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大衛談車事】Toyota Altis與RAV4的Hybrid油電車超厲害,兩車去年合計賣出超過1.2萬輛,帶動國內油電車銷售氣勢衝上2.4萬輛

【大衛談車事】Toyota Altis與RAV4的Hybrid油電車超厲害,兩車去年合計賣出超過1.2萬輛,帶動國內油電車銷售氣勢衝上2.4萬輛

2019年台灣汽車市場賣得最好的國產車和進口車仍然由Toyota Corolla Altis與RAV4兩款車型囊括,兩車去年掛牌量分別為30,676輛與29,740輛,其中Altis還是在去年三月才改朝換代投入戰局,在產品新舊交接之際,不僅銷售量沒有下滑,反而還明顯增加,銷量比2018年的2.8萬輛還出色,並宣告重返年銷三萬輛的規模。RAV4的成績則是可用嘆為觀止來形容,29,740輛掛牌量比2018年還多出一萬輛,更刷新國內進口車銷售紀錄,比其他進口車品牌總量還來得多。更難能可貴的是,兩車大賣,也帶動了國內Hybrid油電車的市場人氣,光是兩車的掛牌量便超過1.2萬輛。

Hybrid油電車在國內引進歷史由來已久,Honda、M.Benz等都曾推出過,成績都不理想,即便現今市場還有Hyundai等持續導入,但是一年銷售僅百輛出頭,相較於Altis和RAV4可是天地之遙。Toyota從2006年開始導入第二代Prius開始,偕同集團下Lexus高級車品牌投入多款油電車型,2012年更首開紀錄,推出第一款國產油電車Camry Hybrid,當年便創下8,769輛的銷售紀錄,也將國產Camry推向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17,005輛的年銷量最高峰,只是Hybrid車款在Camry家族五成比例上下的優勢,在2014年的貨物稅減免獎勵門檻提高受到打擊,車價大幅提高,油電車一度從洛陽紙貴到乏人問津,Camry Hybrid到2018年銷量僅有677輛,這對當年日本Toyota原廠欽點為海外不到10個能生產油電車的台灣情何以堪。

然而真金不怕火煉,在和泰的努力下,重新調整產品布局,調降油電車電池價格,持續導入更優質的進口Hybrid油電車,並向原廠爭取到全新一代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的導入投產,再加上伴隨新款RAV4 Hybrid的同步到位,Hybrid油電車在去年台灣車市場猶如浴火重生,行情全面回升,全年下來,Altis Hybrid與RAV4 Hybrid分別掛出5,525輛與6,596輛,這等數量雖看似沒有超越當年Camry Hybrid單車紀錄,但卻已是台灣和日本所能提供的最大數量,因為當前Hybrid油電車不只台灣,全球都大賣。在電池缺貨下,Altis與RAV4油電車都有上千甚至到兩千張以上待交訂單。而說到電池,過往曾被消費者掛慮的油電車電池保固問題,隨著和泰在2018年10月宣布自2019年式新車開始,將Toyota/Lexus旗下油電車電池保固從原有四年八萬公里提高到八年16萬公里,一舉消除了消費者的掛慮,成功地為2019年去年的油電車行情埋下了開紅盤的種子。

也就因為有Altis和RAV4兩款油電車型的大賣,加上Toyota與Lexus旗下其他多達11款現行各式油電車,油電車表現一如和泰預期,在去年掛牌總量達2.4萬輛之譜,成功超越2014年1.8萬輛的紀錄,為台灣油電車市場寫下新的一頁。而從Toyota Altis與RAV4 Hybrid的大賣,說明即便今天各家車廠都投入所謂新能源車或是電動車發展,但不論是電動車還是插電式油電車,要實際走入普羅大眾市場還有一段很長的距離,至於油電車本身,雖然也已不是Toyota的獨門秘技,但是從Toyota的長久不懈的發展與台灣業者的戮力經營下,也難怪在今天,凡是要進場買油電車的消費者,在考慮到產品多樣化與日後保修服務,二話不說,Toyota和Lexus絕對是最理性的選擇。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外型討論度高!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多層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