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大衛談車事】全新Ford Kuga能打破RAV4與CRV兩強寡佔局面,一舉擠身三強嗎?

【大衛談車事】全新Ford Kuga能打破RAV4與CRV兩強寡佔局面,一舉擠身三強嗎?

Ford三代Kuga就要在六月和國人見面了,從經濟部能源局數據也可看出新車的大體動力布局,再加上新車相關硬體資訊,已能了解這款國內最新世代國產SUV樣貌,果然新車來勢洶洶,但是新Kuga能否一舉打破當前Toyota RAV4與Honda CRV在中型SUV級距兩強寡佔局面,比照自家Focus一躍成為中型SUV級距另一方霸主,值得關注。

中型SUV級距由於車型適中,向來最能投合家庭買家這類市場中堅,各家車廠不論進口國產都競相投入,競爭車型早在2008年便有九款之譜,到十多年的今天多達12款,市場規模也不可同日而語,早在2006年雖曾衝過四萬輛門檻,爾後歷經多年低潮,特別是2008年國際金融海嘯時期一度滑落到2.2萬輛,到2011年一年掛牌量都在四萬輛以下,直到2012年才重新回到四萬輛後便一路竄升,2018年達到最高峰的8.3萬輛,即便是去年也有7.6萬輛。環顧當前國內經濟環境,今年整體車市愈大不易,中型SUV級距的八萬輛胃納也已達到飽和下,新Kuga出擊,勢必要從其他對手市佔來下手。

過往中型SUV級距焦點主要集中在Toyota RAV4和Honda CRV身上,前者從2008年重返台灣市場後,便取代CRV成為級距銷售一哥,2013年以後年銷量便維持在1.5萬輛以上,2019年更以近三萬輛成績衝到史上最新高,級距佔有率達38.9%。至於和RAV4同屬五位數規模俱樂部的CRV,早在2007年便有1.7萬輛以上的銷售榮光,但是恆定站上每年五位數也是從2013年才開始,其間在2018年現行五代CRV還曾以些微203輛差距的1.8萬輛和冠軍失之交臂,2019年也仍有1.6萬輛的表現,級距佔有率21.6%。縱觀RAV4和CRV兩車年銷量市占率便超過六成,若是再看到今年一到四月,光是RAV4一車就以1.1萬輛取得47%的占比,CRV則從去年同期的20%掉到15.8%,銷售量也退到不到四千輛,只比該級距第三名Ford Kuga多出兩千輛出頭,這是否透露出一些不尋常的訊息,畢竟現行Kuga已是末代車型,假如是全新一代Kuga,情勢可能有所改觀。

現行Ford Kuga是2013年投產,到今年四月為止一共交出39917輛,級距市占率在2017年達到最高的10%,其餘大部分都6%到9%之間遊走,市佔率難以和RAV4與CRV抗衡,但是Kuga的同級唯一國產歐系身分,使Kuga始終能在市場上保有一席之地。如今三代車型即將推出,不少消費者都在引頸期待,因為從去年推出的全新Focus上,民眾都看到福特六和在該車上所投注的心力,不論是動力、平台、主動安全都更上一層樓下,使Focus一舉扭轉昔日在國產乘用車市場的地位,創下推出一年掛牌破萬輛的紀錄。業者自然希望這樣盛況能夠在新Kuga重新複製。

Kuga要成功複製Focus勝利方程式,還得端看許多因素,畢竟轎車市場和SUV不一樣,Focus雖然聲勢迄今仍如日中天,市場聲量不輸傳統國產神車Toyota Altis,但是Focus主力主要放在五門掀背車,五門車款在去年銷售佔Focus車系超過七成七比例,在今年第一季更達到八成一,3102輛Focus之中四門房車還不到600輛,相較於Toyota Altis的7471輛,顯然不成比例,這也意味若是遇上直球對決,答案可能就大不同。雖說新Kuga在面對RAV4與CRV的確有後發的全新世代產品優勢,尤其新Kuga的操控性因為換上全新C2平台更出色,安全也有在Focus上獲得肯定的Co-Pilot 360,是同級SUV中第一款具備準二級自駕能力的國產SUV,再配合新穎的外型和時尚的內裝,新一代Kuga未來推出絕對有話題性,只是Kuga要面對的對手也不是吃素,不論是RAV4和CRV在市場上所累積的口碑和現行產品的戰力,是否都讓Kuga佔到壓倒性的優勢,也都要做後續觀察。

當然,新Kuga還沒推出,市場到底誰能勝出,其實還很難說,更何況,影響市場最重要的關鍵還有價格,光看RAV4那從94.9萬起跳的國產車級價位,2.0旗艦也不過106.9萬,一款正宗日製高人氣SUV入手起來毫不費力,至於CRV目前雖然從103萬起價,但是隨著小改款的後續報到,不排除重新恢復百萬以下車型來因應市場變局,兩車都有過去歷代難攻不破超級耐用好口碑,對新Kuga而言的確是一大挑戰,不過福特六和若是制定得宜,配合這代新車先天更上層樓的硬體條件,不排除會有突破性的發展,屆時新Kuga訂單若一舉衝高,極有可能取得和RAV4、CRV三雄鼎立的地位,亦或是一舉超越CRV,取代後者坐二望一,這些都不是沒有可能。不論如何,對此級買家而言,今年下半年進場中型SUV絕對是最佳時機,因為在新Kuga的推出下,其他對手也會有推出因應,加上又碰上各家業者的夏季促銷競賽檔期,對消費者來說真的是超級利多。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New Ford Kuga守護員警執勤安全強化打擊犯罪機動力

台灣內政部警政署第七總隊(保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