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七人座進口SUV後市看好,一月成績比去年成長近三成,Skoda Kodiaq穩坐第一,Hyundai New Santa Fe開紅盤,M.Benz GLB預備第二季突入

七人座進口SUV後市看好,一月成績比去年成長近三成,Skoda Kodiaq穩坐第一,Hyundai New Santa Fe開紅盤,M.Benz GLB預備第二季突入

七人座SUV在國內並非大眾市場,與其他SUV級距動輒每月上千輛甚至數千輛相比,顯得小眾許多,而且在以乘坐人數取向下,車型涵蓋普羅大眾品牌乃至於豪華高級品牌,一年市場規模還不到5000輛,平均一個月約莫四百輛出頭,但是從今年一月的銷售統計來看,竟然交出了近六百輛的成績單,比起去年同期的不到500輛,成長幅度超過兩成五以上。

七人座SUV今年一月掛牌排行
No.1:Skoda Kodiaq / 233輛
No.2:Hyundai Santa Fe / 141輛
No.3:Volvo XC90 / 62輛
No.4:Mazda CX-9 / 32輛
No.5:VW Tiguan Allspace / 30輛
No.6:LR Discovery / 17輛
No.7:Audi Q7 / 15輛
No.8:Lexus RX L / 15輛
No.9:BMW X7 / 13輛
No.10:Infiniti QX60 / 9輛
No.11:M.Benz GLS / 8輛
No.12:Kia Sorento / 6輛
No.13:Ssangyong Rexton / 5輛

從七人座SUV在一月的市場表現可以發現,車型選擇增加是該級距成長的動能之一,在2018年該級距可選擇車型不過七八款,但是到了今年卻有多達15款車型可以讓消費者慢慢挑,價位也從120萬不到即可入手,乃至最貴則要將近500萬之譜。該級距賣得最好的車型依然是Skoda Kodiaq,2017年導入國內的該車在今年首月掛牌233輛,比前年同期的132輛還要出色,市場占比將近四成,適切的產品規格、VW Tiguan Allspace系出同門的德系工藝與最容易入手的價格門檻,是Kodiaq受到市場肯定的原因。

至於第二名也出乎意料地不再是過往的Volvo XC90或是Mazda CX-9,而是由從國產車跳槽過走進口車路線的Hyundai New Santa Fe,這款於2018年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原廠四代型,裡外在原有現代歐系風格之下,又是由曾擔任Bentley與Lamborghini的老外設計師操刀下,造型設計更顯質感,配合空間更加精進與該級距三款韓系七人座SUV最易入手的135萬起跳價格,以及總代理從一月便可交車下,也難怪在上市首月便能開出141輛的紅盤。

在日系七人座部分,則一直是Mazda CX-9穩居鰲頭,但該車聲勢明顯不若過往,去年全年銷量不到800輛,比2018年的1638輛衰退甚多,今年一月的32輛掛牌量又明顯比2019年的65輛滑落。據了解,在去年底美國所推出的新年式CX-9,新增三排六人座的配件,讓CX-9可以成為非豪華車品牌中唯一可提供六人座設定的車型,惟導入時間尚不明確。

至於另一款有六人座選項的日系七人座SUV:Lexus RX350 L/RX450h L,2018年初導入,在去年總代理和泰追加六人座車型,是此級日系車中唯一有六人和七人座選項的車型,並且還有Hybrid油電動力設定,只是由於引擎清一色為3.5升V6設定,導致市場接受度受限,去年全年掛牌量共計121輛,占RX一年近4500輛掛牌量不到三個百分點,原廠若是有提供較小排氣量的2.0升汽油Turbo引擎,市場表現可能會大不同。

作為本級距最貴的BMW X7,儼然已成為當前七人座LSUV的王者,該車自去年推出以來,市場始終一車難求。本車在產品設定上完全抓住此級消費客層的脾胃,超過五米一的車長與BMW史上最高的一米八身高(1805mm),一擺出來就是一個氣勢磅薄,座位設定上除了標準七人座設定,還有高質感的三排六人座配置,在在都使X7成為當前頂級七人座LSUV的不二首選,在一月便有高達13輛的掛牌量。

相較於德系高級七人座SUV幾乎被BMW X7獨領風騷下,M.Benz在去年雖推出有第三排選項的GLE和全新一代GLS,但市場都未見突出,GLS去年全年掛牌僅61輛,今年一月則為8輛。但是放眼今年或許會不一樣了,預計於今年第二季在國內上市的GLB,有可能是M.Benz突入七人座LSUV市場的一支奇兵,作為M.Benz NGCC的第五個也是最新的成員的它,定位介於GLA與GLC之間,原廠有五人座和七人座兩種設定,以現有M.Benz家族中沒有一款200萬以下的七人座產品,更別說當前市場最夯的SUV,GLB的加入將會使M.Benz多一款更能打入家庭買家市場的產品,新車價格預期在195萬到200萬間(GLB200前驅型),導入時間約在第二季。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