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Smart / 豪車可以,小車不在行,Daimler讓出Smart給吉利,雙方將合組新公司,還要在中國設生產線

豪車可以,小車不在行,Daimler讓出Smart給吉利,雙方將合組新公司,還要在中國設生產線

中國大陸吉利汽車與德國Daimler(戴姆勒)集團於3月31日宣布,兩家公司將各自出資50%,將在2019年底前於中國大陸成立一家新公司來負責原戴姆勒旗下Smart的營運工作,並於2022年前推出以純電動車為主的全新產品線。事實上,吉利集團董事長李書福在2018年2月,便以個人名義取得Daimler集團9.69%的股權,成為該集團最大股東。未來Smart全新生產線可能落腳於湖北武漢。

作為戴姆勒集團中主打迷你車市場的Smart,自從1994年推出以來,一直處於虧損狀態,每年平均虧損都在5億到7億歐元之間,去年該品牌銷量僅有13萬輛,佔該集團225萬輛還不到0.6個百分點。Daimler內部透露,集團在針對Smart在開發下一代新車面臨到極大的挑戰,與其在面臨營運銷率不來還要繼續自己來投注資金開發,不如尋求外界的合作,甚至將Smart讓與他人經營。這個問題在集團執行長Dieter Zetsche將於今年五月下台更為凸顯,因為後繼接任者Ola Kallenius對Smart這個品牌興趣不高,加上2018年獲利報酬不佳下,因而種下Smart出走中國的命運。

先前市場曾傳出Daimler要將Smart的五成股權售予吉利汽車,德國政府的態可能會反對這筆交易,先前吉利購入Daimler 9.7%的股權,德國政府便十分關切,在去年便草擬一項法案,讓德國政府有權利阻止非歐盟企業在國防和能源等高敏感產業投資超過15%,用意是防止中國企業收購歐盟市場的企業,日後將其技術轉移中國大陸。但是在商言商,與其讓Smart留在Daimler來拖垮集團,不如找已是夥伴的吉利來入主,畢竟中國是當前全世界最大的電動車市場,Smart要想在2020年前實現100%純電動,中國大陸又是全球純電動車的領導市場,不找吉利,就是跟自己過不去。

吉利會投資Smart的目的,自然是希望藉此與Daimler集團在電動車與迷你車上有更進一步的合作。另一方面,吉利在去年10月也與Daimler在中國合資成立汽車共享服務,未來吉利與Daimler合資的共享汽車,不排除就會採用新一代的中國生產之Smart電動車。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