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1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Volvo SPA 2 模組化平台配備光達與高速公路全自動駕駛系統,新一代 XC90 將率先搭載

Volvo SPA 2 模組化平台配備光達與高速公路全自動駕駛系統,新一代 XC90 將率先搭載

要能滿足 Level 3 以上自駕規範,測距範圍更廣且更立體的 LiDAR 光達便是不可獲缺的重要部件,長期耕耘汽車安全領域的 Volvo 就與 LiDAR 製造商 Luminar 共同合作開發 Highway Pilot 高速公路全自動駕駛系統,預計在 2022 年登場的 Volvo 新一代的 SPA 2 模組化平台就具備容納 Hignway Pilot 系統的能力,而第三代 XC90 將會是第一款搭載 SPA 2 的新車。

預定搭載在 SPA 2 平台新車上的 LiDAR 造型。
LiDAR 能建構雷達與攝影鏡頭較難處理的即時路況地圖,以及建立 3D 空間資料。

LiDAR 是透過發射光脈衝的方式來偵測周遭環境,而能夠建構 3D 空間訊息資料是傳統雷達與攝影鏡無法具備的功能,此外光達還可以即時創建環境地圖作為 Highway Pilot 系統作動依據,讓這套高速公路全自動駕駛系統可以讓駕駛雙手離開方向盤、甚至也能夠閉眼小憩一下。而 Volvo 與 Luminar 合作打造的光達外形流線且體積更小,沒有像現在自動駕駛測試車搭載的光達那麼張揚,安裝位置則在前檔玻璃與車頂交界處。

目前 Volvo 旗下僅有 40 車系使用的 CMA 平台具備搭載純電動力的能力,SPA 2 將會成為第二款具備同樣能力的平台。

即將在 2022 年登場的 SPA 2 模組化平台除了能搭載光達以及 Highway Pilot 這項特點外,還具備能夠兼容純電動力的能力。目前 Volvo 旗下產品線只有 40 車系搭載的 CMA 平台才能兼容純電動力,60 與 90 車系搭載的初代 SPA 平台新能源選項只有輕油電與 PHEV Twin Engine 而已,要達成品牌在 2025 年要有 50% 電動車的戰略目標無法只靠 XC40 Recharge 獨撐大局,SPA 2 模組化平台的推出將能夠進一步擴充 Recharge 純電車型陣容。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