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UZUKI / 超越德國,印度將擠身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去年總市場399萬輛,下個目標是日本

超越德國,印度將擠身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去年總市場399萬輛,下個目標是日本

印度去年銷售第一名 Maruti Suzuki Dzire。

印度人口雖然和中國不相上下,但是印度民生落後,在汽車消費上遠不如中國大陸,但是人多就是力量,在12億人口做後盾下,汽車銷售持續成長,去年印度以8.3%的成長幅度,共賣出388萬輛,超越德國的374萬輛,成為全球第四大汽車市場。外界預測,以印度平均7%的成長幅度,在2021年便會超過日本成為第三大市場。

印度汽車市場銷售雖然成長,並不意味它就有利可圖,原因在於當地主要賣的是廉價小車,售價普遍偏低,印度當地乘用車的平均售價僅7,000美元,只有歐美市場的三分之一。因此對歐美車廠而言,印度市場的吸引力遠不如消費力持續成長、對汽車質量需求不斷提高的中國大陸市場,以德國車廠為例,由於印度的較低消費能力,德國車在印度幾乎沒有發揮空間,當地市場佔有率僅一個百分點,中國大陸卻高達22%。也就因為中國和印度市場對汽車質量需求的懸殊,讓專擅小車與迷你車的日本Suzuki願意捨中國而就印度市場。而Suzuki的這個決定或許是對的,當地對小車的殷殷需求,讓Suzuki長期保有印度第一寶座,印度銷售Top 5全部都是Suzuki。

去年印度汽車市場銷售No.2 Maruti Suzuki Alto。

以印度的每一千人擁有車輛的密度來看,印度汽車市場超級大有可為,根據統計,到去年為止,印度汽車密度才27輛,中國為145輛,德國則高達570輛。看到這樣的比例,相信每個車廠的眼睛都會為之一亮,可惜當地欠缺龐大富裕中產階級,也只能讓車廠徒呼負負。

去年印度汽車市場銷售No.3 Maruti Suzuki Swift。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Suzuki eVX純電小休旅,拚2025年量產

眼見印度當局和特斯拉眉來眼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