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17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要不「神」也難,第12代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旗艦型試駕

要不「神」也難,第12代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旗艦型試駕

無論你關不關心車市,想必都聽過、也搭過Toyota Corolla Altis(以下簡稱Altis)這款車,畢竟自從2001年國產上市以來,就連續18年穩居國內單一車種年度銷售冠軍,即便是2018年面臨產品末期與近年SUV車款崛起的雙重不利因素的情況,依舊以近2.8萬輛成績成為年度冠軍。即使放眼國際,Corolla車系自1966年發表第一代車型,至今52年以來,在全球已締造4,600萬輛的總銷售量,要說Altis是國民車代表一點都不為過。

這回在第12代Altis發出預售規格時,無論是全車系標配了TSS與7氣囊的高規格安全配備,或是首度加入了油電動力,都無疑在國產車壇拋下了震撼彈,因此在預售階段就已接獲1500張訂單,正式發表會上再以入門版本69.8萬元起的售價,要向市場證明,真正的「神車」回來了。

第12代Altis的車系編成,首度在汽油版本之外,加入油電複合動力,這也是繼Camry之後,Toyota第二款在台投產的油電車款,也是Toyota第一次在國內最主流市場導入油電科技,對台灣汽車市場別具意義。按照和泰規劃,1.8升汽油車型部分,取消原有的雅緻型,其餘維持經典型、豪華型與尊爵型的編成,售價分別是69.8萬、72.8萬、77.8萬元,比起舊款售價反倒下降一些。新增的Hybrid車款則有尊爵型與旗艦型兩款,售價為81.8萬、89.8萬元,雖然只比預售價格略降一些,但與同級對手相較,仍在合理範圍,此次試駕車型為最頂級的Hybrid旗艦型。

第12代Altis在國外分為Sporty與Prestige兩種外觀,國內版本採用訴求精緻質感的Prestige設定,雖然並非主打運動化外觀,但進入TNGA世代的Toyota車款,其實在外觀都比過去更具個性,不再像是過去較保守的設計風格。從車頭看去,低引擎蓋的設計搭配四道銳利的折線,帶來強烈的侵略感,下方C型鍍鉻霧燈框、盾形下氣壩與車側的鍍鉻車窗飾條則增添大器的視覺感,具肌肉感的車門鈑件與門檻折線,都營造出低重心的運動感。搭配的輪圈除入門的經典型外,都是16吋鋁合金輪圈,相較車身的設計,輪圈看起來是普通了些,好在自行改裝輪圈並非難事,想要更有運動感,購入後自己換掉就行。車尾呼應車頭設計,在保桿兩側採用C型氣霸設計,搭配LED光條式尾燈,頗有高級車質感。


▲引擎蓋降低搭配後視鏡移至車門、加上三角窗,提升駕駛視野。


▲ Hybrid車型的車尾採用光條式LED尾燈。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最頂級的Hybrid旗艦型,外觀上可看到比尊爵型多出LED Bi-Beam頭燈(其餘車型則為鹵素頭燈)、雙J型LED光條式日行燈 、LED前霧燈。內裝部分則是多了駕駛座8向電動調整、HUD抬頭顯示器、前座氣氛燈、PVM環景系統、真皮方向盤與排檔頭以及中控由7吋換為8吋WiFi Drive+ Connect主機。

內裝設計可以看到簡潔許多,與同屬Corolla車系的Auris如出一徹,不過座椅並非強調運動感的賽車椅設計,而是注重舒適性的全新設計。此外,Altis與3月初試駕的全新RAV4一樣,可選擇灰或黑色內裝。儀表板在尊爵型以上就具備7吋數位儀表,試駕的Hybrid旗艦型還具有直接投影在前擋的HUD,中控台則採用8吋WiFi Drive+ Connect主機,連接手機網路後,可提供國道路況資訊、愛車秘書等功能,不過導航、Apple Carplay等方便功能,就得選配4G版本。空調系統除入門的經典型搭配冷暖空調外,皆採用S-Flow單區智慧型恆溫空調,可感應車內乘客數量,關閉部分出風口,達到節能省油的效果。


▲HUD可顯示資訊幾乎包含所有儀表資訊,駕駛時可保持直視前方。

雖然車身尺碼4,630×1,780,1,435mm只略加長10mm、加寬5mm,軸距仍維持2,700mm,但車內乘坐感受仍是相當寬敞,甚至車高雖然降低20mm,但透過座椅設計,仍保有優異的頭部空間,以170cm的成人為例,腿部空間將近3拳、頭部空間也超過1拳,而且這回還加入後座出風口,夏天也不必擔心冷房效果不足。行李廂容積則是維持470升,並具有6/4分離椅背傾倒,可以滿足大多數家庭的載物需求。


▲座椅設計注重舒適性,Hybrid旗艦版具8向電動調整。

Hybrid車型最大的重點自然是動力部分,Altis Hybrid採用與Prius 4相同的2ZR-FXE引擎與第四代Self-Charging Hybrid科技,1.8升的Atkinson引擎在重新設計進氣口、EGR廢氣回收系統後,熱效率可高達40%,配合最大輸出電壓可達650V(Sport模式時)的高能量密度永磁馬達與鎳氫電池,最大綜效馬力可達到122hp,每公升油耗更可達到25.8km/L。


▲引擎源自Prius 4,可輸出最大122hp綜效馬力。


▲搭載E-CVT變速箱,具有Hybrid車款特有的「B」檔位,旗艦型排檔頭採用真皮包覆,手感極優。

得留意的是,Toyota的Hybrid旨在節能,因此動力輸出並非單純將引擎輸出加上馬達輸出,而是藉由電腦來分配當下最適當的馬達與引擎輸出比例,因此從規格表上無法看到最大綜效扭力,但是讀者千萬別因引擎扭力僅有14.5kgm而小看該車的動力表現。實際駕駛下來,只要一踩下Altis Hybrid的油門就會知道,在市區常用的0~60km/h速域區間,其加速力道其實比帳面數據較高的1.8升汽油車型來得更靈敏。

Hybrid車型提供了Eco、Normal、Sport與EV四種駕駛模式(汽油車型僅Normal、Sport),除了一般常見藉由改變油門訊號,帶來不同的動力反應之外,還有引擎介入時機與電動馬達輸出功率的差異,其中EV為純電模式,在電瓶電量充足的狀態下,時速可達到50km/h以上。此外,得利於更為精進的NVH,無論純電模式或是引擎啟動,車室內部都沒有明顯引擎噪訊,駕駛起來更為舒適。


▲駕駛模式選擇設於排檔桿前方,提供Eco、Normal、Sport與EV純電模式。

近年來Toyota新世代車型的最大變革之一,就是導入TNGA模組化平台,讓新世代車型在動態表現上都有如脫胎換骨般大幅躍進,新Altis也不例外,它是Toyota首款在台採用TNGA的國產車,它的投產,也讓台灣成為Toyota除日本以外第七個導入TNGA來生產的海外市場。TNGA平台最大特色即是高剛性、低重心、四輪獨立懸吊,三者皆可提升操控性,這點在CH-R、Auris、新RAV4等車款上早有體會,為了符合Altis的定位,在懸吊設計也針對舒適性做了調整,而剛性相較前款更是大躍進,全車焊點也從前代的3200個提高到3800個之譜,增加幅度達31%,加上大量使用高剛性鋼材,抗扭曲性提升了60%,底盤具平整化設計(各車型不同,Hybrid旗艦型包含前、中、後三段)與鋁合金拉桿(Hybrid車型為三支),增進操控性同時也降低風阻,提升油耗表現。

新加入的ACA主動過彎輔助系統,與Auris相同的操控科技,可在中高速彎中自動針對內側車輪煞車,減少前驅車轉向不足的情況,雖然我們無從比較具備ACA與不具備ACA的Altis,但新款Altis的確在轉向精準度有著上乘水準。

安全性是新Altis的一大賣點,除了車體剛性提升、全車系標配7氣囊的「被動安全」配備升級,Toyota Safety Sense(TSS)2.0系統也是自65.9萬的經典型就標配,已是當前車壇入手門檻最低,卻有最多進階駕駛輔助系統的車款。

TSS包含PCS預警式防護系統、ACC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LDA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與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四大項,其中PCS系統過去常被網友詬病的是不具備主動煞停功能,這回不僅加入主動煞車,更可偵測車輛與行人,在時速10~180km/h皆可作動(行人偵測為10~80km/h),ACC系統則仍非全速域,得在30km/h以上才可設定,25km/h以下即會解除。特別要提的是LDA系統,雖然名稱中僅提到警示,但其實具備輔助修正功能,在車輛靠近邊線時,除了聲響、儀表板燈號顯示外,也會有明顯的修正力道。


▲ACC設定與LDA開關均位於方向盤右側,使用便利。


▲ACC具有四段跟車距離調整,作動順暢,不會急加速、急減速。

而在Hybrid車型上,還有ECB電子式煞車控制、PBC車身起伏控制系統、BSM盲點偵測系統(汽油尊爵亦為標配)與AVAS車輛接近警示行人系統等專屬安全配備,本次試駕的旗艦型再多出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林林總總相加共高達32項。

Altis進化的幅度其實無須多言,光看規格表就足夠讓人心動,實際駕駛更能感受到Altis的改變。其實Altis作為長年銷售冠軍,大改款大可不必端出如此豐盛的菜色,然而,近年在SUV風潮影響下,大型房車市場幾乎消失,新崛起的中小型CUV也正蠶食主流中型房車的市場,Altis要想坐穩銷售冠軍的寶座,面對的不僅是同級房車的競爭,還有眾多新穎的CUV後輩們,也難怪總代理願意砸下60億元,把擁有12萬輛年產能的中壢廠更新,為的就是要讓Altis能夠延續不敗的銷售神話。而今天試駕的Hybrid旗艦型果然是一款好料全部到位的車型,它和81萬的Hybrid尊爵型目前佔訂單四成比例,遠超過目前業者的預期,也說明Hybrid的務實省油的特性已經被國人所了解。

Toyota Corolla Altis Hybrid旗艦型規格表

售價:89.8萬元

車身尺碼:4,630×1,780×1,435mm

軸距長度:2,700mm

車身重量:1,390kg

後行李廂容積:470L

輪胎規格:205/55 R16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雙A臂附防傾桿

變速箱: 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

引擎規格:1.8L VVT-i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電動馬達

引擎最大馬力:96.5hp/5,200rpm

引擎最大扭力:14.5kgm/3600rpm

馬達最大馬力:72hp

馬達最大扭力:16.6kgm

最大綜效馬力:122hp

平均油耗:25.8km/L

氣囊數:7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唯有經典才能詮釋經典 2024 Land Rover Defender 110 D300 SE試駕

自從2021年國內導入全新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