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Toyota Corolla Cross接單上看1200張,1.8升豪華版最受歡迎,下訂紅色內裝也大有人在

Toyota Corolla Cross接單上看1200張,1.8升豪華版最受歡迎,下訂紅色內裝也大有人在

近來國內車壇有一奇特現象,就是不分國產進口,凡是預計在今年九十月間推出的新車,業者都七早八早的發布接單價,從Hyundai Venue、Nissan New Sentra乃至於Toyota Corolla Cross都毫不例外,其中被視為未來國產SUV新神車的Corolla Cross,正式發表雖然是10月12日,但是在8月31日即發表接單價。這款準神車也果然發揮可觀的吸單效應,業者表示接單價公布兩天,訂單便衝到1100張,顯見許多消費者即便還沒看到車,便對Corolla Cross投下贊成票。事實上,到9月11日為止約莫10天,訂單已上看1200張,據說最受歡迎的車型不是88.9萬起跳的1.8 Hybrid,而是從入門車款數來排名第二、預售價81.9萬的1.8升豪華版。

Corolla Cross車系編成與預售價
1.8升安心版:77.9萬
1.8升豪華版:81.9萬
1.8升尊爵版:87.9萬
1.8升Hybrid豪華版:88.9萬
1.8升Hybrid尊爵版:92.9萬
1.8升Hybrid旗艦版:99.9萬

Corolla Cross雖然還沒曝光,但是業者內部新車教育訓練早已開始,甚至還在麗寶賽車場讓經銷商高階主管下場體驗。綜合多方看法,結論一如所料,Corolla Cross戰力果然可觀,不論是對HRV、Kicks等國產小型SUV、VW T-Cross等進口迷你SUV,乃至於自家Altis國產中型房車或是上一級的RAV4等進口中型SUV等都會帶來影響。首先Corolla Cross最佔優勢的地方就是車身尺碼,別說4460mm幾乎讓Corolla Cross已經跳脫平均在4.2到4.3米間之小型SUV格局,連1825mm的車寬也完勝所有都在1800mm以內的小型SUV對手,再配合1620mm的較低車高,使該車長寬高比例獲得最佳平衡,一眼看去覺得長而寬,即使RAV4擺在旁邊也不會遜色。

該車梯形水箱罩設計沒有自家進口RAV4繁複,不過外黑內銀的水箱罩外框倒是少見,這雙色外框水箱罩必須要是1.8汽油尊爵型,或是1.8油電版的尊爵和旗艦型才配備。頭燈也是要到這些等級車款,也才有LED頭燈/日行燈以及光條式LED尾燈組,少了這些搭配,外型會明顯變得「簡約樸實」許多。車側部分,Corolla Cross透過前後ㄈ字形外擴線條,形成外型視覺基調,在尊爵型以上的車款,車後尾柱上方還有一道車窗上緣帶出的銀色飾帶,上頭還有CorollaCross的小字,此一設計有別於RAV4車後的黑色飾帶。輪圈設定上僅有油電版旗艦型才有18吋,其餘一律為17吋。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汽油車型並未配備黑色車頂行李架,只有在油電車型上才會得見。

新車的車內布局和國外版本大體相同,車廂主打黑色頂篷,控台和Altis相當近似,駕駛儀錶板有兩種,1.8 NA的安心與豪華型都採傳統雙圓表,中間再輔以4.2吋MID,從1.8 NA尊爵型以上則換成7吋數位儀表板,開啟和關閉都會出現Corolla Cross的車型模樣。中控台上的觸控螢幕,按照車廠的規劃,未來要想享有倒車影像影像或是Apple Carplay都要另行選用,只是品質和穩定度是車美仕要多努力的方向。新車的排檔鞍座則相當清爽,原來手煞車改為足踏式。說到座椅,本車除了黑色之外,還有紅色選項,具實際看過國產實車的和泰內部人員透露,這款紅色座椅走暗紅色調,比先前Supra或是GR Altis的亮紅色來得有視覺質感,至於黑色皮椅也很搶眼,因為上頭有白色縫線。

車室空間是Corolla Cross最強賣點,只要客人來到展間坐進該車,就知道Corolla Cross 的厲害,即便2640mm的軸距比起自家Altis的2700mm還短上60mm,但是藉由良好的前後座椅椅型配置,前座有良好的支撐與包覆性,視野也非常良好,想要具備電調功能的消費者,只有Hybrid頂級的旗艦型才有,但僅限駕駛座八向電調。後座部分,拜車廠將前座椅背極度內削,後座170身高乘客完全不必擔心膝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因為都太寬敞了,但是後座椅墊兩側有些偏軟,不利長久支撐,後座空調出風口則是全車標配。行李廂方面,479公升的容量,比起RAV4的491公升已經相去不遠。四六分離的椅背前倒下,容量會大增,但椅背前倒後,會有明顯高低落差。而想要有足感式電動尾門的消費者,則要到最高階的油電旗艦型才享受得到。

動力編成上,Corolla Cross有1.8升汽油和1.8升Hybrid兩種,不但與現行國產Altis同樣走雙動力規格,1.8升汽油型型號唯2ZR-FE直四設定,1.8升Hybrid則為2ZR-FXE,前者純汽油型搭配附七速手自排的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具備140匹(6000轉)最大馬力及17.5kgm(4000轉)扭力峰值,至於Hybrid油電動力則有122匹綜效馬力,引擎和馬達則能分別提供14.5kgm與16.6kgm在高扭力電動馬達帶動下,擁有更出色的中低速靈敏加速反應,而且還能兼顧省油,而且Hybrid系統也可享有8年或16萬公里保固。本車懸吊則為前獨立麥花臣/後非獨立扭力樑拖曳臂,前後都配備防傾桿,加上用的是TNGA模組化平台,動態反應絕非軟腳蝦,這可從和泰把試車搬到麗寶可見一班。

Corolla Cross全車系標配Toyota Safety Sense安全系統,像是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都已到位,但是ACC並非全速域,要30km/h以上才作動,這或許是要跟RAV4或做出區隔。其他主安部分,從尊爵型以上標配有BSM盲點偵測警示系統,油電旗艦型則再增加PVM環景影像系統以及雨滴感應雨刷。在氣囊部分,全車系一律採用七具氣囊。

綜觀以上,81.9萬車型會受歡迎,主要是許多買家仍是預算考量,希望以最實惠的價格入主最新世代SUV,這群買家過去主要是買Altis豪華型為主,對配備沒有太多要求。至於Hybrid油電車型會有買單進場,一來是對要有更好配備需求的買家,另外則是強調高省油性的營業車買家,他們寧願花多點錢,希望能換得更長也更經濟的行駛里程。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