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 23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vo / 防酒駕絕招,Volvo將從2020年起,出廠新車增設車內攝影機監控駕駛

防酒駕絕招,Volvo將從2020年起,出廠新車增設車內攝影機監控駕駛

近期國內酒駕事故頻傳,更促使立法院修法,欲將酒駕致死由過失殺人改為故意殺人的重罪,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酒駕預防,比起嚴刑峻罰來得更有效果,最注重安全的北歐車廠Volvo近期宣布,將在2020年出廠的車輛上安裝新的駕駛者監控系統,除了警示,還可直接控制車輛停下。


▲未來Volvo將藉由車內攝影機監控駕駛是否仍有駕駛能力。

繼先前宣布降低電子限速後,這回Volvo所宣布的手段對減少事故更有效,根據Volvo所做的研究,大多數的酒駕事故都來自於酒駕者認為他們仍有能力駕駛車輛,然而事實上他們的意識與駕駛能力已經不適合駕駛車輛。因此系統將透過車內攝影機,分析駕駛的行為,該系統在偵測到駕駛者不專心駕駛時,除了可提醒駕駛者該休息了,更會限制車速,並且與Volvo的緊急求助中心連線,若駕駛仍還是執意繼續行駛,最終系統就會控制車輛停下。


▲酒醉程度與事故風險為正相關,依據不同程度,Volvo的系統會進行不同的應對。

此系統將會搭載在2020年起所推出的第二代SPA平台車款上,先前宣布的限速機制也將在2021年式車款上實施,兩項措施預期都可讓Volvo更接近零死亡事故的目標。

相較於曾有立委提出在車輛安裝酒精鎖的做法,Volvo的做法雖然簡便,不過酒駕者仍得先駕駛車輛後,系統才能判斷駕駛者的狀態是否適合繼續駕駛,並不能完全杜絕酒醉者上路,要想根除酒駕,教育駕駛者才是根本之道。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uro NCAP將從2026 年開始把實體按鍵列為扣分項目

熱愛大螢幕和虛擬按鍵的車廠要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