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大衛談車事】安全才是王道,2B1A已在積極追進度,只見Porsche原地踏步,Macan是範例

【大衛談車事】安全才是王道,2B1A已在積極追進度,只見Porsche原地踏步,Macan是範例

還記得前兩周「大衛談車事」筆者提及德國高級車廠在台灣將ACC等主動安全配備列為選配,表現不如國產車以及平價進口車品牌,經過兩周下來的密切觀察,顯然已有德國車業者感受到市場對安全的需求已是莫之能禦,除了BMW早從今年初以來便積極佈防,最早針對旗下主力新舊車款標配ACC等主動安全配備,身為德國高級車龍頭的台灣賓士也從4月起陸續將ACC正式放入E、C-Class主力車型的標準配備名單上,至於Audi也不想變成吃老本一族,將於5月7日舉辦的Intelligent Technologies賞車會,正式宣布Q2、A3、A5和Q7將標配有ACC等主動安全配備。

從BMW、M-Benz、Audi一改過往在主動安全停留在選配的消極態度,開始積極標配化,時間上雖遲於國產車和日系高級品牌,但遲到總比不到好,消費者終於在德國高級車享受到該有的安全庇護。不過還有一個德國高級車廠,對安全的態度可就不像2B1A,那就是Porsche。向來自許為德國專業跑車廠的Porsche,不但打造跑車起家,還擁有911車壇傳奇經典,然而打從Cayenne、Macan兩款SUV的推出改變了這家車廠的車主組成,在當今每賣出兩輛Porsche就有一輛是SUV,意味家庭買家變多,車主與他(她)的家人都會乘坐其上共度時光,對安全的要求理應更重要,但弔詭的是,在車廠強調客製化與跑車基因下,當前你我認知的主動安全配備在Porsche上,竟然是一樣標配也沒有!

就以即將於5月發表的Macan為例,標準款車價為275萬,比小改款前的246萬調漲了12個百分點,新車除了外型小修改,換上新款11吋大螢幕,新增前乘客座電調、新款PCM附衛星導航以及後座出風口之外,安全上僅增加倒車攝影機,其它像是ACC或是AEB還是通通沒有。業者還是循往例把其當作單項選用配備來賣,而且每項配備單價都不便宜,清單與價格如下:
●智慧巡航系統(即ACC):6.29萬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7.43萬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3.72萬
●智慧變換車道系統(即車側盲點警示):6.29萬
●前後停車暨環景影像:4.7萬

希望給全家最好安全的車主若是想一口氣擁有上述五項配備,Porsche也不提供過往M-Benz 和BMW尚且讓車主只要花個不到10萬,就能將23P或5AT打包收下的配套選購方式,在Macan上,消費者得多付出28.4萬才有之。這會不會給人一種車廠想賺錢想瘋了的感覺,平平都是VAG集團的成員,怎麼品牌越往上走越是傲慢,看看VW的IQ 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吧,人家已將主動安全帶向全新的境界,Audi則是亡羊補牢,快速跟上市場步伐,反倒是Porsche這個有70年資歷的品牌反其道而行。當然Porsche一定有它的道理可講,放眼VAG哪個品牌能夠像Porsche這麼能夠帶給消費者幻想,而且又是VAG集團內最賺錢的品牌,但我質疑的是,當Porsche今年前四個月在台已賣出千輛以上,是高級進口車前五大,也是人人都想擁有的品牌,但車廠仍執意把街道當賽道,將安全擺在後頭,這樣的錢賺得安心嗎?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