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8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經典 Fun Car 黑化限量登場,Ford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55 週年紀念版試駕

經典 Fun Car 黑化限量登場,Ford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55 週年紀念版試駕

●Black Shadow Edition 為紀念 Mustang 車系量產 55 週年而生,於 2019 年底台北車展首度在台亮相,牌價 199.9 萬限量 30 輛

●本車是基於 EcoBoost Premium 打造而成,搭載黑色車頂、黑色輪圈、黑色廠徽與黑色尾翼等外觀套件,內裝則有 55 週年紀念銘牌來凸顯獨特身份

●搭載 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與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最大動力 290hp/45kgm

●標配 Co-Pilot 360 科技主動式安全系統

身為美式肌肉車最鮮明 icon 的 Ford Mustang 車系,憑藉著不俗的產品競爭力與親民特性,在 2019 年邁入車系量產 55 週年里程碑之際、也連續四年獲得全球雙門跑車銷售冠軍殊榮,福特六和恭逢其盛在去年底台北車展上展出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55 週年紀念車型,以入門 EcoBoost Premium 車型為基礎、搭載黑化外觀套件與專屬銘牌來凸顯本車的獨特身份,牌價小漲 3 萬並以限量 30 輛的方式進行販售。

Mustang 車系編成 

EcoBoost Premium      196.9 萬

Back Shadow Edition  199.9 萬(新車型,限量 30 輛)

GT Premium                243.9 萬

車頭 Mustang 廠徽改以黑化處理更顯神秘。
引擎蓋散熱孔多了黑色貼紙點綴。
車頂也同步採用 Two-Tone 雙色設計。
車身尺碼 4,794×1,916×1,378mm 維持不變。
配置的 19 吋輪圈同樣採用輛黑色塗裝,配胎與尺寸為 Pirelli P Zero 255/40 R19。

小改款後新增的擾流尾翼也施以黑色塗裝。

現行市面上販售的 Mustang 為六代小改款車型並於 2018 年 11 月登台上市,小改款前後最大差異在前後照明燈組燈殼樣式略為修改、但依舊保留經典的三道格柵元素,同時引擎蓋新增散熱開孔、車尾也多了擾流尾翼來強化運動氣息,而此次試駕的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在小改款基礎上,透過換上黑化的車頭 Mustang 徽飾、導入黑色車頂,並將輪圈與尾翼等部件施以黑化塗裝,讓本車增添多一份神秘氣息。另外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還有專屬車色塗裝來區分與表準版本的差別,包含此次汽車專家試駕車款的 Rapid Red 外,還有 Twister Orange、Iconic Silver 與 Velocity Blue 可供消費者選擇。

55 週年紀念銘牌。
小改款前 Mustang 是配置雙環式樣的類比儀表板,小改後換成 12.3 吋數位儀表板後就具備豐富顯示機能,顯示主題會隨著不同動態模式作切換、顯示資訊也更為豐富,圖為標準模式。
圖為運動模式,以轉速表為顯示主軸來讓駕駛更能掌握車輛動態。
中控配置的 SYNC 3.4 資訊系統,擁有衛星導航、Apple CarPlay 智慧型手機連接等豐富功能。
中控下方為動態模式、轉向模式切換按鍵,質感與視覺效果皆屬出色。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配置 12 支喇叭的 B&O 音響系統,除了能提供出色聲音表現外、還有 V8 引擎聲浪模擬功能。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的內裝最主要差異之處,在於副駕駛座手套箱上方新增一塊 55 週年紀念銘牌與升級 B&O 音響系統,其餘配置與標準車型並無二致,搭載 12.3 吋數位儀表板、中控 8 吋 SYNC 3 資訊系統以及 2+2 座車室佈局。

前座椅只有前後與上下為電動調整,椅背角度則是要靠手動,雖包覆性與支撐性皆屬出色、但與中船過近的距離導致調整時會有吵雜的摩擦聲響。
包覆性與深度出色的座椅只適合孩童乘坐,另具備 5/5 分離傾倒功能來擴充行李廂空間。
行李廂在標準狀態下有著 382L 的容量。
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290hp/45kgm 最大輸出。
SelectShift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

由於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是以 EcoBoost Premium 車型為基礎打造,原廠並未更動動力配置以及做額外調校,搭載最大馬力 290hp/5,400rpm 與峰值扭力 45kgm/3,000rpm 的 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匹配的變速箱則為 SelectShift 10 速手自排,純後驅的動力佈局以及配置齒比 3.55 的後軸限滑差速器,能帶來不少駕馭樂趣。

先說 Ford 為本車配置、在市場上目前仍為相當少見的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在標準或是運動模式下是以 1、3、5 檔的跳檔方式升檔,且妥善控制油門踩踏深度的話是可以在 70km/h 左右就會升到 10 檔的最高檔位、且轉速只有 1,000rpm 出頭而已,對於市區的節能表現有不小助益,油門踩踏幅度較深時也是以連跳多檔的方式降檔來獲得更直接的加速力道,充分展現多檔位與齒比綿密的優勢。

若覺得在這種狀態下無法發揮 2.3L EcoBoost 引擎的 290hp 最大馬力跟覺得換檔反應較為溫吞,此時只要將動態模式切換到賽道或是直線加速模式,變速箱就不會以跳檔的方式升檔、且還會刻意延後換檔時機來充分延展動力輸出,同時換檔時的接合反應與貼背感更為明顯!此時也終於感受到多檔位與綿密齒比優勢,藉由不同換檔邏輯來賦予車輛節能亦或是性能的不同調性。

透過方向盤右側的 Pony 按鍵就可進入 Track App 介面。

暖胎前輪鎖的功能能讓駕駛輕易體驗燒胎樂趣。

與搭載同樣心臟、汽車專家先前試駕過的 Focus ST 與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相比,在幾乎同樣出色的動力性能基礎上,前者代表 Ford 歐洲研發中心傾力打造的鋼炮本色、擁有精準劈彎的靈巧身手,本車則是徹底演繹出美式精神的代表。儘管小改款 Mustang 在操駕性能有所提升、但蜿蜒山道終究不是美式肌肉車發揮長才的舞台,內建的 Track App 具備直線加速測時、煞車性能測試以及暖胎前輪鎖等功能,可輕易實現燒胎或是模擬直線加速賽樂趣,而這些特點在當前台灣車市的跑車化車款上較少見到、就算具備同樣功能但可能不是本車的 200 萬級距牌價就能企及,從這角度來看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就顯得相當超值。

ACC 功能作動介面,少了具備 Level 2 標準的車道置中功能稍微可惜。
透過方向盤左側按鍵即可啟用 ACC 功能。

在小改款時 Mustang 就將 Co-Pilot 360 科技這套主動安全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在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上自然也不缺席,擁有的 ACC 主動車距巡航、PCA 前向碰撞預警系統與 LKA 車道偏移輔助等功能可以有效減緩駕駛疲勞並提升安全性。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本質上還是輛小改款且表現優異的 Mustang,在操駕表現上有著多樣風格迥異的動態模式與 Track App 的獨特功能加持帶來豐富駕馭樂趣,同時又具備一定的空間機能性來應付各種需求,雖然特仕車多了份紀念意義與獨特外觀配備,但比起收藏價值應該對想入主此級距但躊躇不前的買家更具備吸引力,只要多 3 萬元就能有更充分的理由來一圓美式肌肉車的夢想。

Ford Mustang Black Shadow Edition 規格表

售價:199.9 萬

車身尺碼: 4,794×1,916×1,378mm

軸距長度:2,720mm 

車身重量:1,660kg

後行李廂容積:382L

輪胎規格:Pirelli P Zero  255/40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多連桿附防傾桿

變速箱:Selectshift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

引擎規格:2.3L EcoBoost 渦輪增壓四缸

最大馬力:290hp/5,400rpm

最大扭力:45kgm/3,000rpm

平均油耗:10.6km/L

氣囊數:8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X/●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AMG GT Coupe迎來首款四缸車GT 43

AMG GT Coupe迎來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