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大衛談車事】四門房車式微了嗎?車廠並不這麼想,都端出最好的菜來拉攏消費者

【大衛談車事】四門房車式微了嗎?車廠並不這麼想,都端出最好的菜來拉攏消費者

SUV近年來在國內外汽車市場佔有率節節攀升,過往占比甚低的日本或歐洲,也因為SUV受歡迎程度越來越高,車廠都加大SUV推出款式力度,更別說新能源汽車,也因為SUV的空間特性,Mercedes-Benz與Audi推出的首款電動車不約而同都是以SUV型態出現,很多人不禁好奇,難道過去曾經不可一世的四門房車時代已經成為歷史了嗎?或者說,消費者已經不再需要房車了嗎?

從數據上來看,傳統四門房車和SUV的銷售比例在全球任何地方都出現己消彼長的現象,但是除了極少數車廠如Mitsubishi原廠撤出房車市場以及台灣Volkswagen暫停導入Passat房車之外,其它車廠對於手上已有的四門房車產品都有惜才留才的態度,特別是有悠久歷史的車系,更希望用更好的硬體條件來留住消費者的心。姑且不論這樣是否就能擋住聲勢不斷高升的SUV,對消費者而言,不僅選擇變多,而且獲得的也更多。從去年11月國內推出的新一代Toyota Camry,到今年2月登場的Ford New Focus,乃至於才在3月11日推出的BMW全新一代3系列與預備3月下旬發表的全新Toyota Altis,乃至於預備第二季推出的全新Mazda 3和Nissan Altima,堪稱台灣史上最密集的房車上市潮。

這一波台灣房車上市潮有幾個特色,首先它們全部都是全新世代車型,裡外都和前代都劃清界線,光是車內控台中央有無大型螢幕就能一眼看出不同,BMW 3系列過去雖然已有之,但是在新世代330i則導入史上最大12.3吋等級。第二就是動力和平台普遍都更新,如Toyota新Camry和即將推出的新Altis都用上最新TNGA造車工藝技術,動力上不但多元,在新Altis上甚至還將是國產車史上第二款具備Hybrid油電動力選項的車款。Ford在新Focus則是導入最新1.5升三缸引擎與C2平台。至於在新Mazda 3上則預期會導入Skyactiv X引擎新技術,其中還包含具備SPCCI火花控制壓縮點火技術。在底盤懸吊設定上,也和國產Ford New Focus一樣都以扭力樑作為後懸吊設定。另一個更大的改變就是安全性能的提升。

在這一波新世代房車身上,已將當前所有主流安全都放到車上,ACC主動巡航、AEB主動煞車、LDA車道偏移警示或是BLIS車側盲點等,一個都少不了之外,Ford在新Focus上甚至還有LCA車道導正輔助功能,是目前敢在消費者面前號稱自動駕駛等級可達Level 2的品牌。而過往在主動安全上跟進速度謹慎的Toyota,在新世代進口車型上則是全面出擊,將T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至於在國產新Altis上也會將TSS普及化,使其成為Toyota在台國產車中首款導入TSS的車型。而說到BMW全新3系列,最不簡單的地方是打破過去德國高級車廠將上述主動安全配備視為選用配備必須加錢選購的陋習,台灣總代理汎德將其全面標配化,不單是剛發表的330i如此,預計下半年導入的320i也將比照辦理。另外在330i所看到的自動倒車輔助、自動停車輔助與後方煞車等,也都是標準配備不囉嗦。

從以上各家車廠大手筆地砸錢在次世代房車的改進上,可以想見這些新車和過往的房車幾乎都可以用脫胎換骨來形容,對於房車控的買家絕對是一大福音,至於堅持非SUV不買的消費者,也不妨有機會去關注一下這些新車,或許會讓你有耳目一新進而有回心轉意買房車的單,也是不無可能。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台灣馬自達 2024 年 2 月銷售三捷報

  坐擁豐富產品編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