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and Rover / 中國山寨車終於有人翻船了,江鈴陸風X7被告抄襲Range Rover Evoque,北京法院判停產停售賠償

中國山寨車終於有人翻船了,江鈴陸風X7被告抄襲Range Rover Evoque,北京法院判停產停售賠償

日前北京朝陽法區院宣布,中國自主汽車品牌江鈴所生產的SUV陸風(Land Wind)X7,由於部分外型抄襲Land Rover Evoque,裁定陸風X7要立即停止銷生產與銷售,並且還必須賠償JLR。這是中國大陸汽車市場首次外資品牌針對當地山寨車品牌所打贏的第一場官司,也讓日後中國車廠山寨外國車廠新車的歪風能夠得以收斂。

江鈴和JLR這場針對陸風X7抄襲官司其實不僅由來已久,而且過程還相當精采,原來早在2016年以前,當江鈴在2014年11月廣州車展發表陸風X7,外型和Range Rover Evoque幾乎如出一轍下,JLR隨即便在中國當地控告江鈴在陸風X7上抄襲Evoque,但是在2016年的法院判決中,卻是判決敗訴,讓JLR栽了一個筋斗,JLR顯然是忍不下這口氣,持續和江鈴繼續鬥法,控告後者抄襲行為,如今這場官司在持續再打了近三年後終於讓JLR等到勝訴這天來臨,不過對江鈴來說已經相當夠本,當年陸風X7靠著山寨造型,用只要Evoque約莫三分之一價即13.5萬人民幣就能享有一張純種外國臉,市場反應比Evoque還受歡迎,如今隨陸風X7已經走入產品末期,停產停售對江鈴來說已經壓力不大。但是對所有在中國大陸的外資品牌而言,這項判決可說大大提振士氣,也意味中國當地車廠日後在山寨他人汽車造型上,必須三思而後行。

江鈴陸風X7雖然過去在中國大陸沒有受到法律制裁,初期在當地市場也賣得紅火,但是隨著大陸市場消費意識抬頭,陸風X7雖然迄今仍在生產銷售,車型也做了改款,但是陸風X7也成為中國大陸山寨車的代名詞,現今銷售也大不如前,同時間全新一代Range Rover Evoque也即將在四月上海車展在中國登場下,這場纏訟多年的正牌vs山寨的官司結果也不啻是最佳的句點。

中國大陸車廠抄襲外資品牌歷史早已行之有年,當地車廠總是以為中國大陸官方總是會睜隻眼閉眼,因此山寨案例屢見不鮮,最有名的案例是多年Honda控告雙環汽車公司的來寶侵犯Honda CR-V外觀設計專利權,雙方纏訟13年的時間,最後Honda卻打輸了官司,還被判賠償雙環1600萬人民幣。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