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大衛談車事】德國車不再吃香?今年進口豪華中型房車年度冠軍可能會是來自美國的Tesla Model 3嗎?

【大衛談車事】德國車不再吃香?今年進口豪華中型房車年度冠軍可能會是來自美國的Tesla Model 3嗎?

過去談到進口豪華中型房車市場,一定都是從德國2B1A三大品牌外加日本Lexus,任誰也想不到這個被德日品牌吃得死死的市場竟然被美國品牌搶去!這可不是開玩笑,今年前三季該級距市場排名出現變化,Tesla Model 3以3322輛的掛牌量超越BMW 3系列的1,918輛,不但拿下第二名,距離第一名的M.Benz C-Class的4,208輛,差距縮小到不及一千輛的856輛。各位別看差距看似還有近九百輛,C-Class隨貿易商車勢力漸退,前三季比去年同期衰退達28.1%,反觀Model 3從去年同期的331輛,到今年一舉暴衝十倍,即便接下來三個月持平銷售,Model 3都有可能超越C-Class,成為台灣進口豪華中型房車史上首款拿下第一名的美國車,而且還是一款電動車!

今年前三季進口豪華中型房車銷售排名
No.1:M.Benz C-Class/ 4,208輛
No.2:Tesla Model 3/ 3,322輛
No.3:BMW 3系列/ 1,918輛
No.4:M.Benz CLA/ 1,394輛
No.5:Volvo S60/ 1,069輛
No.6:Lexus IS/ 418輛
No.7:Audi A4/ 27輛

其實Model 3的市場人氣從去年就可略見一二,2019年9月開始在台交車的它,第一個月便以331輛展露頭角,加上爾後的第四季,僅僅四個月就賣出1,729輛,並以該成績擠下第三名M.Benz CLA的1,521輛與第四名Lexus IS的1,122輛,坐上該級距第三名,任誰也沒有想到,經過九個月後的今天,Model 3憑藉市場無同類可攫其純電車鋒芒下,再甩BMW 3系列,不僅前進到第二名,甚至還有機會可搶全年第一名!也因為有Model 3的新血注入,進口豪華’中型房車的規模已從去年前三季的一萬輛出頭(10,569輛)推進到12,356輛。

Model 3即便自導入以來一直有完裝品質遠不如德日品牌的詬病,但是憑藉優越的性能、OTA空中線上軟體更新,以及獨特的ADAS智慧駕駛輔助與160萬便可入手的價位,在市場上崛起,改寫過往此級買家言必談非德國後驅房車為優先的既有觀念。也正因為Model 3熱賣,替Tesla在今年前三季以167.9%的成長幅度與4,137輛拿下進口豪華車品牌第五名。業者有感市場成熟下,也一改過去快速充電的免費政策,從10月15日起開始針對快速充電計費,成為目前國內凡有引進電動車產品中唯一膽敢向車主收充電費的品牌,不像其他品牌在電動車銷售多強調仍處於起步階段,在未達市場經濟規模下,車廠仍以教育消費者熟悉為優先,充電上仍以免費為主。

看到Tesla Model 3的強勢超越,現行既有德日品牌在沒有同等電動車對抗下,也只能以既有產品抗美,在市場規劃上也只能向下修定銷售目標,如預計在11月中旬發表的Lexus IS小改款,新車全面改走IS300h油電動力,操控與安全都有所精進,但預售價限縮到200萬以內,全年年度銷售目標也只規劃600輛。至於在今年九月上市的Audi A4小改款,可以想見目標想要調高也難,總代理台灣奧迪仍以重整售服通路,加強顧客服務與提升售服品質為優先,對小改款A4上沒有訂下高額目標。而A4今年一到九月掛牌僅27輛,創下史上銷售新低紀錄,不過今年前三季四環全品牌1862輛的總掛牌量,已比去年同期增長21個百分點,新款A4小改款雖然姍姍來遲,但是對補足產品線完整度仍有重要戰略意義。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最熱銷的電動車五菱繽果

品牌也在台灣註冊的五菱,是另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