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18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Kia / C/P值破表的韓皮歐骨狠角色,KIA Stinger 2.0T GT-Line性能房車試駕

C/P值破表的韓皮歐骨狠角色,KIA Stinger 2.0T GT-Line性能房車試駕

試想要買一輛最大馬力252hp、0~100km/h起步加速僅6秒的四門後驅轎跑應該要花多少錢呢?若讀者想到是BMW 430i Gran Coupe又或是尺碼更大的Mercedes-Benz CLS350,可是分別得花你289萬與399萬,而這回試駕的KIA Stinger 2.0T GT-Line同樣滿足上述條件,售價卻只要169.9萬元,若是不需要帥氣的外觀套件,還可選擇今年新增的2.0T EX版本,更是只要139.9萬元,不過超值的背後往往暗藏玄機,KIA Stinger 2.0T是否真如規格看來超值,且看CarExpert的試駕分析。

首先從外觀來看,2.0T GT-Line的外觀與要價219.9萬元的3.3T GT AWD頂級車型幾乎一樣,包括帥氣的GT-Line空力套件、鍍鉻後視鏡蓋、葉子鈑導流口等等皆一應俱全,鋁圈同樣也是19吋,只不過造型略有不同。


▲本車所採用的19吋鋁圈,搭配Continental CSC5跑胎。

車身造型美醜與否雖然純屬個人觀感,但Stinger在品牌設計總監Peter Schreye親自操刀下,可是獲得Red Spot紅點設計大獎的背書,唯一可挑剔的也許只有引擎蓋上的假散熱飾蓋了吧!實際上,當我們將Stinger開上路,的確可感受到在路上獲得不少目光,甚至還有路人前來詢問車款品牌,可見該車的吸睛程度。


▲雖是較入門的2.0升車型,依舊配備了頗具跑格的四出尾管。


▲試駕車內裝採用紅色皮革,另外還可選擇黑色與灰色共有三種配色。

接著進到車內,配備仍舊是向頂級車型看齊,天窗、四向方向盤電動調整、8吋中控娛樂主機搭配Harman/Kardon音響、儀表中央的7吋全彩資訊幕、HUD抬頭顯示器都是標準配備,唯一的差異在於GT-Line採用透氣真皮座椅,材質不若3.3T所用的Nappa皮革柔軟,以及駕駛座缺少兩側蝴蝶翼調整機能,整體豪華感受仍是營造得不錯。


▲中控8吋娛樂主機具備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手機系統連接介面,不過主系統不支援中文,略顯不便。


▲雙環式儀表中央為7吋全彩顯示幕,時速表表底達到300km/h,頗具性能味。


▲標配HUD抬頭顯示器,可調整綠、白、橘三種顯示顏色,唯顯示資訊較少,僅有時速、盲點偵測警示與前方碰撞警示。


▲GT-Line皮革為透氣真皮,而非3.3T GT車型上的高檔Nappa皮革。


▲後座僅頭部空間受到斜背造型而略顯壓迫,且中央底板隆起較高,不過後座具有少見的座椅加熱功能。


▲後座具備冷暖可調出風口、1組12V電源以及1組USB充電埠。


▲尾門連同後擋玻璃一同開啟,行李廂開口相當大,具備406升容積,藉由6/4分離椅背傾倒還可擴增至1,114升。

既然是有著帥氣外型轎跑車型,駕馭感受也很重要,2.0T車型在動力上採用2.0升渦輪增壓引擎,並與3.3T GT AWD同樣搭配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引擎最大馬力為255hp/6200rpm,最大扭力則是36kgm/1400~4000rpm,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僅需6秒。此數據與BMW 430i Gran Coupe相仿,不過Stinger的車身呎碼可是比430i Gran Coupe要大上一號,車重也多了兩百公斤,卻仍有相近的動力表現,可見KIA在大量挖角歐洲工程師後,在造車工藝的確不輸老字號的BMW。


▲相較3.3升V6車型,引擎室顯得空蕩許多,但該有的鋁合金拉桿也沒少。


▲本車提供Smart、Eco、Comfort、Sport、Sport+五種駕駛模式,其中Sport+會將循跡系統關閉一半,延後介入時機。

數據上雖然不輸對手,然而,Stinger的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沒想像中的熱血,首先是其並未提供手動換檔模式,雖然可透過撥片手動退檔,不過只要幾秒鐘的時間,電腦便會重新介入控制檔位,少了些駕馭樂趣。再加上或許是為了GT車型高速巡航的經濟性,就算是切換到Sport+模式,變速箱依舊以順暢的邏輯換檔,少了些活潑的性格。除了變速箱之外,另一項令人稍稍失望的則是引擎聲浪,原廠並未為Stinger裝上可變式閥門,因此雖然具備Smart、Eco、Comfort、Sport、Sport+等五種駕駛模式,但在各個駕駛模式之下的引擎聲浪仍舊相同,只會透過聲浪模擬系統,由喇叭中發出各種不同的聲浪,雖然乍聽之下也很熱血,但畢竟是模擬,終究沒有真實聲浪來得催情。


▲Stinger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並未提供手動模式。


▲澎拜的引擎聲浪是聲浪模擬系統由喇叭發出。

相較於動力表現,Stinger 2.0T的底盤表現則顯得令人滿意許多,後輪驅動配置加上GT-Line車型標配後軸機械式LSD,且在Sport+模式下會關閉一段ESP循跡防滑系統,讓後軸表現更為靈活,再配上明確的車頭指向性以及軟硬適中的電子式跑車懸吊系統,在國內刁鑽彎道眾多的山路上行駛頗有樂趣,一點也感覺不出來這是一輛軸距長達2.9米的中大型車款。

單從169.9萬元的售價與其動力性能而言,Stinger的確是不可多得的高C/P值轎跑,不過作為一輛GT車型,在進階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卻僅有盲點偵測警示與前方碰撞警示,而沒有現在連許多國產房車都具備的ACC主動定速巡航、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顯得與其身價不符。再加上KIA在國內的品牌形象仍屬弱勢,雖然Stinger的確有著不輸歐系品牌的帥氣與性能,但品牌情結在帶有虛榮感的跑車車款上仍是不容忽視,Stinger若想賣得好,如何塑造其品牌形象將是關鍵。


▲進階主動安全配備僅有前行碰撞警示與盲點偵測警示兩項。

KIA Stinger 2.0T GT-Line規格表

售價:169.9萬元

車身尺碼:4,830×1,870×1,400mm

軸距長度:2,905mm

車身重量:1,750kg

後行李廂容積:406~1,114L

輪胎規格: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前225/40 R19、後225/35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變速箱:8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

最大馬力:255hp/6,200rpm

最大扭力:36kgm/1,400~4000rpm

平均油耗:11.7km/L

0-100km/h:6.0秒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