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Citroen / 超乎想像的商旅新勢力,Citreon Berlingo FEEL版試駕

超乎想像的商旅新勢力,Citreon Berlingo FEEL版試駕

一般而言,會想購入商旅車的消費者大多想兼顧載客與載貨兩種需求,然而若是以載貨見長的車款大多以實用為出發,不會有太多豪華配備,更不用說外型總是四四方方,以達到空間最大化的目標。不過來自浪漫國度法國的Citreon Berlingo打破這樣的刻板印象,不只外型獨特,許多在商旅車少見的配備,在Berlingo上也一應俱全,最重要的空間表現更是優異,滿足想要駕駛造型獨特,又有空間需求的消費者。

Berlingo對國內消費者而言可能較為陌生,事實上Berlingo早在1996年就推出第一代車型,當時採用與Citroen ZX、Peugeot 306相同平台打造,時至今日已是第三代車型,建構於PSA集團的EMP2模組化平台之上,提供短軸5座、長軸7座兩車型。引進國內的Berlingo皆為長軸車型,分為Live MT6、Live、FEEL與XTR四個等級, 目前雖尚未正式上市,但已開放預接單,預售價分別為98.8、108.8、119.8與128.8萬元,其中入門的Live MT6為手排車型,其餘皆搭載EAT8八速手自排,本次試駕車型為次高規的FEEL車型。比XTR車型少了HUD抬頭顯示器、Qi無線充電座、17吋輪圈以及內、外配色略有差異。

Berlingo從外觀就與印象中的廂型車大不相同,首先原廠提供多達八種車色選擇,其中還有幾個在乘用車都少見到的顏色,例如這次的試駕車色「清新綠」。緊接著從車頭來看,A柱採用黑色塗裝,營造出懸浮式車頂的感受,保桿下緣的防刮材質也有跳色處理,車燈採三層分離式設計,由上至下分別為日行燈、大小燈與霧燈,其中日行燈巧妙地與車頭Logo融合,光看車頭一點都感覺不出這是款七人座大車,反而覺得有些可愛。

車側下緣有著一大塊黑色材質,或許有人會疑惑為何側面的防刮飾板只在車門部位,事實上原廠將其稱為「Airbump」,其功能就如同前後保桿,用於防止其他車輛開關車門時未注意的碰撞,再加上後門為滑門,在擁擠的都市中可說是相當實用。後座採用深色玻璃,C柱也以黑色處理,不僅帶來有大片玻璃的視覺感,也讓後座乘客多了私密性。

內裝設計相當具有法國人獨到的風格,而且相當實用,多彩座椅配色為FEEL車型專屬,在低規的兩個版本並沒有如此設計。在車艙內到處都可找到隱藏式置物空間,包括前座頂篷、上下對開的手套箱、駕駛座前方、中央鞍座、駕駛座下,甚至將後座地毯掀開,也有隱藏的置物空間,絕對不怕有東西沒地方放。

空間表現相信是這類車型買家最在意的部分,Berlingo擁有近3米的軸距,且可藉由拆卸第三排座椅、收折第二排座椅擴充至2693升,最特別的是Berlingo的副駕駛座也可以完全倒平,若有載運長型物品的需求,可完全利用車艙縱深。

乘坐空間方面,Berlingo的後座採用3+2配置,且皆為獨立座椅,並設有後座出風口,第三排也設有杯架、置物空間與12V電源。不過較為可惜的是後座傾角皆不可調整,也不能前後滑移,所幸車艙縱深足夠,第三排的腿部空間尚屬充裕,但椅面較短,腿部支撐略為不足。

動力方面,國內車型皆搭載1.5升四缸柴油引擎,這具PSA集團最新開發的引擎擁有130hp/30.6kgm的最大輸出,未來將會取代原有的1.6升柴油引擎,不僅動力增強,有害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也降低許多,搭配上EAT8八速手自排變速箱,使其擁有22.22km/L的油耗表現(歐盟測試,國內能源局油耗測試中),排檔桿設計採用旋鈕式,與Peugeot Traveler相同,並配有M模式與換檔撥片。過去試駕PSA集團的柴油車款,無論是Citroen或是Peugeot,都讓筆者留下相當好的印象,除了擁有低轉高扭的輸出特性,類似於汽油車款的油門響應性亦是一大特色,而Berlingo也不例外,再加上良好的車艙隔音,有效阻隔柴油引擎較大的噪音。

從Berlingo的定價來看,很顯然就是為了Volkswagen Caddy Maxi而來,兩者的身型尺碼也相當接近。不過Berlingo除了有著獨樹一格的設計風格,亦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包括了ASB 主動式煞車輔助系統、ISA 智慧型速率調整、LKA 車道維持系統、SLI 速率掃描辨識系統、ESP循跡防滑系統與全車六具氣囊,不只是對手Caddy,在120萬以內的七座車款更是唯一,可說是家用MPV融合商用車的好選擇。

Citroen Berlingo FEEL規格表

預售價:119.8萬元

車身尺碼:4,753×1,848×1,849mm

軸距長度:2,975mm

車身重量:測試中

後行李廂容積:850~2693L

輪胎規格:205/60 R16

懸吊配置:前獨立麥花臣附下A臂、後半拖曳臂

變速箱:EAT8 8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1.5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

最大馬力:130hp/3750rpm

最大扭力: 30.6kgm/1750rpm

平均油耗:認證中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