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越野掛帥,霸氣滿分新神車,Toyota RAV4 2.5 Adventure 4WD試駕

越野掛帥,霸氣滿分新神車,Toyota RAV4 2.5 Adventure 4WD試駕

Toyota RAV4在三月推出全新改朝換代愛的第五代車型後,立刻以掛牌數2958輛成為當月的銷售冠軍,緊接著的四月雖然受到同廠神車Altis正式發表,而將冠軍寶座讓回,但仍舊以2661輛的成績穩坐SUV市場冠軍,稱其為SUV界的神車一點也不為過。不過,各車型的銷售比例仍是以2.0升車型為主,以四月份為例,2.0升車型多達1900輛,其次則是Hybrid,至於這回我們試駕的2.5升車型,在上一代RAV4就一直是陪襯角色,大改款後,原廠為其披上粗獷的越野外衣,稱為Adventure 4WD,讓RAV4也可以很霸氣,不再只是好爸爸的選擇。

原廠為RAV4 2.5 Adventure 4WD的車頭換上與Tacoma皮卡雷同的六角型水箱護罩,廠徽更放大且移至水箱護罩中央,搭配下方黑色塑料與金屬材質的下護板,頭燈則是與2.0版本同樣採用反射式,比起較為斯文的一般版車型,從車頭最能感受到Adventure的霸氣。

而在車側部分,則是有著專屬的運動化輪拱護板,面積較一般版本更為加大,車頂上也有4WD車型才有的行李架,車尾下護板也採用金屬材質,與車頭相呼應。除此之外,試駕車所選配的「月岩綠」也是Adventure的專屬色,淡淡的綠色頗有與大自然融合的感覺。

進入車室內部,同樣可以看到許多Adventure的專屬設計,首先座椅具有菱格紋與橘色縫線、椅背中央還有橘色裝飾,置物空間與車門飾板上也都以橘色點綴,視覺感受更為活潑。並且Adventure上設有全景天窗,讓空間感更為開闊。其餘空間表現部分,都與一般車型無異。

在科技層面,則是與Hybrid 旗艦4WD車型相同,搭載了「Toyota Drive+ Connect」系統的4G中控主機,搭配由中華電信提供的4G連網能力,具備「智慧導航」、「一鍵救援」與「24H愛車守護」三大核心功能。駕駛儀表同樣也採用中央7吋數位顯示搭配兩旁的類比儀表,並且因應四驅系統,螢幕可顯示4WD系統的狀態,根據不同地形模式,也有不同的資訊顯示。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LKA車道維持輔助皆是RAV4的全車系標配,在熱門的中型SUV級距中已成為不可或缺的配備。

動力方面,RAV4 Adventure搭載全新的Dynamic Force 2.5升自然進氣引擎,與2.0升引擎系出同源,擁有極高熱效率,最大馬力達到207hp/6,600rpm,扭力峰值也有24.8kgm/4,500~5,500rpm,搭配上全新的8速手自排變速箱,比起2.0升車型自然有力許多,就算相較具備電動馬達輔助的2.5升Hybrid車型,也毫不遜色。實際上路仍可發現,在調校上這套動力仍趨近節能,就算是切換至Sport模式,也不會有太強烈的運動感,依舊是熟悉的RAV4,不過由於大排氣量的優勢,在高轉速域的動力延伸表現極佳。


▲Adventrue車型為RAV4車系中唯一採用傳統自排變速箱者,八速Direct Shift變速箱換檔順暢,以經濟節能為主。

傳動系統則是Adventure的精華所在,雖然與Hybrid旗艦型同樣採用4驅系統,不過Hybrid車型在後軸採用電動馬達驅動,在Adventure上則是透過傳動軸來將動力傳輸至後輪。除此之外,Adventure具有Toyota獨門技術,四驅系統可將扭力完全至前輪,同時搭配扭力導引系統,可將後輪扭力在過彎時進行分配,讓動態表現更好,同時在巡航時可獲得較好的油耗表現。


▲Adventure車型具備Eco、Normal、Sport、Mud&Sand、Rock&Dirt與Snow六種駕駛模式,其中兩種越野模式採用旋鈕切換,並附有陡坡緩降功能。

進入實際駕駛層面,的確RAV4 Adventure的動態表現,藉著TNGA平台與四驅系統的助益,有著勝過2.0升車型的水準,至於越野性能,雖然具備MTS智慧型越野地形系統也是Adventure的專屬配備,除了一般車型擁有的Normal、Eco、Sport三種On-Road駕駛模式之外,還多了Rock&Dirt與Mud&Sand兩種Off-Road模式以及Snow雪地模式。不過可惜的是越野三圍仍與一般車型相同,進入角、穿越角與離去角分別為18°、17.5°、20.5°,配胎也採用相同的18吋圈胎組。這樣的配置還是僅能應付輕度越野,至多是較為泥濘的中度越野場地,仍是都市SUV的屬性,也許在緯度較高、冬天易下雪的地區會較為適合。

整體來看,這回的RAV4 2.5升雖然原廠賦予極具特色的Adventure外衣,但在國內其實並不實用,選擇2.5升車型不只要比2.0升多負擔稅金,還有兩者每公升相差近3km的平均油耗表現,都會讓消費者購車時卻步,除非真的相當喜愛Adventure的外型,否則想要更大動力應選擇2.5 Hybrid,價錢還比Adventure低了7萬元,同樣擁有四驅系統也只要多花4萬,不僅可擁有更好的油耗,內裝機能也會多出qi無線充電、駕駛座記憶功能、通風座椅等等,是較為划算的選擇。

Toyota RAV4 2.5 Adventure 4WD規格表

售價:120.9萬元

車身尺碼:4,615×1,865×1,690mm

軸距長度:2,690mm

車身重量:1,695kg

後行李廂容積:580L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Alenza 225/60 R18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後雙A臂

變速箱:8速手自排附斜坡邏輯控制系統

引擎規格:2.5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207hp/6,600rpm

最大扭力:24.8kgm/4,000~5000rpm

平均油耗:12.8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2024北京車展直擊!最熱銷的電動車五菱繽果

品牌也在台灣註冊的五菱,是另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