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 24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Audi / 笨重身型下的暢快感受,18 年式 Audi SQ7 柴油「三渦輪」七人座休旅試駕體驗

笨重身型下的暢快感受,18 年式 Audi SQ7 柴油「三渦輪」七人座休旅試駕體驗

▲ 本次試駕的車型為 Audi SQ7 七人座休旅,建議售價為520萬。

SUV休旅車、尤其是七人座休旅,「空間」才是最主要的訴求,不過對豪華品牌而言,動力性能的魚與熊掌兼得更是證明自身精湛造車工藝的指標。此次筆者試駕的車款,便是首次於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Audi SQ7 七人座休旅,其不僅是Q7車系中首款「S」高性能車型,同時也是全球首部以V8 雙渦輪柴油引擎結合 EPC(Electric Powered Compressor) 電子渦輪系統的產品,究竟這部台幣要價 520 萬的旗艦性能七座休旅有何魅力,請看以下試駕體驗心得。

老實說植基於Q7車系之上的Audi SQ7 ,在車長五米、軸距逼近三米的尺碼設定下(全車尺碼為5069mm x 1,968mm x 1,740mm,軸距2,996mm),第一眼確實讓人有著大塊頭的笨重感。不過作為 S model 高性能家族的一員,原廠也透過許多外觀升級賦予SQ7不同的風貌,像是:車頭處鍍鉻格柵的盾形水箱護罩、專屬前後保險桿、標配的LED頭燈,搭配車側的285/40 R21的鍛造鋁圈、車側飾板以及車尾後擾流、左右四出梯形尾管與專屬車型銘牌等,使這輛外型穩重、厚實的七人座大塊頭增添些許青春氣息。

Audi SQ7 的全車尺碼為 5069mm x 1,968mm x 1,740mm,軸距達 2,996mm。

▲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搭配「S」車款的性能徽章,彰顯與一般 Q7 不同的強悍輸出。

▲ Audi SQ7 採285/40 R21 五幅鍛造鋁圈、馬牌CSC5配置,並搭配前六、後單活塞、400mm碟的煞車制動系統。

▲ S專屬後保桿、後擾流與左右四出梯形尾管提供熱血氛圍。

來到SQ7的車艙內部,三幅真皮多功方向盤、12.3Audi Virtual Cockpit數位駕駛儀表板、中控台上的8.3吋觸控螢幕與最新MMI Navigation影音資訊娛樂系統、由19支喇叭組成的BOSE 3D環繞音響與銀色、碳纖維飾板等鋪陳,皆是建構這輛旗艦性能休旅的豪華設計佈局。

▲ SQ7內裝維持旗艦車型的高質感設計,相當豪華舒適。

12.3Audi Virtual Cockpit數位駕駛儀表板提供清晰的行車即時資訊。

當然,除了雙前座運動座椅與全車Valcona真皮皮革包覆之外,關鍵的第三排更具備電動收折機制,並可依七人座、五人座或全收折的模式提供235L705L1890L的後廂空間表現,同時結合電動啟閉尾門、全景電動玻璃天窗、鋁合金車頂置物架等配備,不論在實用便利性或乘坐感受上皆提供上乘的出色表現。

▲▼SQ7的第三排採電動收折機制,同時第二排座椅還可向前立起,座椅變化相當靈活。

▲ 在後排座椅全傾倒的情況下,SQ7具有最大 1890L的後行李廂表現。

賦予 SQ7 龐大身軀、卻有著順暢敏捷動能的,則是引擎蓋下那具結合EPC(Electric Powered Compressor)電子渦輪的 4.0L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在Tiptronic 八速手自排變速箱及招牌quattro四驅系統下,表定性能數據達435hp/3,750-5,000rpm91.8kgm/1,000-3,250rpm,並具有0-100km/h靜止加速4.9秒、電子極速250km/h的強悍表現。而SQ7所搭載的EPC電子渦輪系統,係透過一具48V、最大輸出功率7kW的電子渦輪與鋰離子電池模組所構成,透過每250毫秒的增壓速率與最高 70,000rpm/min的渦輪轉速,為低轉速域區間提供充沛動力,避免渦輪遲滯的現象發生。

▲結合EPC電子渦輪與 4.0L V8 雙渦輪柴油引擎下,SQ7最大馬力為435hp/91.8kgm。

實際上路後,很難想像在 2,330kg 的龐大身軀下,SQ7依舊保有順暢的移動性能,尤其在低轉速域時的油門踩踏依舊維持線性平穩,儘管 4.0L 大排量三渦輪的柴油引擎在市區不免有些難以伸展手腳,但即便是起步大腳油門,強大的quattro四驅系統依舊能讓高達 91.8kgm 的扭力輸出平穩服貼於地。「穩重」、「大器」,是我對 SQ7 的初步駕馭感受。

在乘坐操駕上,SQ7前、後獨立五連桿的懸吊架構與 S 專屬主動氣壓懸吊,使整體的回饋感受相當舒適。這麼說吧,相較於同集團 Porsche 休旅的跑車化底盤設定,Audi SQ7 則是相對「韌性」許多 ⏤ 別誤會,韌不等於軟,相反的,這樣的底盤設定對一部七人座休旅來說恰到好處,即便在激烈操駕下,也不會有硬派回饋與高車身的違和感,這種吸震緩衝的 Q 彈感不是一個「軟」字得以概括帶過。

在將可提供六種駕駛模式(舒適/自動/跑車/越野/高效能/自定)的Audi Drive Select可程式車身動態切換至「跑車」設定後,渾厚的 V8 聲浪便從後方源源不絕地傳來,同時在迅速調降車高並調整懸載係數的主動氣壓懸吊與方向盤換檔撥片搭配下,SQ7 也能帶給休旅車主不俗的駕馭樂趣。不僅如此,在 SQ7 標配的全車八具氣囊、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含車道變換輔助、後方預警、離車安全警示系統)、公路行車輔助套件(ACC 主動定速巡航、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都會預警安全防護系統)、360°環景輔助、ASR循跡防滑、AHA主動駐車輔助等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下,也得以滿足七座休旅買家最在乎的行車安全防護。

 

關於 林鼎智Gordon

Check Also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Q6 e-tron確定3月全球首發

Audi終於有能打的新純電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