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挑戰國產休旅操駕新標竿,Ford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試駕

挑戰國產休旅操駕新標竿,Ford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試駕

●全新三代 Kuga 預計在 6 月 17 日正式上市,預計會有 EcoBoost 180 與 EcoBoost 250 兩款動力設定

●新車採用高剛性輕量化 C2 模組化平台打造,車身尺碼放大至為 4,621×1,882×1,678mm,軸距則是 2,710mm

●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為頂規 EcoBoost 250 ST-Line,擁有專屬外觀、內裝、懸吊與隔音設定

●全車系標配符合 Level 2 自駕標準之 Co-Pilot360 主動安全系統

從去年四代 Focus 登場後,憑藉著全新世代產品在造型、動力以及安全配備上大幅進步,成功扭轉過去的銷售頹勢,在上市一年內就創下銷售破萬輛的佳績。而如今福特六和即將在 6 月 17 日推出同樣搭載 C2 平台的全新三代 Kuga,完備的產品競爭力不可同日而語,雖然最關鍵的售價尚未公布,但當今台灣車市中型 SUV 級距寡占兩強的 Toyota RAV4 與 Honda CR-V,得好好嚴陣以待。

Kuga 車系編成

EcoBoost 180 雅緻版:89.9 萬

EcoBoost 180 時尚版:96.9 萬

EcoBoost 180 頂級版:106.9 萬

EcoBoost 250 豪華版:116.9 萬

EcoBoost 250 ST-Line:119.9 萬

本車擁有專屬 ST-Line 外觀套件加持,水箱罩內還有 AGS 可變進氣啓閉系統來改善風阻表現。
ST-Line 搭載專屬的 LED 單體投射式光源,具備 Glare Free 智慧型遠近光切換與主動轉向功能。
車側葉子板上方配有 ST-Line 銘牌驗明正身。
ST-Line 的車頂行李架採黑色塗裝。
輪胎規格為 225/55 R19,ST-Line 擁有經銷商選配可將輪胎換成運動性較強的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雙邊單出排氣尾管為 ST-Line 專屬配備。

由於同樣採用最新的家族化設計語彙打造,全新 Kuga 與 Focus 在造型上有著頗高的相似度,流線的車身鈑件線條也讓風阻係數比上代車型提升 11%,來到 0.33cd 的優異水準。本次汽車專家試駕的頂規車型更有著專屬 ST-Line 外觀套件的加持,搭載黑色蜂巢式樣水箱罩、專屬前後保險桿、19 吋雙肋五輻式樣輪圈、ST-Line 銘牌與雙邊單出尾管等部件,頭燈也是 ST-Line 專屬的 LED 單體式頭燈,整體運動氣息相當鮮明。

車身尺碼與軸距分別為 4,621×1,882×1,678mm 與 2,710mm。
新一代 Kuga 車體抗扭強度提升 10%,重量則減輕 80kg。
A 柱材質用上 3D 滾壓成型的麻田散冷淬鋼,強度更勝硼鋼且面積更小能改善視線。

新世代 Kuga 換裝 C2 平台後,車身尺碼也比前代車型分別加長 85mm、加寬 44mm,軸距也拉長 20mm,車高則降低 17mm,雖然身形全面放大但拜動感的鈑件設計讓新車看起來反而更為緊湊;換裝新底盤也不僅有著尺寸放大的效果,車體用上更多輕量化的高剛性鋼材打造,讓新車的車身抗扭強度提升 10% 的同時,車重還減輕 80kg 之多。其中全新 Kuga 的 A 柱還是用上硬度超越 1,300mpa 硼鋼的 1,700mpa 麻田散冷淬鋼,並用上 3D 滾壓成型工法打造,面積減少讓 A 柱視野更好,安全性同步提升。

12.3 吋數位螢幕為高階車款專屬配備。
儀表板會依照不同動態模式切換不同主題,圖為正常模式。
圖為運動模式。
圖為防滑模式。
中控 8 吋 SYNC 3 系統支援 Apple CarPlay 與衛星導航等功能。
本車配置雙區恆溫空調。
中控台下方為無線充電座與 USB&Type-C 充電孔。
中央鞍座介面也與 Focus 一致。

在內裝佈局方面,全新世代的 Kuga 就與 Focus 幾乎如出一徹,最大的差異在於高階的 Kuga 會換上顯示效果更豐富 12.3 吋的數位儀表板。這片數位儀表板雖然像轉速與行車電腦等的資訊區塊配置邏輯與傳統儀表板差異不大,但會依照不同的行車模式提供不同的顯示主題,甚至在不同模式下啟用 ACC 功能,前車的圖示也會跟著改變,顯示效果算是相當出色。

ST-Line 內裝搭載類碳纖維飾板。
方向盤也換成紅色車縫線與透氣皮革包覆的平底式樣。
ST-Line 的前座用上類麂皮材質來增加防滑性,但座椅本身的包覆性在激烈操駕時會感到不足,另外 10 向電動調整功能也只有駕駛座具備。
B&O 音響在 ST-Line 上具備引擎聲浪模擬功能。
金屬踏板在 ST-Line 上不缺席。

此次試駕的頂規 ST-Line,內裝一如外觀也有不少專屬部件加持來提昇車室內的熱血氛圍,像是方向盤就為透氣皮革與紅色車縫線包覆的運動化平底樣式,中控台與車內也都換上類碳纖維飾板與紅色車縫線來提昇心靈馬力,座椅也是專屬的類麂皮運動式樣。此外 ST-Line 搭載了 B&O 音響系統,並在駕駛切換至運動模式後可啟動 ESE 引擎聲浪強化系統,而原廠還表示 ST-Line 在內的高階車型,比起其餘車型額外前後輪拱與後座等地方進行隔音工程的強化,另高規 Kuga 有更好的行車乘坐體驗。

後座備有空調出風口,下方同樣配有 USB&Type-C 充電孔。
後排座椅倒平後,行李廂容量大幅增加,地板並未完全平整。
ST-Line 擁有全景天窗,面積較前代增加 25% 達到跟 50 吋電視接近的水準。
ST-Line 還擁有電動腳踢感應尾門,提升使用便利性。

在空間表現上,拉長的軸距對於後座乘坐空間來說是有所提升,但由於受限客貨車認證的後廂橫桿,讓後排座椅的前後滑移與椅背角度調整功能受到限制,行李廂則配有平整式底版與電動腳踢感應尾門等實用配備,將後排座椅依 6/4 比例分離傾倒後可進一步擴充空間機能性。

圖為 ACC 與車道置中功能啟動示意圖。
盲點偵測。
ACC 等功能操作介面整合在方向盤左側。

在安全防護上,前文提到換裝 C2 平台後車體結構與剛性都進一步提升,在被動安全方面依舊有著能符合護主神車稱號的表現;主動安全防護方面,原廠表示 Kuga 全車系將 Co-Pilot360 列為標準配備,擁有全速域 ACC、主動式車道置中與盲點偵測等功能,高階車款再享有能偵測道路速限的 iACC 智慧型車距定速,此次汽車專家試駕的 ST-Line 還擁有 Glare Free 智慧型遠近光切換頭燈。

全新三代 Kuga 在動力編成上,仍維持 1.5T 的 EcoBoost 180 與 2.0T 的 EcoBoost 250 的雙動力設定,此次試駕的 EcoBoost 250 是搭載 2.0L EcoBoost 雙渦輪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50hp/38.7kgm 的動力輸出,比前代的 245hp/38kgm 有小幅成長,傳動系統上則是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與 AWD 四輪驅動配置,在造型新車風阻係數改善與車體輕量化工程輔助下,動力提升但平均油耗反而從 11.1km/L 提升至 12.1km/L,維持一級能源效率。

動力表現一向是 Kuga 的優勢所在,全新世代車型動力提升後又進一步拉開與競爭對手們的差距,250hp 的最大動力相當飽滿豐沛、甚至有比底盤還要強勁的感覺,不過 Selectshift 8 速自手排變速箱換檔反應還是稍嫌溫吞,而 38.7kgm 的峰值扭力要到 3,000rpm 才會湧現,會讓起步加速感受稍嫌遲滯一些,但總體來說優異的動力輸出仍能帶給駕駛不少駕馭樂趣。

福特六和表示全新 Kuga 是要挑戰國產 SUV 的操駕新標竿,在換裝剛性更好的 C2 平台後對操駕表現是有不小幫助,加上此次試駕的 ST-Line 還搭載專屬懸吊配置,不僅阻尼調校更硬,前後軸還分別降低 0.7mm 與  2.9mm,以更低的重心來幫忙達到更好的操控性。

在指向性與貼地性表現上,新車確實有更為精準與優異的表現,但對照原廠宣稱的運動休旅定位,這代 Kuga 在乘坐感受上反而是比較往舒適靠攏。在路感回饋上並沒有像上代車型一樣有那樣鮮明或是硬派,提供充足支撐性同時也能兼顧到吸震的舒適性,以同級對手中算是不俗的側傾抑制與四驅系統帶來的優異循跡性,則能帶給駕駛不少信心,新車在運動性、良好路面回饋與舒適性之間有找到更能為消費者接受的甜蜜點。

全新三代 Kuga 無論是在設計、動態還有安全配備等面向都有相當全面的提升,不過在後座空間以及行李廂容量則受到客貨車認證而有所影響,總體而言產品競爭力算是相當出色。但要能在 Kuga 上複製 Focus 的熱賣經驗,正式售價還是最為關鍵之處,謎底很快地在 6 月 17 日便會揭曉。

Ford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規格表

售價:NA

車身尺碼: 4,621×1,882×1,678mm

軸距長度:2,710mm 

車身重量:1,665kg

後行李廂容積:NA

輪胎規格: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225/55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變速箱: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0L 雙渦流渦輪增壓四缸

最大馬力:250hp/5,500rpm

最大扭力:38.7kgm/3,000rpm

平均油耗:12.1km/L

氣囊數:6 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X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劉家岳Jason

Check Also

New Ford Kuga守護員警執勤安全強化打擊犯罪機動力

台灣內政部警政署第七總隊(保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