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 22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koda / 跨界大空間新勢力,Skoda Kamiq 1.5 TSI 試駕

跨界大空間新勢力,Skoda Kamiq 1.5 TSI 試駕

●Kamiq 為 Skoda SUV 家族最新成員,新車預計在 6 月 18 日正式在台上市

●Kamiq 為 MQB A0 模組化平台打造,車身尺碼為 4,241×1,793×1,553mm,軸距則是 2.651mm

●動力編成比照 Scala,提供 1.0 TSI 與 1.5 TSI  兩種設定

●中控 8 吋觸控螢幕與 ACC 主動車距巡航、車道維持輔助為全車系標配

繼 Scala 在年初上市後,Skoda Taiwan 也將在 6 月 18 日正式發表另一款備受台灣消費者關注的跨界新車 Kamiq,此次汽車專家特別前往馬祖北竿進行試駕。本車身為 Skoda SUV 家族最新且最小的成員,但卻具備與緊湊尺碼不太相稱的大車室空間,齊備的主動式安全系統預料是本車在同級進爭對手廝殺中脫穎而出的關鍵。

Kamiq 命名方式延續 SUV 家族的 K 開頭 q 結尾慣例,原文為因紐特語的剛剛好之意。

不過有別於過往慣例,此次試駕行程 Skoda Taiwan 並未透露 Kamiq 的詳細車型編成與配備,僅透露會有 1.0 TSI 與 1.5 TSI 兩款動力設定,且聰明 EYE 主動安全系統是全車系標配;不過鑑於 Kamiq 與 Scala 有著共用 MQB A0 模組化平台以及內裝部件的濃厚血緣關係,Kamiq 車系編成應也會比照 Scala,每個動力各會有兩種等級車型,預估牌價有望對照 Scala 落在 90~110 萬的區間,定價策略將會是熱賣的關鍵。

分離式頭燈上方為 LED 方向燈,並為 Skoda 首度導入的序列式設計。
車尾線條同樣延續 Vision X 的前衛設計。
LED 光條尾燈同樣有動態指示方向燈功能。

造型上,Kamiq 幾乎繼承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登場的 Vision X 概念車,車頭分離式照明燈組設計成為本車最具辨識度的特徵之一。上方的 LED 燈條是作為方向燈用、並具備序列式顯示功能,下方的動態幾何光束 LED 頭燈具備 AFS 自動轉向並將霧燈整合進去,尾燈同樣用上 LED 光源且具備動態指示功能。

選配的 Propus 式樣雙色鋁圈,造型相當帥氣。

此次試駕的 Kamiq 選配了 Propus 式樣的 17 吋鋁圈,上市時標配的則是 Volans 式樣輪圈,尺寸同為 205/55 R17,配胎則是 Goodyear Efficient Grip。

Kamiq 與 Scala 都是使用集團最新的 MQB A0 平台打造而成,且受惠於模組化特性、讓 Skoda 工程師能依據車款特性來形塑不同車身尺碼,以車常來說,跨界定位的 Kamiq(4,241mm)反到要比掀背的 Scala(4,362mm)要略短,但軸距 Kamiq(2,651mm)卻比 Scala(2,649mm)要略長一點來回造就同樣出色的車室空間。

雙前座仍為手動調整設計。

以筆者 178cm 的身高為例,在前座調整至標準坐姿後,膝部空間有約兩個拳頭的距離,頭部空間更是有一個拳頭的餘裕,很難想像這是輛車長僅有 4 米 2 的跨界休旅會有的後座空間表現,同時後座也有出風口與兩個 Type-C 充電孔的配置,出色乘坐空間與舒適性是同級對手較難企及 Kamiq 之處。

圖為雙層式底版還未拉起狀態,容量為 370L。
雙層底板拉起後,標準狀態的行李廂容量就提升至 400L。
將後排座椅傾倒後,行李廂容量可進一步擴充至 1,395L。

但 Kamiq 仍是一輛尺碼相當緊湊的 CUV,在將空間分配給後座乘客後難免也犧牲到行李廂容量。在後排座椅未傾倒的狀況下 Kamiq 行李廂有著 370L 的容量,將配置的雙層底版拉起後可進一步擴充至 400L,最後將後排座椅依照 6:4 比例傾倒後可將空間機能性提升至 1,395L。除此之外 Kamiq 還擁有堪稱是同級唯一的電動尾門,賦予車主更多使用便利性。

內裝佈局 Kamiq 與 Scala 幾乎如出一徹。
8 吋 MIB Gen 3 觸控主機具備中文化介面。
支援 Apple CarPlay 等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
倒車顯影也在此顯示。
傳統雙環式儀表板為標準配備,數位儀表板需要額外加價選配。
中控螢幕下方為雙區恆溫空調介面。
駕駛側車門配有折傘放置孔。

在車室佈局上,Kamiq 與 Scala 幾乎如出一徹,懸浮式 8 吋 MIB Gen 3 的中文化觸控主機為視覺焦點,儀表板還是維持傳統式樣雙環、數位儀表板應是列為選配,除此之外無線充電版、Type-C 充電孔、雙區恆溫空調以及 Keyless 等配備都不缺席,駕駛座車門下方也有折傘孔的貼心配置。

ACC 功能操作介面仍為撥桿式設計。

安全配備方面,Kamiq 也不意外地延續了安全防護不分等級的策略,整合 ACC 主動車距巡航、Front Assist 前碰撞輔助、Lane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輔助、盲點偵測與 RTA 後方車流警示的聰明 EYE 主動安全系統為全車系標配,被動安全方面也有 9 氣囊的標準配置,雖然沒有到 Level 2 的置中功能,但在同級對手中已是相當完整的前段班表現。

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Kamiq 是搭載 1.5 TSI 引擎,具備 150hp/5,000-6,000rpm 的最大馬力,與 25.5kgm/1,500-3,500rpm 的峰值扭力輸出,在匹配 DSG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Cod 汽缸歇技術的加持下,平均油耗有著 16.9km/L 的出色表現。

在本次試駕的馬祖北竿,路況多是以險生坡與險降坡所組成,只要將變速箱切換至 S 檔、讓轉速維持在引擎輸出好球帶,就能發揮扭力平原在 1,500rpm 就持續湧現的趨勢,雖不至於稱得上輕鬆寫意、但也算是游刃有餘。

在 MQB 模組化平台架構下,Kamiq 自然也有著歐系靈活扎實的行車調性,雖然本車是屬於離地高較高的跨界 SUV 車格設定,但開起來的感受卻比較接近高頂的掀背車,過彎時也不會有太明顯的側傾現象影響行車舒適性或駕駛信心,有著相當穩健的行路表現。

在緊湊的尺碼創造最大車室空間,以及安全部分不分等級的大滿配,都是本車相當吸引人之處,與 Nissan Kicks、Honda HR-V、Mazda CX-3 以及 Toyota C-HR 等同級對手相比,Kamiq 在動力與油耗表現上也都能佔到不少優勢,在產品競爭力不俗的現況下,本車要在強敵環伺的 CUV 市場殺出重圍,牌價表現絕對是重中之重。

Skoda Kamiq 1.5 TSI  規格表

預售價:NA

車身尺碼: 4,241×1,793×1,553mm

軸距長度:2,651mm 

車身重量:1,277kg

後行李廂容積:370-400L

輪胎規格:Goodyear Efficient Grip 205/55 R17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扭力樑

變速箱:DSG 7 速自手排

引擎規格:1.5L 渦輪增壓四缸+48V 

最大馬力:150hp/5,000-6,000rpm

最大扭力:25.5kgm/1,500-3,500rpm

平均油耗:16.9km/L

氣囊數:9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Infiniti QX80全新大改登場

Infiniti QX80全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