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Lexus / 【大衛談車事】Mazda要發展直列六缸引擎和後驅平台,這家車廠將是最大受益者!

【大衛談車事】Mazda要發展直列六缸引擎和後驅平台,這家車廠將是最大受益者!

Mazda在日本車廠中雖然還排不上前三大,但是這個位在廣島的車廠志氣相當高,一直透過許多大型Coupe或Sport Sedan等概念車表達能將自身提升到高級車品牌的水準,日前在車廠所宣布的長期發展目標上便宣布要發展全新直列六缸引擎放在未來全新高階車型,各界都以為這是Mazda藉此可以提高身價擠身高級品牌的同時,殊不知這項計畫其實背後還藏有一個重要目的。

在5月9日的Mazda 3月經營會報記者會上發表中長期發展計畫,在其「品牌價值向上投資」中列出多項商品開發項目,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名為「大型平台」(Large Archtecure)這一項,該項有三個發展方向,分別是直列六缸Skyactiv-X、直列六缸Skyactiv-D Gen2、縱置引擎專用Archtecture(含i-Activ AWD)和48V Mild Hybrid/Plug-in Hybrid。根據這三個方向顯示Mazda要在D-Segement大型車市場投放縱置直六引擎後輪驅動車型,插電和48V皆有之,採用此規格的新車不是後繼Mazda 6就是另一款更高檔次的大型房車,排氣量預期可達2996cc也就是3.0升。

Mazda的企圖心固然讓人感佩,特別是一口氣要開發汽油和柴油全新直六引擎,外帶插電與48V以及一個全新後驅模組平台,此等魄力過往只在大型高級車品牌才可得見,對Mazda這樣年銷160萬輛(2018年為156萬輛)、生產大眾車型的車廠而言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光是開發所需的資金就是一大挑戰,更何況沒人保證這樣的大型車未來在市場上一定大發利市或能成本回收,Mazda難道為的就是要圓一個高級直六FR大車夢而已嗎?

Mazda敢放手來發展,背後沒有一個動力是不可能的,日本媒體也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與Mazda有戰略提攜關係的Toyota,以新款直六引擎為例,Mazda正是以Toyota也會採用為前提下才來發展。Toyota近年來在新車開發態度上一改「所有都自己來」的態度,除了自動駕駛、EV和FCV燃料電池車仍一手掌握之外,其他都可以和其他車廠合作,取其有利資源來共同開發,如Toyota 86用的是Subrau水平對臥引擎,全新Supra用的是BMW Z4平台和動力等,Mazda過去雖然沒有直六引擎發展實例,但是Toyota內部對其動力開發能力有高度評價,Toyota本身目前唯一後驅房車產品Mark X又即將在今年底退場下,在Lexus部分未來也會需要有直六來幫襯下,因此雙方在此方面合作一拍即合。

目前外界推測最有可能搭載Mazda全新直六引擎和新款後驅平台的車型除了會有次世代Toyota Mark X之外,在Lexus部分,下下一代Lexus IS,請注意不是下一代,因為下一代IS預計在明年便會推出,後者確定使用Lexus自家V6引擎與TNGA平台,在之後的次世代IS才會導入。另外預定在2022年改朝換代的RC便可望直接採用Mazda新直六與新FR平台。另外據傳Lexus打算在RC與LC之間再添一款LC迷你版的全新雙門跑車來和BMW 6系列、Audi A7抗衡,動力和平台不排除也會用上Mazda的直六和後驅平台。

如果上述屬實,必須說Toyota果然是狠腳色,能夠巧妙將它廠資源巧妙轉為己用,透過混血方式將過往自身缺點退去,引入更好也更有特色的條件,大幅提升自身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而Mazda當然也不全然只有付出而已,從Toyota這裡可以取得後者累積數十年的THS油電動力精隨,讓Mazda未來在油電車領域可以抄捷徑取得更大的發展空間。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TOYOTA推出首台合格露營車 全新HIACE露營車震撼上市!

TOYOTA HIACE自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