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1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BMW / 運動型男高科技上身,BMW第七代G20 330i M Sport試駕「外觀配備篇」

運動型男高科技上身,BMW第七代G20 330i M Sport試駕「外觀配備篇」

BMW 3系列自1975年發表E21 3系列至今已近45個年頭,歷經E21、E30、E36、E46、E92、F30等6代車型,全球銷售量超過1,500萬輛,可說是汽車史上最成功的市售車款之一。而現行的F30車型自2012年在台發表後,6年多的銷售週期同樣也創下亮眼的成績,在3月11日國內BMW總代理汎德正式發表全新第七代G20 3系列,從裡到外徹底地改頭換面,首波導入330i Luxury Line與330i M Sport兩款車型,其餘動力包括入門320i、M340i則將在明年導入。

本次試駕車型為330i M Sport,車身尺碼為4,709 x 1,827 x 1,442mm,軸距為2,851mm比前代增加41mm,車身流線造型再藉著Active Air Flap Control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Air Curtains水箱罩導流孔設計、平整式底盤等等,將風阻係數從原先的0.26Cd降低至0.23Cd,並搭配CLAR模組化底盤的輕量化效果,整車重量減輕55kg,使前後車身配重仍控制在完美的50:50。


Active Air Flap Control可主動開啟、關閉,創造較低風阻、增進散熱效果。

M Sport車款與Luxury Line在外觀上的差異在於車頭下氣壩的導流口設計,Luxury Line為T型,M Sport則是梯形,加上上方施以黑色烤漆,更具運動氣息,搭配輪圈為18吋,較Luxury Line大上一吋。試駕車還額外選配雷射頭燈,選配價格13.2萬元。


▲雷射LED頭燈為選配項目,選配價格13.2萬元

內裝部分試駕車選用Vernasca真皮座椅,前座座椅具多向電動調整,駕駛座還有手動大腿支撐延伸,不過質感雖佳,但包覆性略有不足。搭配M Sport車款專屬鋁質格紋飾板、M款方向盤與M字樣門檻飾板,在豪華氛圍之中加入些運動元素。

內部空間拜軸距加長所賜,空間明顯加大,尤其後座,腿部空間顯然大上不少,然而受到後驅設定影響,中央地台隆起相當高,若滿載五人,後座中央乘客的腿勢必得放到兩旁,值得一提的是空調系統標配三區恆溫,後座不只有出風口還可以獨立調整。


▲前後座門板皆設有條形氣氛燈,且具多色變化。

而此次改款重點項目之一為科技感,330i兩車型皆標配12.3吋數位儀表、10.25吋中控觸控螢幕,M Sport車款還增加標配16支喇叭、輸出達465瓦的Harman/Kardon音響系統。

新世代3系列搭載iDrive 7.0系統,並整合目前車壇唯一的Apple CarPlay無線連接功能,以及qi無線充電座,Andriod系統雖然無法使用專用的Android Auto,但亦擁有無線Mirror Link投影功能,也就是若手機支援無線充電功能,就再也不需要多帶充電線出門。


▲無線連接的Apple CarPlay可是BMW的獨門特技。


▲排檔桿造型換為新式,一旁仍是經典的iDrive操作旋鈕。


▲qi無線充電座位於置杯架前方,充電時藍色燈號會亮起。

而首見於X5的數位鑰匙功能雖然也在標配之列,但國內目前尚未開通,待原廠軟硬體準備就緒後,即可使用。得留意的是,330i全車配備4個USB接孔,其中有3個為USB Type-C,與目前多數人使用的Type-A接口不同。


▲中央扶手置物箱深度略顯不足,內附一個USB Type-C接口。

330i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也是滿點,包括主動防撞系統、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雍塞交通輔助、車測防撞輔助、路口車流防撞輔助、閃避轉向輔助、駕駛注意力輔助、盲點偵測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前後方車流警示、後方防追撞警示,多種功能簡單的說就是具備Level 2半自動駕駛能力,在特定路況330i可以自動駕駛,不過駕駛者仍需將雙手置於方向盤上,若是離開超過5秒便會開始發出警示,方向盤發出黃燈,超過10秒則變為紅燈,再不握上方向盤,車輛便會開始煞車至停止,並退出半自動駕駛模式。


▲方向盤左側即為Personal CoPilot的操作鍵。


▲Personal CoPilot系統可主動跟車並保持行駛於車道中線。


▲使用Personal CoPilot時,若駕駛持續放開雙手不介入駕駛,方向盤上便會出現紅色燈號警示,同時也有聲響提醒駕駛必須握緊方向盤。

作為BMW旗下上最成功的運動型房車,動力操控當然也是改款重點,在車身尺碼加大的情況下,330i卻具有更為靈活的操控性能,究竟如何辦到,就請鎖定Carexpert下回帶來的「動力、操控篇』。


▲業者特地安排一至七代3系列於活動現場展示,見證四十年來3系列的進化。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全新世代BMW X2豪華跑旅 全新首款BMW iX2純電豪華跑旅 全新世代BMW M35i xDrive豪華性能跑旅 打破界限 強勢登場

BMW X2身為BMW X家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