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G / 要電要油它都給你 MG HS PHEV馭電版試駕

要電要油它都給你 MG HS PHEV馭電版試駕

插電油電車在台灣,雖然早有車廠導入,但沒有一台像MG HS PHEV這樣誇張,除了定位是當前最夯的中型SUV,又有291匹馬力和每公升可跑75公里,配備還滿到爆,價位還118.9萬!光這些條件,打從發表後,在高達2500張總訂單中,PHEV竟佔四成,即一千台,展現國人對它的喜愛,但實車表現如何?還是得要來好好體驗一下。


要從外型分辨PHEV和1.5T不同,首先是前葉上的PHEV大銘牌以及19吋黑銀雙色戰斧鋁圈,走到車尾右後方的PHEV銘牌,特別的是在車色選擇上PHEV僅有白色和鐵灰色,不像油車還多了紅色和黑色,因此看到後面兩種車色,鐵定不是PHEV。

本次試駕車內裝採用的是PHEV白車才能選的冰峰白,比起夜幕黑,它的藍白配色舖陳真的有用心,不論控台還是座椅,讓人彷彿置身高級豪華車的錯覺,加上全車有256色氣氛燈,完敗所有國產車,甚至還超越其它很多進口車,難怪過去叫好不叫座的白內裝,在接單中也獲高度迴響,有四百位準車主即將享受高質感內裝!


12.3吋全數位螢幕多了插電油電系統數據顯示,為這台車更添科技感,加上一律繁體中文,使用無違和,操作更易上手,車門上亮晶晶的Bose音響鍍鉻飾板也點出本車聆聽等級高一檔,配合隔音到位,純電行駛時聽起音樂真的叫享受,抬頭再看到無邊框自動防眩後視鏡,這也講究到,厲害!整合在前座中扶手上、可直接按鍵或從中控螢幕操作的空氣淨化器,為車內帶來清新的空氣。


乘坐空間表現和1.5T別無二致,但就是想讚嘆前座都有電調又有電熱,上頭還有全車標配的全景大天窗,後座椅墊長短恰好,膝部空間和腿部支撐的表現對170身高的我可說是剛好,椅背也能多段調整,沒有同級對手因客貨車認證帶來鐵桿限制和後方視野影響。行李廂是它的罩門,容量也是剛好,地板下還有一個低音喇叭和PHEV相關電器設備,沒多餘私密空間置物,尾門雖有電動,但無腳踢感應。


動力是本次試駕重點,搭載的1.5升渦輪增壓引擎搭配高功率永磁馬達,具備291匹綜效馬力和49公斤米綜效扭力,動力規格傲視同級對手,開起來快是夠快,但是沒有一般想像中的暴力推背感,起步還是一派輕鬆開順順開,加速不頓挫,這對車重比1.5T多234kg來到1782kg的本車來說不容易,可做智慧組合的10速電動變速箱,目的顯然不是以追求性能,而是舒適節能,難怪車內也沒多重駕駛模式選項和換檔撥片。


72公里的純電行駛和每公升75.2公里(NEDC)的油耗,是本車標榜賣點,試駕車拿到時,數位儀表清楚看到寧德時代製16.6kWh鋰電池充飽在99%,純電可開71公里,排檔鞍座上的EV鍵可選擇EV純電或Auto適時引擎充電兩種模式,在EV模式,左側油錶幾乎不動,完全就是開著純電車,但整天開下來,71公里還是很快耗完,引擎此時會替電池充電,不必擔心有純電車的里程恐慌,不過由於引擎要充電又要驅動車輛,油耗也會多些,理想狀況是天天在家J1772替車充飽電,只要每天行駛距離在20公里內,忘掉上次加油時間是有可能的!


由於底盤多了電池,重心低,下盤更穩,這台車在動態表現上開起來比1.5T更沉著,懸吊調校是舒適設定,沒德系車的硬調,不管是在高速疾駛還是緩步輕移都有上乘表現,遇坑洞也沒不舒服的彈跳,過彎時即時懸吊行程較長,也沒四輪驅動,但是傾側抑制比起1.5T要好。行路性上,誠如前面所言,隔音處理好,又多純電寧靜加持,乘坐舒適性有加分。


本車的主被動安全也都比照1.5T,具備二級半自動駕駛輔助,操作上雖得透過方向盤左下方的撥桿來操作,習慣後很快就能上手,ACC啟動後非常靈敏,方向燈撥桿頂端還多了一個特別按鍵,無需啟動ACC下,駕駛可直接選擇啟閉車道偏移警示,不像1.5T需到中控螢幕來選擇,360度環景的畫質雖非拔尖,但是畫面夠大,又是同級全車標配,還是要給它拍拍手!

開過HS PHEV,真體會到要電要油它都有,符合許多想嘗試電動車,又怕里程焦慮的買家,這時候PHEV真的是一舉兩得,至於MG這台車,雖不是運動性能取向,但是產品規格硬到位、價格又親民,外加有設計有質感,別說我,想必很多女生會像我同事,開過不心動也難,真的男女通吃,難怪接單這麼多,真的不是沒道理!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日本去年全年純電車銷售排名出爐

日本去年全年純電車銷售排名出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