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1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不敵環保大旗,Audi超跑R8恐走入歷史,未來或將由電動超跑e-tron GTR取代

不敵環保大旗,Audi超跑R8恐走入歷史,未來或將由電動超跑e-tron GTR取代

自從歐盟宣布採用更嚴苛的WLTP測試標準後,愛歐洲各大車廠都被迫將高污染車款終止,又或者加入48V輕油電技術,企圖降低排污,Audi也深受其害,不得不加快電動車發展,期望藉此降低企業總碳排量,如今更傳出當家超跑R8將不會推出下一代車款,原先地位由電動車e-tron家族未來的超跑取代,車名暫定為e-tron GTR,最快2022年就會現身。


▲就算把V10引擎換掉,新車為了擁有同等級動力,碳排量仍是一大難關。

這一策略想來情有可原,汽油車款要降低碳排量無非是縮小排氣量、加上渦輪、加上電動馬達等幾種作法,但對於R8而言,大排氣量的自然進氣引擎可是它的靈魂所在。再說就算把5.2升 V10引擎換成RS6採用的4.0升V8渦輪增壓引擎,也無法降低多少碳排放,性能與油耗本來就是天秤兩端,純汽油車上兩者只能取其一。

Audi目前雖然有Plug-in Hybrid的技術,但那畢竟是為了節能而生,裝在性能至上的R8身上仍然顯得格格不入,既然如此,不如乾脆把整顆引擎都拔掉來個釜底抽薪,全由電力驅動還更乾脆,尤其電動馬達轉速拉升只在彈指之間,最大扭矩可在瞬間全數發揮,要把電動車做得快,對Audi這家老牌車廠而言並非難事。


▲Audi P18 e-tron

猶記得2018年的Pebble Beach圓石灘車展上,Audi就帶來一輛名為P18 e-tron的電動超跑概念車,外觀頗有現行R8的設計風格,因此當時部分媒體認為應是下一代R8的雛形,不過根據英國CAR雜誌報導,e-tron GTR的設計理念就來自於P18 e-tron,預計會採用特殊的三馬達設計與95kWh的固態電池,再加上無線充電技術,可輸出約605hp最大馬力。而底盤模組應與Porsche Taycan相同,動態表現值得期待。未來在環保議題仍舊火熱的情況下,VAG集團的其它品牌相信很快也會跟進,像是Bentley甚至Lamborghini,可能都會採用同一平台,推出自家品牌的電動車款。


▲Porsche Taycan已在世界各地進行測試,今年就會正式發表。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和泰汽車入股U-POWER 提供車主超高速充電服務體驗

TOYOTA、LEXUS總代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