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 21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Jaguar / 讓你相信自駕車!Jaguar Land Rover發表新技術,加強人車互動

讓你相信自駕車!Jaguar Land Rover發表新技術,加強人車互動

自動駕駛技術是目前各大車廠都相當重視的一環,不過對其他用路人來說,由於無法確定自駕系統運作正常,看到自駕車向自己駛來時不免緊張,可能會做出系統預期之外的舉動,因而造成系統反應不及。現在市售車常見的ACC主動巡航控制系統、AEB自動緊急煞車系統等駕駛輔助配備也經常聽到偵測錯誤,而發生事故的憾事。

根據Jaguar Land Rover所做的研究,目前大約有41%的駕駛與行人,對於自駕車上路會感到不安,在2018年JLR集團也曾做過另一個實驗,為自駕車裝上「虛擬眼」,讓其它用路人能透過眼神與自駕車溝通,進而產生安全感。近期Jaguar Land Rover則將此技術更為精進,讓人車之間的互動更直覺。

這套系統在自動駕駛車上,新增了投影機,能投影數道光條在道路上,藉由光條變化,向外界表達該車的未來動態,例如欲轉向之前,光條會先向該處偏移、光條分散表示車輛加速、光條靠近表示車輛減速。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其它用路人可清楚明瞭,這輛無人駕駛車的未來動態,如此一來在面對自駕車時就能對它更有信心,相信它不會撞上自己。

從官方發表的影片中可看出,這項技術尚在概念階段,要實際運用在量產車上還得等上一陣子,不過仍可藉此預見未來自駕車上路後,與其它車輛、行人的互動形式,必須讓其它用路人有足夠信心,否則即使自駕系統沒有問題,還是可能造成不安,甚至因而發生事故。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uro NCAP將從2026 年開始把實體按鍵列為扣分項目

熱愛大螢幕和虛擬按鍵的車廠要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