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 29 3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Toyota / 明明台日兩地系出同門,但長的還是有些不一樣,日規版全新Toyota Corolla 9月17日發表

明明台日兩地系出同門,但長的還是有些不一樣,日規版全新Toyota Corolla 9月17日發表

在台灣早已於今年三月推出的全新世代Corolla Altis,日本Toyota也在時隔半年後於9月17日發表日規版新車。車型一如過往日規設定,有四門房車和五門旅行車兩款,這款已進化到第12代的新車,車廠在車名上也有重大變革,過去日規版房車所使用的Axio副車名和旅行車的Fielder副車名雙雙取消,前者就叫Corolla,旅行車則稱為Corolla Touring。

這一代日規版車型與目前台灣販售的台規國產車型系出同源,但是外型還是與台規版有所不同,造型和五門掀背版的Auris也就是日規版稱為Corolla Sport較為相像,下方大梯字形水箱罩則配有一圈鍍鉻飾條,左右氣壩造型也有所不同,台規版有ㄈ字形鍍鉻和霧燈,日規版的霧燈則崁在水箱罩左右內側下方。車尾造型也大不同,尾燈之間用黑色飾帶相連,而非台規版用的是鍍鉻飾條。另外,日規版後保桿下方還配有一塊黑色飾板,增添動感。對想要追求個人色彩的車主,車廠也打蛇隨棍上,一併推出了TRD等原廠外觀改裝套件, 讓新車更有獨特魅力。

日規Corolla的車身尺碼向來都比台規以及海外規格要小一號,即便這一代車型已經有所放大,而且還與全球同步改採相同的TNGA平台,但是著眼於日本國內道路環境及使用便利性,日規版還是刻意要小一些,其車身長寬高分別為4495x1745x1435mm,軸距則為2640mm,比起前代日規版車長多了95mm,車寬外擴50mm,軸距也增加了40mm,唯獨車高降低40mm,車廠強調Corolla有著低而寬的設計風格,車體也是日規版專屬。

日規新車內裝設定上和台規版相比就大同小異了,控台配置主要是左右方向盤位置不同而已,但是排檔鞍座上的手煞車不像國產台規版目前只有單一傳統手煞車拉桿,日規版依照車型等級不同,有傳統手拉桿與EPB電子駐車按鍵兩種。此外該車也是Toyota在當地第一款將Display Audio聯網系統列為標準配備的車型,可以連結手機或上網。

日規車型的動力配置和台規版很相像,同樣都有1.8升汽油引擎與1.8升Hybrid。1.8升汽油型動力規格為140hp/17.3kgm,至於1.8升Hybrid日本則為公布該車的綜效馬力,預期應該與國產台規版的122hp不相上下,至於油耗,日規Hybrid在JC08規範下當地每公升可跑30.8km。另外車廠也為日規版Corolla準備了116hp/18.9kgm輸出的1.2升Turbo引擎,透過僅有iMT手排設定,好讓手排族也能利用Corolla房車來好好玩一玩。

日規版Corolla在安全上也透過全面進化來滿足當前市場對行車安全的追求,新車全面配備最新世代TSS:Toyota Safety Sense,其中的ACC自然是全速域,另外像倒車煞車(Intelligent Clearance Sonar)與RSA道路標誌辨識系統等也在配備之列,全車氣囊一律配置七具,傳動設定上,全車除了Hybrid油電車型有e-Fourf全輪驅動外,其他一律為FF設定。

新Corolla車系在日本當地報價上,房車從193萬日圓到294萬日圓,Touring旅行車款則為201萬到299萬日圓間。根據日本Toyota的設定,Corolla車系未來月銷目標設定在9400輛,其中房車僅占1700輛,5400輛都是Touring,另外還有2300輛是Corolla Sport五門掀背車。至於舊款前代車型還會繼續併行銷售好爭取一般公司行號用車市場。

關於 林大維David

從「汽車購買指南」到「isCar」在業界近30年,林大維用人生近三分之二的時間一路走來,看盡台灣車市起伏,2017年成立「汽車專家」來提供宏觀而正確的汽車資訊,希望讀者在今天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還願意靜下心來好好把文章看完。

Check Also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外型討論度高!

全新Kicks北美亮相,多層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