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19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人在做天在看,Porsche為當年的排污作假,吃下德國政府5.35億歐元天價罰款

人在做天在看,Porsche為當年的排污作假,吃下德國政府5.35億歐元天價罰款

VAG集團2015年爆發的「柴油門」事件至今已有4年,雖然在2016年VAG集團就已和相關單位和解,不過德國不倫瑞克(Braunschweig)檢方仍在今年4月起訴包括VAG前董事長Martin Winterkorn在內的五名車廠高層,隸屬VAG集團的豪華跑車品牌Porsche,由於也使用同系列引擎,近日被斯圖加特(Stuttgart)檢方裁罰5.35億歐元(約187億新台幣)罰款。


▲小改款前Macan提供3.0升V6柴油動力,2018年推出小改款後已取消,Porsche更宣告下一代Macan將進入純電時代。

斯圖加特檢方表示,該罰款是由於Porsche研發部門控管不力,放任其柴油車款使用非法作弊軟體,以在實驗室中通過排污檢測,實際上路卻會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這次的罰款是繼去年VW的10億歐元(約350億新台幣)、Audi的的8億(約280億新台幣)後的第三筆德國政府罰款,加上在美國的罰款與事後召回的善後花費,VAG集團為了該醜聞已付出高達300億歐元(約1.05兆新台幣)的代價。


▲Cayenne在第一代與第二代車型皆推出柴油動力,在事件爆發後推出的第三代車型則僅剩下汽油與Plug-in Hybrid動力。

除了政府的罰款之外,Porsche還得面對投資人與車主分別提起的訴訟,待判決確定後仍得賠償其他民眾因排污作弊醜聞的損失,「柴油門」風波顯然還會纏著VAG集團旗下的各個車廠好一陣子才會平息。


▲2016年推出第二代車型的Panamera是柴油門事件爆發後的第一款改款新車,當時雖然仍推出柴油引擎,但在2018年底也宣告停產。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台灣馬自達 2024 年 2 月銷售三捷報

  坐擁豐富產品編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