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豈止心動 還要你魂動 2019年式Mazda CX-5環景旗艦版試駕

豈止心動 還要你魂動 2019年式Mazda CX-5環景旗艦版試駕

在切入今日正提前先來說個上個月才發生的小故事,記得筆者某天來到台北大直Grand Mayfull飯店,當天停車場停滿參加喜宴的車輛,其中有一輛車特別吸引筆者的注意,原因是它的紅色實在是飽滿晶亮,周遭沒有任何一輛車比它更搶眼。其實像筆者這樣的「驚艷」,不要說在全台,甚至在全世界天天都在發生中,因為那是Mazda獨家特有且聞名遐邇的「晶艷魂動紅」車身,而身著該色的正是我們今天要報導的主角:CX-5。

CX-5不是Mazda第一款SUV,也不是該品牌SUV家族的旗艦,但是打從它推出以來,承先啟後地將Mazda SUV王國推向市場最高峰,更不簡單的是,現行二代新車自推出以來市場人氣始終紅不讓,管他對手是國產、進口,是日系還是德系,CX-5在台灣1到11月掛牌量竄上7,669輛,不僅在SUV市場排名第三,也打破過往CX-5在國內全年銷售沒超過六千輛的紀錄,有望在今年封關前以八千輛以上成績提前為本車寫下歷史新頁。

CX-5有何本事能夠讓該車在群雄並起的SUV市場中站上浪頭,一眼讓人不禁心動的外型絕對居首功,CX-5的厲害之處在於本車不像它牌很多車在設計圖或是概念車時期美得無敵,變成量產實車則有打回平凡原形之感,即便偶有佳作,但是卻耐不起時間的考驗,久了又變得不耐看。說也奇怪,Mazda在這一代產品走入「魂動」時代後,款款讓人「魂動」,發展到今天已到第二代的CX-5也不例外。該車用開闊大器的車頭、簡約不做作的線條,以及那即便在德系高級車品牌也難見的晶艷魂動紅來告訴消費者,用少少的代價,便可買到同級車的頂級藝術品。

來到車內,CX-5和其它SUV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Mazda很在乎閣下對美的感受,讀者別以為今天汽車就是比誰用的中控台螢幕大、飾板最大片就是No.1,重要的是如何設計得有味道,有質感,還得要就手好用,那可不容易,CX-5卻能面面俱到,車內除了用上大量金屬飾條與木紋飾板,人體觸及處還內襯大量柔軟材質之外,最重要的是,控台的每道直線和每個圓都融入日式古典優雅,尤其是控台上多邊形空調出風口,兩兩對稱,也與方向盤上的多功能面板相呼應。至於中控台上7吋螢幕在搭配Mazda Connect介面下,操作邏輯性與好用程度早已被車主所公認,如今業者還提供Apple Carplay的附加選項,不用像過往非得選配原廠衛星導航,利用Apple Carplay最新開放的Google Map,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

在優雅的身驅內則是從容大度的空間展現,不論前後座都有非常寬裕的空間,後座椅背還具備多段可調,615公升的行李廂容量已經足敷平日使用,如果你想要有更多點隱私,掀開行李廂下的地板,下面則收納有一具你無須另外付費的隱私捲簾,要用時裝上,不用時便可藏於此地,真的是將空間做到有效利用。

此次試駕的CX-5是2019年式環景旗艦型,新年式車型的動力一改過去,獨尊汽油版,這具SKYACTIV-G 2.0升缸內直噴四缸汽油引擎在經過重新調整,減少凸輪軸、活塞與曲軸的摩擦阻力,並重新設定噴油系統後,動力規格提升至165匹扭力輸出為21.7kgm,配的是六速手自排,一上路便覺得開起來很舒服,加速和過往其實沒有太多區別,同樣都很流暢有力,稍微油門重踩,此時動力也伴隨引擎聲浪線性帶出,毫不毛燥,非常對想要舒服優雅開車買家的胃口,加上平均每公升可以跑上14公里的一級油耗性能,對荷包也同樣是一級減壓。

CX-5雖然不走熱血路線,配置的是前輪驅動設定,但是不論轉向、過彎還是開過起起伏伏的路面,CX-5的反應就是聽話、反應敏捷、過彎不會有不安的側傾,大半天開車下來,更是不覺有任何疲憊,筆者一來要歸功出色的駕駛艙布局,二來當然是車廠向來強調人馬一體的駕馭感受,特別是本車還有才在今年4月獲得2018年日本機械學會大賞的「G-Vectoring Control」G力導引控制技術,這是讓CX-5轉向更靈敏,過彎時可緩和側傾的幕後功臣,如果想要更為直接的操控感受,透過排檔鞍座上的Sport跑車模式控鍵會是另一選項。

本車的主動安全則是齊全得讓人沒話講,從今天試駕的環景旗艦版顧名思義就是新增加了消費者最受用的360度環景影響系統,比起它牌同樣系統本車還多了全景車輛動線導引,讓駕駛者能從畫面掌握車輛行進方向,安全性更高。另外像是MRCC 主動巡航系統不但是全速域作動外,本車也具備跟隨前車減速到停止,停止後3秒內還能自動跟隨前車起步,以及偵測到前車起步發出警示的貼心功能,至於SCBS-F前行輔助煞車的主動煞車功能更是能減少走走停停時可能不自覺的小碰撞。

今天再次開過CX-5之後,大大感受到這款作為品牌當家最強運動休旅車代表能能夠到今天何以能夠受到消費者愛戴,該車不論是在外型、內裝、空間、性能乃至安全,車廠都是以日本職人匠技藝以人體感官角度來強化、細膩化,因而展現出與眾不同的產品魅力,加上試駕車款115.8萬的報價,對任何想要進場購買這級SUV的消費者想要不心動魂動也難,那麼就趕快行動吧。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