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新車資訊 / 國外 / 電動車時代來臨,廉價車將走入歷史,今年全球車市前景看來十分悲觀

電動車時代來臨,廉價車將走入歷史,今年全球車市前景看來十分悲觀

請問讀者一個問題,今年全球汽車市場看漲還是跌?什麼,答不出來,沒關係,有國外機構做了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今年全球車市不樂觀,總銷量預料將跌破長久以來八千萬輛門檻,跌幅超過400萬輛以上,將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大衰退。更讓人氣餒的是,從種種跡象顯示,車市衰退不打緊,未來汽車可能還會變貴,對市場更是雪上加霜。

根據德國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所做的調查,今年全球車市將因美國在全球掀起的貿易戰(對中國、歐洲、墨西哥和日本提高汽車關稅)、中國大陸市場銷售衰退、歐洲更趨嚴格的CO2排放法規、歐洲強制推動電動車政策等因素,將使今年全球汽車銷量從2018年的8370萬輛跌到7950萬輛,而這一跌可能要等四年,也就是2022年才有可能回到8400萬輛的水準。該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車廠所面對的壓力比2009年當年還來得大,特別是美國總統川普所發動的關稅戰和貿易制裁,給今年全球車市帶來巨大的不確定性。

全球車廠不但在今年不好過,未來幾年也很可能要過得提心吊膽,因為車廠利潤會被各種挑戰所吃掉,比如歐美日本車廠都在積極推出的電動車,就是要避免2021年後歐盟所開出的巨額罰緩。然而問題是,電動車成本居高不下,即便許多政府都有補貼,但是補貼終有取消或調降的一天,但是電動車的價位卻不是說降就能降。該報告以Opel所推出的最新Corsa電動版為例,該車起跳價格為29900歐元,比起汽油入門款的12000歐元貴上一倍有餘,若是歐洲各國在未來幾年內宣布禁售內燃機車款,後者可能就此退出市場,消費者未來可能就只有29900歐元的電動車可買,但是這樣貴的價格又有哪幾個人買得起。因此該報告也點出電動車時代的來臨,可能也意味著要買到物美價廉的平價車可能也將成為絕響。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BMW 218i Active Tourer Luxury限量版 正式上市 與您一同輕鬆探索生活新風貌

自2022年3月在台灣上市以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