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Volkswagen / 福斯想穩坐世界最速EV頭銜,VW ID. R賽車繼派克峰後,準備今年夏天再戰紐伯林

福斯想穩坐世界最速EV頭銜,VW ID. R賽車繼派克峰後,準備今年夏天再戰紐伯林

VW ID. R賽車在去年挑戰美國Pike Peaks派克峰爬山賽,並以7分57.148秒刷新該賽事的百年紀錄,而現在更準備挑戰有著「綠色地獄」之稱的德國紐伯林北環賽道,有著73個刁鑽彎道與高低落差達300m,是各家車廠性能車款的必爭之地。


▲ID. R去年在Pikes Peak派克峰爬山賽中打破該賽事百年紀錄,為至今唯一跑出8分以內成績的車款。

目前紐伯林電動車最速紀錄由NIO EP9所創下的6分45.9秒,搭載4具電動馬達與4個獨立變速箱分別控制四輪,能夠輸出高達1360hp最大馬力,0~200km/h僅需7.1秒就能完成,0~300km/h也只需要15.9秒,極速可達313km/h。而I.D. R則採用2具電動馬達,可輸出680hp最大馬力,0~100km/h僅需2.2秒,雖然動力數據相差不少,不過挑戰紐伯林除了動力之外,空氣力學也至關重要,如何兼具下壓力與靈活度將是關鍵。


▲NIO EP9在2016年與2017年挑戰紐伯林北環賽道,分別以7分05.12秒、6分45.90秒刷新當時的最速量產車紀錄,目前最速量產車頭銜雖被Porsche 911 GT2 RS奪下,但仍穩坐最速電動車之位。

因此,VW Motorsport團隊為ID. R導入F1方程式賽車科技,配置大型可變式尾翼,藉由高度、角度皆可變的特性,使其在功課賽道的過程中,有效降低風阻、增加下壓力,以獲得更快的速度,同時減少多餘能源損耗。


▲ID. R加上大型可調式尾翼,於風洞中心進行測試。

此外,VW更為此打造1:2的ID. R模型,於德國狼堡的風洞測試中心進行測試,模擬I.D. R挑戰紐伯林北環賽道時將會遭遇的各項路況與環境,受惠於3D列印技術,工程團隊可快速打造各式空力套件,調整出最適合的設定。預計今年夏天正式挑戰賽道,誓言打破原先的6分45.9秒紀錄,測試車手同樣是先前創下派克峰紀錄的Romain Dumas。

而在挑戰紐伯林後,ID. R的下一站將會是中國天門山盤山公路,總長10.77km,具有99個險峻彎道,海拔高度由200m急遽拉升至1300m,且不同於一般賽道,天門山道路不只狹窄,兩側皆是懸崖,其奇特的景觀被稱為「通天大道」,過去由官方進行的挑戰僅有華裔F1車手董荷斌以Land Rover Range Rover Sport SVR跑出的9分51秒。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極端測試,成就非凡 RANGE ROVER ELECTRIC 正於全球持續進行嚴苛測試

目前Range Rover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