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ARTC快閃體驗,要大家知道Ford New Focus有備而來,2月20日好戲就要上場

ARTC快閃體驗,要大家知道Ford New Focus有備而來,2月20日好戲就要上場

今年剛過完跨年迎來2019年的第三和第四天,國內主要車媒便被福特六和分兩批帶到ARTC車輛測試中心來試駕福特六和在今年最最重要的產品:四代All New Focus。業者會趕在2019年的開始便這般積極,原因在於第一季將是國內中小型房車市場史上競爭最激烈的一季,除了Ford要發表New Focus外,國內天字第一號神車Toyota Altis和進口中小型房車銷售No.1的Mazda 3兩位強力對手也都要推出後繼車型,福特六和為避免市場話語權被後兩者搶去,乾脆一開年便把媒體找來看車造勢卡位,而透過這不到四小時的快速體驗,果真還讓大家親身感受到新Focus真的都不一樣。

來ARTC之前,福特六和便強調此次試駕並非正式試駕,特別要求現場不得拍照攝影,連手機在活動前便收去保管。業者此次露出的車型清一色是Focus四門房車,過往賣得最好的五門掀背車沒擺出來,原來五門掀背車向來銷量遠超過房車,大家幾乎都忘了四門房車的存在,因此業者乾脆先端出房車版,給媒體見識新Focus在四門房車上的精進。

全新Focus房車一現身,果然如先前原廠定裝照的印象,真的變得好不一樣,車頭換上內有立體橫柵的闊邊六角型水箱罩,頭燈則配上新穎的六燈式LED大燈,燈組中央則有一道LED日行燈貫穿之,業者透露LED頭燈未來可望是全車標配。至於前保桿也設計得超有型,下緣還拉出一道摟空縫隙,車頭更顯開闊。新Focus的4367mm車長看似幾乎和前代沒有差別,但是在軸距拉長到2705mm,比例不僅更調合,車側也藉由優雅的摺線和身形,跳脫出過往上一代房車好像是原廠附隨五門掀背車開發出來一般,新車在與五門掀背車同步發展下,新一代Focus房車走出了自己的風格,而且風阻係數僅有0.25,比五門掀背車的0.273還出眾。來到車尾,新Focus的外擴臀部搭配高翹的車尾,還有那新款橫向尾燈,竟然給人有一種義大利房車的浪漫感。

打開新Focus的車門,前代過於龐雜的線條與過多的按鍵以致產生的廉價感,在這款新車上都已經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橫向開闊簡潔風格。前方控台雖然不免俗地都有著今天互聯網科技下都要有的中控台大型螢幕,只是這款八吋懸浮螢幕放在新Focus上一點也不違和。中控台下方的空調出風口與音響面板巧妙整合在一區,恰恰就是和車頭水箱罩相呼應的六角型,駕駛儀表板雖然延續雙圓為主軸,但是中央上方的四吋彩色螢幕所提供的資訊量更勝前代,而且全彩化與繁體中文化。方向盤的控鍵在重新整合到兩側後也比過往就手。新車的排檔鞍座那就更精彩了,這一代Focus不但全面換上EPB電子駐車,排檔桿更是從新車上消失,改以類似JLR的旋鈕式來取代,在鞍座的前端則還設計有手機無線充電座。

圖為國外車型

過去Focus最為人詬病的是後座空間不行,新一代Focus果然有改進,透過軸距與輪距的增長,進出更方便,車室空間也更寬敞,以170公分身高的筆者坐在後座,膝部與腿部空間的確變得更好,地板中央也沒有明顯隆起,坐起來相當舒服,但是椅墊稍短些,腿部支撐稍嫌不夠盡興。實際上道後試坐後,直覺靜肅性比起前代好很多,據了解,這次新Focus在NVH上下足功夫。新車的行李廂容量不僅大得嚇人,廂內方正平整,加上六四前倒座椅,實用程度不輸旅行車。

這次來ARTC的重頭戲當屬新Focus在測試道的安全和性能的動態體驗,安全部份便是來感受這代Focus所配備的Co-Pilot 360智駕系統,它除了有當前市場上最夯的ACC主動巡航與AEB主動煞車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國內百萬價位以內首見的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Lane-Centering Assist),也就是當時速70公里以上定速巡航時,車輛會自動維持在車道中央,這動作看似容易,但魔鬼藏在細節裡,車上裝個攝影鏡頭人人都會,最難的地方是背後協調整個車身動態的穩定機制。在實際體驗過程中,新Focus車速上到90km/h,按下方向盤左側的車輛定速鍵啟動LCA,駕駛人除了右腳離開油門,連雙手都可放開,車輛在車道上穩穩行進,即便碰上大彎道,系統也會自動修正,其順暢自然度甚至比有人駕駛下還來得好。只是得注意的雙手不能離開太久,一超過15秒,系統便會透過警示訊號和聲響提醒起碼要有一隻手回到方向盤。福特六和表示,新Focus上的自動駕駛等級已符合SAE定義之Level 2水準。車上的ACC可在0到200km/h全速域作動,另外還有所謂前向碰撞預警煞停(Pre-Collision Assist)、ESA閃避轉向輔助(Evasive Steering Assist)等。

在第一次駕駛新Focus便來個正宗Level2等級的自駕能耐後,接下來還是來體驗新Focus的高速穩定性,這段體驗雖然是由車廠專業試車手來帶領,但是當車輛以160km/h高速疾駛於車道上,可以充分感受到新Focus在換上全新C2平台後所賦予該車下盤的穩重感,車輛並未因為側風而有些微的飄移,車內的靜肅隔音表現也不得不讓人對四代Focus豎起大拇指。

在體驗過新Focus在周回道的高速穩定性後,接下來便是來感受Focus的刁鑽與靈活,業者在ARTC綜合測試場安排了0-80km/h直線加速、快速換道、S型繞錐與連續繞錐四道關卡。試駕的新Focus一律為車系中最頂規之182匹馬力輸出之1.5升直列三缸Turbo引擎,這雖然是Focus首次搭載三缸引擎,但是此款三缸引擎可是Ford史上得獎最多也最受好評的動力系統,如今放在新Focus果然是最佳拍檔,尤其是搭配最新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透過後者綿密的齒比,動力輸出輕快有力,起步一個大腳油門加速到80km/h不費吹灰之力,緊接連續兩個快速換道和S型彎道,則展現出新Focus敏捷的車體反應,即使此時開的是有著一截大行李廂的四門房車版Focus,而電動輔助方向盤的轉向也比前代來得更為靈巧,駕駛者更能不費力地掌握車體動態,至於在連續S型繞錐中,在車速70km/h下,新Focus憑藉著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的助力下,依然能有效控制車體重心連續左右轉移,面對車體連續向左向右激烈轉向下,車尾外擺的幅度雖然越加明顯,但是都在駕駛者能夠無須費力修正的範圍之下,可以給與駕駛人極高的駕馭信心。

在短短的四小時快閃體驗過新Focus後,真的覺得這款新Focus有終於轉大人了,從裡到外的高度成熟體態,優雅卻又不失精緻的內裝和更大方的乘坐空間,以及預料將為同級國產房車樹立新標竿的主動安全,在在都凸顯福特六和在這款車上所投注的用心程度,也讓消費者在SUV當道下,依然有機會買到一等一的國產優質中型房車。接下來只有期盼2月20日的正式新Focus發表會上,業者是否還能帶給消費者哪些新的驚喜。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New Ford Kuga守護員警執勤安全強化打擊犯罪機動力

台灣內政部警政署第七總隊(保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