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7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Kia / 韓國最強獨家六人座SUV發起攻擊,Kia New Sorento旗艦版試駕

韓國最強獨家六人座SUV發起攻擊,Kia New Sorento旗艦版試駕

總觀看次數: 13,532 , 今日觀看數: 1 

  • 原廠全新四代車型,三月原廠發表,台灣預計11月11日發表。
  • 新車裡外一新,尺碼加大,座椅配置除七人座外還有六人座。
  • 引進動力仍獨尊2.2升柴油,變速箱改採八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 主動安全獨具BVM盲區顯影,全車均具備二級自動駕駛能力。
  • 試駕車型為預售價169.9萬的六人座旗艦版。

Kia Sorento是一款5+2三排座七人座SUV,這類車型在國內SUV市場規模不算大,一年銷售量從國產進口一路到豪華品牌也不過五、六千輛,但也就因為市場小,競爭者不多下,反而被視為SUV市場的另一藍海,Kia總代理森那美也嗅到該市場潛力,早在新車今年三月日內瓦車展全球公開前便提出導入要望,使其能在最快時間導入,韓國原廠果然給面子,台灣成為亞太第一個導入新Sorento的市場,並排在11月11日和國人正式見面。在新車發表之前,汽車專家也搶先試駕了最款國內最新世代的大型SUV。

國內導入車型依配備區分有經典、豪華和旗艦版,其中豪華和旗艦版還多了同級車所沒有的三排六人座車型,汽車專家試的便是旗艦版六人座車型,報價169.9萬,也是新車編成中價格最高者。

相較於前一代Sorento和已經停產的國產Carens兩車擺在一起就給一家人的感覺,全新世代Sorento若是不看車頭或車尾的廠徽,沒有人能猜得出來這是Kia最新大型SUV,因為不論看頭看尾還是看側面,新車全部改走直線,身形方正有稜有角。過往的Tiger Nose水箱罩被最新Tiger Eye Line設計語言擴大解釋,車頭除了有一道鍍鉻飾條劃過上緣帶出貴氣,虎式LED頭燈和日行燈端起了Tiger Nose虎鼻水箱罩,讓車頭更顯開闊。

在國內非豪華品牌大型七人座SUV級距,除了Mazda CX-9車長超過五米與二米九的軸距之外,就屬擁有4810mm車身與2810mm軸距的新Sorento尺碼最大,所謂數大就是美,不僅氣勢高人一截,配合卓越空力設計,風阻係數僅有0.32,至於車側C柱上的飛翼式造型鍍鉻飾板,也確立是未來Kia家族的另一家族造型DNA,而19吋輪圈則是辨別旗艦版外型與其它車款最大差異處。

新車車尾造型也在力求大器簡潔下,分列兩側的直列雙燈條尾燈是其焦點,尾門下緣則是SORENTO六個英文大字,連車尾下方的霧銀飾板也設計得很有個性,尾窗上的雨刷也隱藏到後擾流翼中,整體更為帥氣,唯一可惜的是車頂後方的電線竟然還是棍棒式,並非魚鰭式。

新Sorento的控台設計也很有個性,配色雖然為單一黑灰設定,但是配合3D花紋類金屬飾板以及立體「日」字形空調出風口,造型不俗,駕駛儀表採12.3吋數位設定,色彩豐富資訊充足,惟僅有英文設定,與中控台上的8吋多觸控螢幕的操作同樣都要花些時間才會適應,粗細適中的真皮方向盤也備有許多功能,稍加熟習便能上手。從車廠在其雙區恆溫空調採按鍵/觸控雙操作模式,但是排檔設計換成圓形的旋鈕式E-Shift電子排檔,不難看出Kia在傳統與創新之間意欲尋求兩者兼顧。車門兩端靠近空調出風口的可提供七色選項的格紋氣氛燈,是車廠在追求豪華感下的特出心裁。至於雙前座十向/八向電調功能,對駕駛者和副駕都是一種貼心。

三排六人座配置,是這次業者如此亟欲將新Sorento快速導入國內的關鍵,放眼當下同級市場,要想看到有六人座設定的SUV,只有往上看到豪華品牌的Lexus RX350hL或是更貴的BMW X7,如今新Sorento填補了200萬以下此類車型的最後一塊拼圖。

憑藉2815mm的長軸距,該車先天保障了三排座椅的基本各排膝部空間,再透過同級唯一第二排獨立座椅,第二排乘客不僅享有尊榮乘坐品質,第三排乘客進出也能藉由第二排中央走道,進出上無需像傳統七人座必須翻摺第二排座椅,寬度達15公分的中央走道也已足敷一般成人的穿越需求。如果第三排乘客執意要翻摺前座出入,沒問題,不論七人座還是六人座,第二排椅背上端外側有一電磁按鍵,僅需輕按便可一鍵傾倒。在第三排乘坐質量上,雖然仍逃不過這類三排座SUV腿部支撐不足的宿命,幸好腳部空間因為多了中央走道而多了一分伸展餘裕。

在行李廂容量,即便第三座沒有前倒便有187公升的基本容量,如果放倒第三排座椅,再利用右側牆面上的二排座椅椅背放倒鍵,最大可以來到2100公升。掀開試駕車的底板下方,可以發現即便放有補胎劑但仍有些許空間可供使用,業者表示,明年起實際交付車主手中的新車,在改採傳統備胎下,底板下空間會較為完整。另外本車所配備的感應式電動尾門不是一般傳統足踢式,而是更好用的體感式,當車門在上鎖狀態下,只要帶著鑰匙靠近尾門三秒鐘,聽到逼逼兩聲便會自動開啟。

此外試車當天,氣溫躍升近30度,正是考驗本車空調效能的最佳時機,新Sorento雖然為雙區設定,但是第二排和第三排都設定有空調出風口,第三排右側出風口處甚至還設有控制風量大小的旋鈕。而在最前座的出風口也因為設計成日字形,可發揮上下雙向獨立出風的功能,試駕當日,充分感受上下皆涼爽的特殊禮遇。

新Sorento在國內仍主打柴油動力,但是引擎換上台灣市場首度導入的Smartstream 2.2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引擎從前代的鑄鐵改採鋁合金重量大幅減輕,動力輸出規格分別為202PS最大馬力與45.0 kgm最大扭力,搭配全新濕式8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車廠宣稱該變速箱扭力負載比傳統7DCT提升58%,油耗比8AT更好,加速則比6MT更棒,具備換檔快耐用度高的特性。實際使用起來比其他旋鈕式排檔更好用,向左轉R檔,向右轉便是D檔,按下中央按鍵便是P檔。

試駕過程中,可以體會到這具高傳動效率的韓國自製雙離合器自排與柴油引擎的合作無間,隨著扭力峰值在1750到2750轉間全速迸發,不論是在市區或是高速公路上動力輸出都極其順暢毫不拖泥帶水。本車也備有換檔撥片,但是在備有變速箱保護程式下,要想恣意降檔還得看電腦同不同意,所幸還有Drive多重駕駛模式選項,駕駛樂趣不減。至於大多數車主最關切的油耗部分,即便試駕車款採AWD全輪驅動,經濟部能源局平均油耗仍能跑出16.1km/L一級能效,至於豪華型以下2WD車型更有17.1km/L的好成績。更別說不到1.5萬的年度稅金,對車主荷包更是友善。

旗艦版由於一律採AWD全輪驅動設定,在操控上更多了在平地之外的越野通行能力,透過排檔鞍座後方Drive/Terrain旋鈕,當切換到Terrain模式時,車主可在雪地、泥地與沙地來選擇,這對有外出野外露營需求的買家可說多了安全駕御的保障,至於採全新歐化第三代設定的平台,提供了日系同類車型所沒有的歐化操控,整體取向帶有濃濃歐洲車感覺,高速過彎雖然仍有些許傾惻,但絲毫不會有臨界失控窘況發生。

本車在安全上可說十足用心,除了在被動安全上,本車導入目前同級車唯一得見的駕駛座中央輔助氣囊,氣囊數量比前代六具多上一具而為七具之外,在全車系都標配二級自動駕駛的Drive Wise智慧安全輔助系統系統下,諸如SCC全速域主動巡航、LKA車道維持、LCA車道偏離警示、LVDA前車駛離提醒都已具備外,這回新Sorento還擁有多項同級唯一主動安全科技,像是同級唯一具備路口偵測功能的FCA前方主動煞車、BCA盲區防撞主動煞車、RCCA後方交通防撞主動煞車以及SEW後方來車防撞安全警示等。這些功能在當天一路試駕下來都有充分用上。

旗艦版的主動安全還多了BVM盲區顯影、SVM環景輔助與ATCC彎道巡機輔助,其中又以能夠在駕駛儀表板操作的BVM盲區顯影對駕駛者最是一大福音,只要一打方向燈,如打右轉,儀表板右側圓表立馬切換成右側後視畫面,由於廣度達50度,顯影幾無死角,用過之後當下真的有點回不去的感覺,因為實在太好用了。至於SVM環景與倒車顯影畫面,畫面細緻度夠,指示和警示功能都很迅捷,但色彩略嫌平淡。

經過與新Sorento一天相處下來之後,不得不說給人有一種超級驚豔之感,這種驚艷不光只是該車展現的內外形之美,在質感上也給人有更上一層樓的進化,而柴油引擎的精進,則讓消費者在動力與節能間取得最大平衡,而六人座的設定,也讓Kia在七人座大型SUV市場多了一個更能說服買家下單的選項,至於更周到貼心的主被動安全,也讓新Sorento在同級車安全防護中取得領先地位,而169.9萬的預售價位固然也創下Kia在台休旅車最高價格,但是看看它所帶來對於一款大型SUV該有的條件已應有盡有,剩下來能挑剔的地方大概也就看消費者能否認同車頭上的那塊廠徽而已了。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賓士全新E53亮相

賓士全新E53亮相,有房車和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