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1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又是 CAFE 平均油耗制度作祟?新一代 Mazda MX-5 有望採用 Hybrid 複合動力,並透過導入碳纖維材質減重

又是 CAFE 平均油耗制度作祟?新一代 Mazda MX-5 有望採用 Hybrid 複合動力,並透過導入碳纖維材質減重

從 1989 年問世 30 週年來、全球銷量累積破百萬輛而榮登最暢銷雙座敞蓬跑車的 Mazda MX-5,自 NA 到現今的 ND 世代都維持輕量化、緊湊尺碼的開發方針,即便動力數據不算突出但依舊能帶來充分駕馭樂趣,加上平易近人的售價讓 MX-5 廣受車迷愛戴。不過現行 ND 世代自 2014 年發表以來也快到改款時程,而新一代敞篷雙座小跑車有可能順應當前車市潮流而搭載 Hybrid 動力系統。

近年來車壇吹起的 Downsizing 、SUV 化以及純電風潮,都讓不少經典車款為了銷量而紛紛拋棄原本特色轉換引擎配置、甚至車格設定,讓不少死忠車迷紛紛感嘆回不去了,所幸 MX-5 並未跟著熱潮隨波逐流,依舊堅持既有輕量與緊湊的開發方針,這也反應在市場表現上;不過隨著環保法規日趨嚴苛,車廠旗下車款也都得肩負 CAFE(加權平均油耗制度)帶來的節能任務而導入 Hybrid 動力,目前看來新一代 MX-5 有很高的機率也「難逃」導入 Hybrid 動力的宿命。

現行 MX-5 所搭載之 2.0L SKY-G 自然進氣引擎

不過為什麼要用到偏負面的難逃字眼呢?是因為採用 Hybrid 動力系統的話除內燃機外還會有電動馬達以及電池模組,車重方面勢必會比採取純內燃機的現號車款來得重(以台灣販售的 MX-5 為例,搭載 2.0L SKY-G 引擎,車重 1,095kg),新車能否堅持過去輕量、好玩的優點就暫時成了疑問。

所幸根據外媒 Autocar 專訪 Mazda 研發主管廣瀨一郎(Ichiro Hirose)與首席設計師前田育男(Ikuo Maeda)的內容指出,輕量與緊湊仍為新一代 MX-5 開發的第一目標,就算要走向純電的動力單元、依舊也得符合輕量的目標,且市場對於節能動力的喜好也還在轉變、尚未定論,但除了輕量化之外也得確保新車族夠環保,不僅符合法規、同時也要符合市場期待。

2019 東京改裝車展上 Mazda 即推出採取碳纖維硬頂配置的 MX-5 Drop-Head Coupe

依照訪談內容來看,要兼顧輸出以及輕量化目標,似乎導入整合啟動馬達之電動馬達發電機的 Mild-Hybrid 輕油電系統,兼顧節能之餘也不會增加太多車重,比起傳統 Hybrid 可行性要來得高一些;而即便得導入配有電池模組的傳統 Hybrid 系統,根據先前 MX-5 產品經理山本信弘(Nobuhiro Yamamoto)受訪時表示,Mazda 已經在研究碳纖維材質應用在車體、降低車重的可能性,且是著重在價格親民性的方向,讓新車就算成為 Hybrid 複合動力、也能繼續堅持輕量化傳統。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NEW MAZDA MX-5 全面進化 人馬一体駕馭樂趣大幅躍進 即日起展開接單

MAZDA 人馬一体駕馭哲學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