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 25 4 月 2024
首頁 / 品牌專區 / Mazda / 日系精工旅行車質感大躍進,Mazda 6 Wagon 2.5 旗艦進化型試駕

日系精工旅行車質感大躍進,Mazda 6 Wagon 2.5 旗艦進化型試駕

旅行車在國內車市受到SUV車款成為主流所引領的RV風潮影響,能見度在近年也有所提高,不過車種上還是以歐系品牌居多,屬於日系車款的就只有Mazda 6 Wagon以及Subaru Levorg,其中Mazda 6 Wagon在2016年導入至今已有三年,不過當時引進的是2.2升柴油車型。2018年Mazda原廠推出小改款Mazda 6後,改為引進2.0升汽油車型,不過2.0升車型的動力上與柴油相差較大,因此2020年式的Mazda 6 Wagon再追加本次試駕的2.5升旗艦進化型,用於取代動力較大的柴油車型,售價132.9萬元也比原先柴油車型的145萬元要低。

在外觀上,小改款車型最顯著的改變即是車頭的水箱護罩換為網狀,另外新年式車型將車尾車型銘牌字型換為新樣式。其餘部分並無更動,包含LED頭尾燈、19吋輪圈與旅行車型特有的車頂行李架等等,皆為標準配備。

內在部分是小改款Mazda 6改變較大的部分,Wagon 2.5旗艦進化型內裝採用原廠稱為「御藏棕」的棕色基調鋪陳,控台與門板皆採用軟質塑料、皮質、實木飾板、麂皮與金屬飾條等多種材質搭配,座椅則是高檔的Nappa真皮,後視鏡也換為無邊框設計,另外室內燈光改為白光LED,以及駕駛儀表中央採用7吋數位儀表,這些在Wagon車型都是2.5升的高規版本才能享有,讓質感有著顯著的提升。

除了質感之外,2020年式的Mazda 6無論Wagon還是Sedan車型,都將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前擋投影式HUD以及GVC+ G力導引控制技術+列為標配,儘管在按鍵佈局、中控介面上,仍可看出Mazda 6與最新的Mazda 3在世代上的差異,但便利性並不因世代較舊而有所減損。除此之外,Mazda 6 Wagon的主動安全配備也是滿載,包含了全速域MR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360°環景輔助系統、DAA駕駛疲勞警示系統、LDWS與LAS車道偏離警示與偏移防止系統、SBS+SCBS智慧型煞車輔助(包含前行、倒車)與BSM盲點偵測(含RCTA後車警示)等等,相當齊備。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兩大智慧型手機連接介面在新年式車款列為標配,導航系統則要價1萬元。


▲MZD介面設計操作相當便利,在市場上獲得高度肯定。


▲盲點偵測系統除顯示在後照鏡之外,包括HUD抬頭顯示器、數位儀表上皆有圖像顯示。


▲360°環景輔助系統除了有各個車外視角外,還有俯視的Eagle View,且清楚顯示四輪位置與方向盤角度,相當方便。

空間表現上,Mazda 6 Wagon車型的軸距比起Sedan車型要少了80mm,車長也少了65mm,根據原廠的說法,縮短軸距是為了操控表現,因此Mazda 6 Wagon的行李箱容積並未如其它旅行車款那般有著巨大的提升,而是僅比Sedan車型增加22升,來到522升,不過這個數字比起同級車也毫不遜色,以售價、車身尺碼都相近的Mondeo Wagon為例,其行李廂容積為500升,Mazda 6 Wagon還大了一些。


▲相較Sedan車型,Wagon車型的軸距縮短並未影響後座空間,頭部空間也因車頂造型而有更好的表現。


▲後座扶手中提供2組USB充電接口,若是中央座位有乘坐需求就無法使用。


▲後座門板上的置杯架向前傾斜,設計上較好拿取。


▲行李廂空間縱深較Sedan車型來得淺,不過藉著方正的造型,容積仍舊比Sedan車型提升22升。

動態部分,新年式Mazda 6 Wagon並未針對底盤有所調整,但是新增了GVC+系統,原先的GVC僅能藉由調整引擎輸出來幫助駕駛過彎,而GVC+則加入了煞車來輔助,這套系統首次搭載是在2020年式的CX-5上,對於重心較高的SUV來說,輔助效果相當有感,而在Mazda 6 Wagon上,由於原先的操控表現就有不錯的水準,對Mazda 6 Wagon而言,該系統的效果在於增加容錯率,讓駕駛可以更放膽操駕。

動力部分,2.5升車型搭載Sky-G 2.5引擎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CX-5 Sky-G 2.5為相同配置,擁有194hp/6,000rpm最大馬力與26.3kgm/4,000rpm峰值扭力,加速力道自然比2.0升車款要充沛得多,再加上動力銜接流暢的變速箱以及自然進氣引擎較為線性的油門反應,使其雖然扭力不若採用渦輪引擎的同級對手優異,但仍有其獨到之處。

然而,2.5升排氣量所帶來的最大缺點則是比主流的1.8~2.4升高了一級的稅賦,儘管一年的稅賦成本增加僅5020元,相較所能享受的配備、動力提升其實相當划算,但在購車時卻是容易陷入掙扎的一道坎,這點將會是Mazda 6 Wagon 2.5在市場上所面臨的一大難關。

Mazda 6 Wagon 2.5 旗艦進化型 規格表

售價:132.9萬元

車身尺碼:4,800×1,840×1,480mm

軸距長度:2,750mm

車身重量:1,544kg

後行李廂容積:522升

輪胎規格:Bridgestone Turanza T005A 225/45 R19

懸吊配置:前麥花臣式、後多連桿

變速箱: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

引擎規格:2.5L 直列四缸自然進氣汽油

最大馬力:194hp/6,000rpm

最大扭力:26.3kgm/4,000rpm

平均油耗:13.0km/L

0-100km/h:NA

極速:NA

氣囊數:6具

ACC主動巡航:●

AEB主動煞車:●

倒車顯影/環景:●/●

車道維持/偏移:●/●

智慧頭燈:●

車側盲點警示:●

 

關於 陳彥文Roy

Check Also

E系列入門款選配完要400萬?! Mercedes Benz E200 Luxury試駕

向來做為賓士傳統房車三大神柱之 …