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kswagen / 【大衛談車事】從VW Golf Country到Toyota Yaris Cross,好個不退流行的掀背車跨界變裝秀

【大衛談車事】從VW Golf Country到Toyota Yaris Cross,好個不退流行的掀背車跨界變裝秀

Toyota總代理和泰於12月底發布新車上市消息,預告將在1月7日發表Yaris Cross。顧名思義,該車是Yaris的跨界休旅版本,它和才在今年10月引進的Prius c Crossover同屬從現行五門掀背車衍生出來的跨界休旅族群,對國人雖然很新鮮,但是就汽車發展歷史來看,拿掀背車來Crossover化,起源絕對可以回溯到上個世紀。

筆者猶記得2000年於俄羅斯旅遊,在莫斯科街頭看到一輛VW Golf從身旁疾駛而過,那輛Golf看起來超特別,車身提得高高,尾們中央竟然還掛著一顆備胎!當時筆者以為Golf的某款改裝車。事後才知這是VW拿Golf Mark II(1983-1992)開發的Golf Country越野版,這款車雖然搭載的是一具不到100匹馬力的1.8升汽油引擎,但是懸吊在經調整,離地高提高到21公分,車頭車尾下方都增添了防止碰撞的保護板,並均採Syncro四輪驅動系統,足能應付中度越野地形,生產則交給奧地利的Steyer,它的產量不多,僅7,735輛,以Golf Mark II高達630萬輛的數量相比,Golf Country少到如同滄海一粟。不過也就因為稀有,這款在Golf家族中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唯一一款跨界休旅車版,如今也成為當前潮流始祖。

Golf Country在VW歷史地位中雖然微不足道,在往後的Golf也不復見Country後繼車款,但是對其它車廠倒是帶來不少啟發,特別是本身沒有SUV的車廠給了一條捷徑,許多車廠紛紛用旅行車、休旅車推出了Crossover,甚至連腦筋都動到了房車,反而用五門掀背車來發展Crossover,則是要到2010年Subaru用Impreza推出XV才再掀風潮,新車如下水餃大舉出籠,高級品牌更樂此不疲,諸如Volvo V40 XC、Mercedes-Benz GLA、Infiniti QX30無不改造自掀背車,Ford也不敢自外於這一潮流,最新四代Focus上也有Active的跨界休旅版。

更小一號的迷你掀背車,當然也是車廠規劃跨界休旅車的最佳基礎,Toyota在2017年便以現行Prius發展出全球首款最迷你的Hybrid跨界休旅車,Ford也在2017年以Fiesta改造出Fiesta Active,Honda也如法泡製,在Jazz(Fit歐規版)變出Jazz X-Road。

在台灣,國產車業者也早早聞到市場趨勢,中華三菱在2015年便以現行Colt Plus發展出X-Sport跨界車型,而即將要在明年1月登場的Toyota Yaris Cross無疑是該級距最新國產代表,對擴大國產Crossover市場占有率也不啻再添助力,只是今日的跨界休旅車能如當年Golf Country可以真槍實彈下場越野的已不存在,對消費者而言,這可能還是最雞肋的功能,省不省油或許才是真正關鍵啊。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MG Taiwan 1月份總掛牌2,278輛再創巔峰 累積突破1.7萬名車主

2023年度MG Tai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