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Ford / 台灣史上最安全的中型家庭用車就是它 Ford All New Focus 四門 EcoBoost182旗艦型

台灣史上最安全的中型家庭用車就是它 Ford All New Focus 四門 EcoBoost182旗艦型

談到家庭用車的最佳代表,你會想到哪種車款?SUV?休旅車?還是房車?

每個人心中的答案或許不同,但不可否認的,一款好的家庭用車應該具備下列幾項條件:主被動安全越完整越好、空間要越大越好、動力越強越好、配備越齊全越好,保養起來越省荷包越好、當然車價也要能越好入手越好。要能符合上述條件的車款在每個價位帶都有,若是你的預算在90萬以內,Carexpert汽出專家會建議剛剛才在國內發表的All New Ford Focus四門的EcoBoost 182旗艦型。

All New Focus EcoBoost 182旗艦型是一款全新世代中型跑房車,相較其它對手,同樣系出同門,四門房車就是沒有五門掀背車好看,All New Focus硬是顛覆這道理,外型帥氣有型之餘,又發自內心讚嘆流線大器,0.25的風阻係數比五門款還低。外型從頭到尾處處是亮點,打從車頭換上有立體橫柵的闊邊水箱罩,配上有「奪目之鐮」稱呼的超靚LED頭燈,貴氣與大器兼顧。身形比例則隨新車換上比前代更長的4647mm車長與2700mm軸距,配合如畫龍點睛的摺線與曲面,比例協調又帶動感。車尾則在外擴臀部與新款橫向LED尾燈襯托下,配合行李廂中央的「F O C U S」車名,將全車視覺驚豔指數衝上最高點,也為這款家庭房車注入一個重要的關鍵字,就是「經久耐看」。

家庭房車前面雖有「家庭」二字,不代表就得廉價沒特色,相反地,如何在同樣價格帶內提供最優質的乘坐體驗,才是車廠應有的態度,All New Focus 四門EcoBoost 182旗艦型就是最佳代表。坐上駕駛座,眼前是電動收折的HUD抬頭顯示幕,呈橫向配置的控台開闊簡潔,中控台上則是全車系標配的八吋懸浮式LCD螢幕。中控台下方的空調出風口與音響面板巧妙整合在一區,六角型區塊恰與車頭水箱罩相呼應,排檔鞍座就更精彩,不但EPB電子駐車正式進駐,傳統排檔桿也從All New Focus自排型消失,改以國產車史上革命性的E-Shifter電子式旋鈕式來取代,鞍座前端還有手機無線充電座,音響竟然是B&O丹麥國寶音響品牌,看到這裡,千萬別懷疑這是在一款不到87萬內的All New Focus上得見。

車室空間是一款家庭用車能否勝任全家出遊的決勝關鍵之一,這一代All New Focus使上洪荒之力,打造出史上最寬敞的Focus。新車透過全新C2底盤,後座十足寬敞不說,後座地板中央近乎平整化,不必擔心小公主或小王子坐起來不開心。511公升的行李廂容量更是給力,廂內方正平整,加上六四前倒座椅,實用程度不輸旅行車,放進小朋友的自行車或是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不必擔心沒有空間再去超市大採買。

安全是所有愛家車主購車時考慮的重中之重,但是要用不到87萬的預算,能夠端出走在當前主動安全最前端的家庭用車,過去選擇是零,如今有All New Focus 四門EcoBoost 182旗艦型,一舉成為國產車之霸,也傲視許多百萬級以上的進口車。本車不但有最夯的ACC Stop & Go全速域主動定速巡航(0-200km/h皆可作動)與AEB主動煞車,所搭載的Co-Pilot 360智駕系統,它除了有當前市場上最夯的ACC可低速跟車的主動巡航與AEB主動煞車(前向碰撞預警煞停/Pre-Collision Assist)之外,還有國內百萬價位以內首見的LCA車道導正輔助系統,車輛會自動維持在車道中央,碰上大彎道,系統會自動修正,此等本事也讓All New Focus敢說自動駕駛符合SAE定義之Level 2水準。另外本車還有BLIS車側盲點、LDA車道偏移輔助、LDW車道偏移警告、ESA閃避轉向輔助(Evasive Steering Assist)和最廣角度可達180度並含停車動態指示的雙模式倒車顯影等,讓所有危險都能和All New Focus保持距離。

在被動安全上,All New Focus四門EcoBoost除了全車系氣囊不打折扣,全部一律6具到位之外,車身結構還導入航太級硼鋼與高剛性鋼材,比例高達33%,車頭前方還採用航太等級的7000系高密度鋁擠型合金來做為車頭防撞樑,這些專業術語或許對一般大眾很陌生,但是Ford如此堅持,為的就是要打造一輛車體更輕,但是卻能保護家人的安全車體。國內業者還特別為此把車輛送到德國比照Euro NCAP規格來實撞,成績和歐洲當地銷售的Focus成績近乎相同,證明國產車的硬派體質經得起考驗。

家庭用車在動力需求上要找到夠力、省油、還能省稅賦三者兼備的動力很少見,在All New Focus上便給了最好的答案。全車這回換上最新直列三缸引擎,提供123匹和182匹雙動力選項,All New Focus四門 EcoBoost 182旗艦型所搭載者自是最高檔次,這具EcoBoost 1.5升直列三缸渦輪增壓引擎,是Ford史上得獎最多也最受好評的動力系統,放在新Focus堪稱是最佳拍檔,尤其在搭配同級車唯一最新八速手自排變速箱,透過後者綿密的齒比,動力輸出輕快有力,起步一個大腳油門加速到80km/h不費吹灰之力,更重要的是,平均每公里平均油耗可達17.6公里,比起其它同價位帶的進口對手都來得出色,能源效率等級當然是一級優等生。

有了最好的動力系統,底盤設計若不好,老婆小孩上車便會坐得搖頭晃腦直呼要下車,從夫妻到親子關係自是會受影響。All-New Ford Focus就沒這問題,它厲害在與是車廠為它換上全新C2底盤的車款,不但賦予本車寬敞的車室空間。它還結合全新高剛性車身結構,車身結構重量減輕16公斤,車體抗扭曲強度也提升20%,後懸吊系統還導入Ford獨家專利的Model J扭力樑系統,再搭配特殊襯套與強化避震器連接點垂直剛性,使其不論是在過彎時操駕穩定性、輪胎循跡性、乘坐舒適性都全面提升。值得注意的是,All New Focus的獨特扭力樑後懸吊比傳統懸吊系統不但重量輕上10kg,轉向也更加穩定精準,車輛行駛起來又舒適、操控更好,保養成本也更低等多重優點。

從All New Focus身上,不難看出Ford這回完全是以打造一款好車為出發點,特別是在今天SUV風潮席捲全球的當下,Ford敢花大手筆來打造All New Focus而且還是一款國產車,這絕對該予以高度肯定,而作為All New Focus最頂規四門房車的EcoBoost 182旗艦型,憑藉Co-Pilot 360全方位安全科技使其更可成為當今國產車主動安全第一強的家庭用車,但是卻不用花到百萬才能入手,現在入主只要86.8萬,省下來的錢還可規畫一趟海外親子遊還有找,這樣的夢幻優質家庭用車,除了Ford All New Focus 四門EcoBoost 182旗艦型,別無可選。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台灣馬自達 2024 年 2 月銷售三捷報

  坐擁豐富產品編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