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大衛談車事】德國車廠學壞了,第一次做電動車,量產車還沒做出來,規格也沒有,大家都在比賽看誰接單多

【大衛談車事】德國車廠學壞了,第一次做電動車,量產車還沒做出來,規格也沒有,大家都在比賽看誰接單多

在過去,車廠在推出一款全新車型前雖然不免都會提前公布接單價來接單,但是普遍都是在新車發表上市前一到兩個月,會提前一年半載便開始接單的也多是超跑品牌。但是自從Tesla在不到4萬美元的Model 3上玩起先收訂金一年後才交車的把戲後,許多要進軍電動車的車廠都有樣學樣,特別是德國車廠,量產車還沒做出來,接單價也沒公布下,就玩起接單遊戲。然而從Tesla在Model 3在接單滿手下,由於生產未及而屢屢延遲交車下,讓人不禁擔心,這些也要進軍電動車的德國車廠是否也會步上Tesla後塵。

自從Porsche在2018年宣布要推出該品牌首款電動車Taycan後,便在全球積極搶單,日前Porsche宣佈Taycan的接單量達已經超過3萬輛,這也是目前繼Tesla Model 3之後新車未上市接單第二高的品牌車型。其中光是北歐小國挪威特別捧場,當地下訂了3000輛,過去Porsche一年在挪威年銷量不過600輛。按照Porsche的規劃,Taycan會在Porsche總部工廠所在Zuffenhausen的全新生產線來生產,至於年產量原先說是兩萬輛,但是目前有一說可能提高到四萬輛方能滿足市場所需。但事實如何目前還不確定,因為Taycan還未正式量產,正式規格也不確定,價格也只知道在8到13萬美元間,一個全新生產線能否在第一年就能順利全負載生產都是未知數,電池能否順利供應也是問題,一切都要等到九月Porsche公布量產車甚至後續實際生產到真正交車才知道。

除了Porsche之外,目前也在積極投入接電動車訂單的德國車廠便是VW,VW第一款量產電動車ID.3已在今年5月上旬正式於歐洲展開預購,車廠並未公開新車裡外造型細節,正式售價也沒有公布,僅表示入門車型會在3萬歐元以下,訊息發布後短短24小時之內,VW便接獲超過一萬張訂單,可以想見到七月底,VW手中的ID.3訂單絕對也是相當可觀,少說也有將近三萬張。ID.3會受到歡迎,主要是該車的入手價位比現行VW所推出的e-Golf來得便宜,性能更好,行駛距離更長,而且後座空間竟然還比e-Golf來得更好,但是外媒也在質疑,畫大餅誰都會畫,實際生產後再來見真章。

Carexpert會對Porsche和VW的拼命接單不以為然,主要是這些車廠都是第一回生產純電動車,看到同屬VAG集團的Audi在去年推出e-tron電動車時,同樣也是接單滿手,但隨即在今年便下修產量從5.6萬輛降到4.5萬輛,原因可能就是新車電池供應有限,不僅造成交車延誤,連後續電動車型如e-tron Sportback的上市也可能延後到2020年。而且也就因為是生產過去所不熟練的電動車,電池相關供應也非過去自家熟悉的體系,在介面系統整合與生產上會出狀況的機率便相對提高,像Audi e-tron今年四月才開始交車,六月中就發出召回通知,原因是充電機構有瑕疵,可能有火燒車的風險,這些都說明電動車雖然看似人人都會做,但是背後存在的風險仍然要審慎重視,尤其當許多傳統車廠在笑Tesla不會做車,車子常有瑕疵,生產也有問題等等,結果「笑人諸葛亮,自己做來豬一樣。」那可就丟臉丟大了。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