN/USB等介面,還算符合時下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駕駛座後方有塑膠隔板,將駕駛艙與貨艙隔開。



▲音響主機具有SD/AUX-In/USB等連接,還算實用。

車內還設有許多零碎的置物空間,像是兩張座椅下方都有一個置物盒,將座椅前傾還可看到下方有隱藏式置物空間,原廠的隨車工具便是放在乘客座後方。前方控台中央也有一個凹槽可供置物,乘客座前方的手套箱上方,設有開放式置物格,就連車內頂篷也有一個置物空間。


▲前乘客座下方設有置物盒,可擺放常用工具。


▲將乘客座前傾後可看到下方的隱藏式置物空間,原廠將隨車工具放置於此。

Caddy Van無論哪個車型,為了耐用度皆採用手排變速箱,不過在短軸使用的是5速,本次試駕的長軸車型則是6速手排。兩款車型皆具有怠速熄火系統,與常見的自排車輛不同的是,在怠速熄火系統啟動時,只需要踩下離合器,引擎便會再次啟動,即便是不小心離合器沒放好熄火了,不需要重新轉動電門,只要迅速踩死離合器踏板,引擎便會重新發動。而且其實Caddy Van具有自動補油的功能,只要坡度不是太大,不需要踩油門,控制好離合器也能使其向前蠕行,除非對手排車操作十分不熟悉,否則要開到熄火並非易事。


▲想開手排嗎 ? 長軸車型搭載6速手排,並設有R檔保護裝置,需將排檔桿下壓才可打入R檔。

Caddy Van搭載的1.4升渦輪引擎,擁有TSI缸內直噴技術,最大馬力可達125hp,扭力峰值則有22.4kgm,且僅1,500rpm就可輸出,這對於負載較高的貨車來說尤其重要。而由於試駕當日並無貨物可載,因此駕駛起來可說相當輕盈,加上離合器踏板輕巧、排檔桿行程適中、檔位清晰,動力表現是可圈可點。

操控表現更是Caddy Van的一大優勢,採用前麥花臣、後葉片彈簧式懸吊,雖是常見的貨車配置,但來自歐洲的血統可是不容忽視,無論轉向精準度、車身穩定度都有著上乘演出。只不過葉片彈簧懸吊行經坑洞時會帶來較顯著的彈跳,加上貨艙毫無隔音,且試駕當日貨艙空無一物,使得經過坑洞時雖然駕駛艙內的彈跳感受尚可接受,但「哐噹」一聲卻會在貨艙中產生回音,這點或許在承載貨物後就能改善。

Caddy Van的優勢除了操駕表現之外,另一大優勢則是安全性,雖然沒有乘用車那樣豐富的駕駛輔助配備,不過比起對手頂多只有ABS、ESP加上兩具氣囊,Caddy Van還增加了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ASR加速循跡控制系統、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與斜坡起步輔助裝置等,再加上歐洲組裝較為優異的車體防護,都是國產對手無法相比的。

儘管Caddy Van的售價比國產的像是中華菱利、得利卡等對手,要多出至少十來萬,對於重視成本的公司行號也許不願負擔,但對於自己當老闆的店家,Caddy Van不僅可以帶來更好的操駕感,更能提升自己在路上時的安全性,從此角度來看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VW Caddy Van 1.4TSI長軸版規格表

售價:75.6萬元

車身尺碼:4,878×1,793×1,836mm

軸距長度:3,006mm

車身重量:1,395kg

輪胎規格:205/55 R16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複合式葉片彈簧

變速箱:6速手排

引擎規格:1.4L 直列四缸TSI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125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22.4kgm/1,500~3,500rpm

平均油耗:15.0km/L

0-100km/h:10.8秒

極速:185km/h

氣囊數:2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Volkswagen The new T-Cross全新改款 即日起預售開跑

台灣福斯汽車總裁 Steff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