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6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有本事 才能做人家不會的大事 MAZDA CX-60 25S AWD Exclusive試駕

有本事 才能做人家不會的大事 MAZDA CX-60 25S AWD Exclusive試駕

大家都知道日系進口中型SUV銷售第一是RAV4,殊不知,長期穩坐第二是MAZDA CX-5,它沒有LEXUS豪華品牌的光環,但是一股東瀛貴氣向來是它的特色。如今MAZDA在該級距再增新選項:CX-60,有別CX-5,後者不只是全新開發新車,還打著同級前所未有的縱置後驅AWD旗號,這樣的特立獨行,消費者會買單嗎?我今天就來透過試駕報價139.9萬的25S頂規型來一探究竟!

在CX-60導入前,很多人以為它是來取代CX-5,其實兩車在全球都是併行販售,台灣也不例外。比尺碼,CX-60的4740×1890×1680mm三圍和2870mm軸距更趨近中大型SUV,和CX-5擺一塊,CX-60不只大、車頭也較長,更不用講更開闊的格柵水箱罩和更細緻的尾燈。最讓我佩服的是,這車真的是把MAZDA 「less is more」極簡風格發揚到極致,車側竟無慣常見到的腰身摺線,全靠不同曲面帶出萬變的光影身形。車尾下方的類四出排氣管飾框,美則美矣,實無功能。

坐進車內,直覺這車怎麼沒有國外發表的白色或棕色內裝,原來這是3.3直六的33T才有的配置,25S一律黑色座艙,儘管沒33T有多種材質可選,但不得不承認MAZDA在內裝上就是能給人一種舒服紓壓的細膩質感。功能上,HUD、Bose音響、雙前座電調、手機無線充電和無線Apple Carplay都有,12.3吋數位駕駛儀表和12.3吋中控螢幕也是全車標配,但不解的是,中控螢幕還是得靠排檔鞍座上的旋鈕按鍵來操作,也不具停車靜止時可使用觸控,只能說相當有個性啊 !

本車軸距將近二米九,但是對空間向來不走寬敞派的MAZDA,就170身高的我而言,後座的膝部和頭部空間都還算不錯,唯椅墊稍短,但腿部支撐很到位,椅背角度也能調整,乘坐起來還是很舒服,後門開啟角度近90度,方便上下進出很方便。行李廂標準容量570公升,不是同級第一,但保證夠用,如果不夠還有4/2/4前倒椅背來使喚,最大到1726公升,感應啟閉尾門當然有。

本車所搭載的引擎為2.5升NA引擎,動力規格為192PS/26.6kgm,匹配八速手自排,在車重有1758公斤下,開起來起步沒有同級日車的輕快,但是配合油門的加深,動力輸出相當線性有力,尤其高速公路奔馳下,中後段竟然還有不錯的尾勁,換檔銜接順暢且無遲滯,這多歸功八速手自排改用電子多片離合器取代傳統扭力轉換器,讓原本密齒自排換檔更迅速。

在動態表現上,不論是高速公路還是當天的山區窄道,這台車長近四米八的中大型SUV,開起來真的就是比CX-5來得更是得心應手,越開越有上級歐系豪車的操控架勢。這種感覺其實來自前面提到的縱置後驅AWD,首先靠著引擎從一般橫置改縱置,讓本車的前雙A臂懸吊有更大的施展空間,操控自然更俐落,又能造就5.4米超小迴轉半徑,而後驅AWD,顧名思義就是底盤以後驅為基礎,高速公路動力前後分配10:90,行駛山區彎道則調整到30:70,配合自家特有KPC車身平衡控制,可降低傾側帶來的不安定感,過彎時的穩定性和舒適性當然也更好。

安全上,全車系主安齊備,像是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CTS巡航車道維持、前行煞車輔助、倒車煞車輔助、後方橫向車流警示、後車盲區煞車輔助都有之外,本車還多了進階智慧頭燈附行人標註功能、前方橫向車流警示,還有畫質顯著提升的360度環景,超廣角影像還能涵蓋超過180度,更能有效掌握兩側安全。

開過CX-60 ,只能說MAZDA真的很帶種,同級對手都是往最大市場交集,像空間、配備或是電能主流議題去靠攏,但是CX60卻是挑逗消費者心中對後驅、縱置引擎的渴望,也打破縱置後驅AWD過去只有250萬以上德系豪車才有的門檻,可以想見要投入的開發費用不小,但這就是MAZDA ! 在國內,台灣馬自達推後驅也不是頭一遭,過去的RX-8和現在的MX-5就是FR,這回推出CX-60,可以說爐火純青,時機剛好,消費者也能用最少的代價開到好車!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