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Volvo將導入KERS動能回收系統、輕油電B系動力,XC90小改款率先搭載

Volvo將導入KERS動能回收系統、輕油電B系動力,XC90小改款率先搭載

Volvo曾經宣告在2025年將要賣出一百萬輛電能車,且自2019年起全車系都將電能化,現在這一目標已經逐步實現,日前Volvo發表了全新的B5動力系統,以2.0升柴油引擎搭配48V電動馬達,組成輕油電系統,並藉著線傳煞車控制的KERS動能回收系統,可讓油耗與碳排量減少15%,同時推出小改款XC90,為首先搭載這一系統的車款。

小改款XC90新增的B5動力其實就是原先的D5動力加上電動馬達,搭載2.0升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可輸出235hp/50kgm,電動馬達則可提供14hp/4kgm,最大綜效輸出達249hp/54kgm,在輕油電系統的輔助下,0~100km/h起步加速快了0.2秒,油耗在歐盟NEDC規範下,可達16.95km/L,對比小改款前D5車型為15.3km/L,的確有明顯進步。未來還會推出以T5、T6引擎為基礎的B5與B6汽油輕油電動力。

除了新增的XC90 B5車型,原先的XC90 T8 Plug-in Hybrid車型也導入了KERS動能回收系統,相較原先的動能回收系統,Volvo的這套系統透過線傳式煞車,來偵測駕駛意圖,當駕駛踩下煞車想減速時,將煞車產生的額外動能用於帶動一具碳纖維飛輪,轉速可高達60000轉,可更有效率地將動能回收成電能,還可以產生額外動力,過去常見於F1賽車與高性能跑車上(Ferrari LaFerrari、McLaren P1都採用同樣原理的動能回收系統),在Volvo進行道路駕駛實測的狀況下,可使油耗減少15%。


▲Inscription車型新式水箱罩

除了動力變動外,小改款XC90還在原先的四人座Excellence、五人座、七人座配置之外,新增六人座車型,採用2+2+2的三排座設計,好處是在第二排多了中央走道,讓第三排進出更方便。Sensus中控主機也不再獨厚iOS系統,新增支援Android Auto連接介面。


▲Inscription車型輪圈造型更新


▲T8車型專屬的Orrefors水晶排檔頭,小改款後造型略有不同。

其它車系部分,XC60 T8會導入KERS動能回收系統,並推出B4柴油、B5汽油、B5柴油與B6汽油四款輕油電動力,其中B5汽油將可選擇搭配前驅或是四驅傳動系統;今年下半年將陸續在台發表的V60旅行車與S60房車,則是會在T6 Plug-in Hybrid車型上搭載KERS動能回收系統;採用CMA平台的跨界休旅XC40,將會先推出T5 Plug-in Hybrid動力,接著是T4 Plug-in Hybrid,兩款車型也都會搭載這套系統。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